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脾气大、不听话,家长怎么办?
2018-10-29 2217

女儿为什么会让陪读的妈妈急得发疯?


“如果我们家长和孩子之间本来关系就不好,从来就是很紧张的,这时候你要刻意营造这种气氛,也营造不了。” 唐老师,我家女儿也中考,成绩中等偏上。我和孩子本来关系就不好,从来就是很紧张的,可现在更紧张了,我都快疯了,孩子常歇斯底里发作,脾气越来越大,我行我素,学习不努力,抄情书,听情歌,每天都有一大堆新歌名,上网搜索下载播放,成绩下降……太可怕了!小学时也在家陪读,女儿很听话,成绩优异,从五年级开始关系紧张,学习稍有下滑。初中开始我去外地工作,让她奶奶照顾过,也让她班主任带过,成绩也一直平平,这学期是女儿要求让我放弃工作在家陪读,开始一个月表现很好,可现在怎么就引来这个结果?我曾试过照顾好她的饮食,学习上让她自己作主,可现在上课不认真,在家睡懒觉,学习很放松,稍说下她,那导火线很快就会点燃……


我真得快要疯掉了,帮帮我家孩子,帮帮我,我该怎么做?——急得快要发疯的妈妈




急得快要发疯的妈妈:


要想跟孩子沟通好,首先就要学会接纳孩子。接纳孩子的意思是让孩子以现在的存在情况感到自在。

我们来看孩子在您心目中是什么样子的:

“孩子常歇斯底里发作,脾气越来越大,我行我素,学习不努力,抄情书,听情歌,每天都有一大堆新歌名,上网搜索下载播放,成绩下降……太可怕了!”

“可现在上课不认真,在家睡懒觉,学习很放松,稍说下她,那导火线很快就会点燃……”

所有的这些描绘里面没有一点优点。

当然您也提到了孩子很好的地方,那就是过去:“小学时也在家陪读,女儿很听话,成绩优异”

您有这样的心态,在跟孩子说话的时候,就会带出对孩子的不满,不论您说什么,孩子听到的都是责怪,就像我在《如何把话说到孩子心里》一文(书籍《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已出版,长按下图二维码即可购买)中提到的,心里不满的人嘴里会带着一股臭气,无论说什么,对方都会反感。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首先要接纳孩子。就是从心里觉得孩子当然可能有她的问题,她有时候偷懒,有时候犯些错误都是正常的,我们只需要帮她改变就是了。但首先她这样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

有家长问:她都这样了,怎么能接纳?我怎么就不能批评,骂、甚至打孩子一顿?

我说:当然可以打,可以骂,可以批评。但我们打骂批评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想让孩子接受我们的建议,帮助孩子?根据我们的经验,打骂批评首先是引起孩子的反感,接下来孩子根本就不会听你说什么,就更不用说按照我们的建议执行了。

和谐沟通有三大步骤:接纳、理解、建议。接下来我会不断地更加详细地对此做阐述,希望能够帮大家更好地体悟到这几个词的真正含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