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怎么避免把“无限接纳”孩子变成了纵容?
2018-11-17 2355

无限的接纳是沟通的前提

有家长留言:

唐老师,“接纳、理解、建议”!我已经尝到“接纳”的益处了,孩子顺从地在进步!老早就听说“赏识教育”但一直“用”不来,明明我哪都看不上他,怎么个“赏识”呢?难且假,既做不到,做了也是假装的,效果不可能好。“接纳”就对头多了,自己的孩子,你当然得接纳他、帮助他,“可操作性”强多了。但是受自身素质所限,我理解和做得还很不够,并且有点疑惑:会不会接纳得过头,宽容到纵容?


这位家长如果真正明白了接纳的含义,就不会担心接纳过头,会出现纵容了。

接纳是让对方以现在的情况感到自在,这样,对方才会愿意跟我们交流,才会愿意把心里话告诉我们,我们了解了对方的心里话,才能真正了解对方的问题所在,同时,对方也才愿意听我们给他们的建议或帮助。如果不接纳对方,对方根本就不会听我们说话,还谈什么帮助?

纵容是什么意思?

纵容就是发现对方做得不好的地方,不但不去阻止,而且使之增强。

显然,纵容是我们经常说的“惯着”孩子,其针对的是孩子的行为。我们平等思维的接纳,是我们心里接纳对方,因为对方是个孩子,是个普通人而不对对方提出过高要求,因而对方即使犯了错误也不会因为怕责怪而恐惧逃避,从而对我们打开心扉。

纵容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帮助对方,而采取的一种妥协的态度。纵容的结果是使对方变得更加不好。

接纳是因为知道对方一定会存在自己应有的问题,而采取一种比较现实可行的态度,接纳的结果是跟对方的关系越来越好,而且对方视接纳者为知音,愿意配合我们一起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