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遇到问题,是应该自我检讨吗?
2018-11-03 1897

遇到问题,是应该自我检讨吗?

昨天跟一位非常成功的女企业家聊天,她问到一个问题:

唐老师,每次自己遇到问题,自己总会习惯于从自己这边来考虑检讨,看问题是怎么出的,怎么进行改进。但有位做性格分析的名家听了以后明确说,不要事事过分自责,过分自责会给人带来负面的影响,阻碍一个人的成功。

自己以前都是习惯于从自己这边考虑有什么需要反省的。但现在却不知道应该怎么应对,出现问题是从自己这方面来考虑呢,还是都去考虑别人的问题呢?


各位读者,这个问题是否也给您带来了困惑?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从自己的角度来检讨自己的问题,发现自己处理问题不当的地方去改正,从而改变自己,有什么不对吗?

子曰:吾日三省乎己。孔子有什么错吗?

那么,那个性格分析名家说错了吗?

没有说错,但有些偏了。

说他没有说错,是因为,他强调的是,如果发生了问题,经常过分自责,会让自己心里感到自卑,是对自己的成长不利的,是不好的。而不是否定每次反省自己,从中获得成长这件事。

说他有些偏,是因为这位女士谈的是如何通过反省来提高自己,而这位性格分析名家谈的是如果在发现问题时减少对自己自信心的打击。从而误导了对方。

我们很多人由于自己的思路不够清晰,会轻易地被别人的观点引开,偏离我们原有的主题,但却不能自觉。

怎么解决问题呢?

学习平等思维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平等思维告诉我们:“一切事物有差别,但没有好坏对错。”当自己心里有对错的分别后,就会以自己的偏见看问题,也就会很容易地被引转。

容易被引转,是因为自己执着于某些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是放不下的。如果我们不站在某个位置上,不执着于某个问题,也就不会轻易地被引转了。比如这位女企业家,她一方面觉得自己成长需要自我检讨,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让性格分析名家说自己不好,被轻易地引转,从而产生了矛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