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最优秀的教育应该给孩子什么?
2018-11-26 2100

最优秀的教育应该给孩子什么?


很多人在努力赚钱,去争取最好的享受,然而享受最奢华服务的人,却不一定觉得幸福,为什么千辛万苦换来的“幸福生活”并不能带给人幸福?到底怎么做才能获得幸福?我们应该怎么样教育孩子才能让他们未来活得更加幸福?


有位非常有钱的女士问:

唐老师,我一直在关注您的博客,觉得您的平等思维非常好,我有个问题想向您请教:我到中国最美的地方度假,住在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享受着最美丽的海滩,身边也有自己的爱人,但躺在海边的时候,我觉得心里并不很开心,为什么呢?我知道,我所拥有的一切,是绝大部分中国人所享受不到的,但为什么我却不能满足?

唐:您想过您究竟想要什么吗?

女士:我以前以为自己知道。我很努力地工作,不断地去钻营,靠我自己的努力,我拥有了自己的企业,也找到了爱我的老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可以说,我应该有足够的理由幸福。

但当这一切都成为事实的时候,我却发现,我心里要的似乎不是这些。现在有了孩子,我们到底该教给孩子什么才能让他们幸福?

唐:要教给孩子幸福,自己要先有能力获得幸福,对不对?那您心里到底想要什么?

女士:我也不知道。好像我总希望有个目标,我似乎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唐:嗯,非常好!您喜欢在路上的感觉,那么,您喜欢在去往哪里的路上的感觉?

女士:……我不知道。反正,让我在路上我就不会难受,如果没有目标了,我心里就很不踏实。

唐:好。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像驴一样的人,这种人占绝大多数,也许超过99%;另一种人才是真正的人,这种人非常少,也许不超过1%。

女士:他们各自有什么特点?

唐:这两种类型,不是按照经济条件来分的,而是按照一个人所达到的生活状态或者一个人的智慧水平来分的。第一种人是没有弄明白自己人生目标的人。这里的目标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目标,不是赚多少钱,成就多大的事业,甚至不是拥有多少知识,而是指一个人明白了自己人生的意义,明白了幸福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没有目标的人,会像驴一样每天拉磨,拉磨苦不苦?苦!但不拉磨他又难受!他不知道,如果不拉磨,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所以,他就不断地给自己定目标,让自己完成一个又一个更大的目标,接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挑战,很多时候他们宣称自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表面看似乎很风光,但只要他们闲下来,就会心里发慌,因为他不知道怎么让自己自在。

女士:这种人占99%?

唐:甚至还更多。

女士:***(某著名企业家),您知道么?难道像他这样的人物也是第一种人?

唐:呵呵,我知道,他当然是第一种人。的确他很有钱,但他就像一个乞丐,您看看他讲话的样子,一刻都停不下来,按说他已经名利双收了,但他的眼神里有不满足,一看就知道处于匮乏状态。

女士:那像***、***那样的文学家、大学问家呢?

唐:他们当然也是第一种人。言为心声,看他们写的文章就知道了。他们如此热衷于他们的名誉,在他们的名誉受损的时候,他们一再地为自己的名誉辩解。是不是辩解您去判断。辩解就是,无论他说什么,都是在证明自己没错,而不是在说明道理解决问题或教化大众。

女士:照您这么说我也是驴一样的人了?

唐:这不是我说,您自己判断就够了。

女士:一直看您的文章就觉得您有些尖酸刻薄,今天一见,我发现自己错了。您不是有些尖酸刻薄,而是……

唐:而是尖酸刻薄得厉害!对不对?

女士:不是吗?照你这么说,这世上没有好人了。

唐:这世上当然有好人,但这好人不是我说您是,您就是。自己难受自己知道。像驴一样的人往往处于两种状态下:一是在路上,生活充实,但心里很辛苦,极其渴望成功;二是已经阶段性成功,说阶段性成功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最终的成功是什么。无论处于哪种状态,像驴一样的人都有一个根本的特点,就是不幸福,他们的幸福不在现在,他们会认为自己的幸福在未来,在一个非常难以达成的条件达成之后。

女士:嗯,您说得对,我的确是处于这种状态下,但唐老师,您就不能说一个好听的名字吗?驴,多难听的名子啊!我听到您说这个词语觉得您在侮辱我!

唐:没有人可以侮辱您,人只有自己才能侮辱自己。如果改个名字能帮助您,我现在就改!改成“龙”或者“凤”可以吗?呵呵!

女士:呵呵,您说得对。算了,就“驴”吧。那么,第二种人是什么样的呢?

唐:嗯,第二种人看起来,尤其是让像驴一样的人看起来,似乎觉得大家都一样,表面上没有任何区别,大家都在做事情,都在工作或生活。区别在于:第二种人不论在做事情,还是在处于常人认为的成功状态,他都是自在和幸福的。他的幸福就在现在,而不是在未来,也不是在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达成以后。他的幸福是条件很低的,甚至是无条件的。

女士:那么,唐老师,如何才能变成第二种人?我要做些什么?您不能只是诊断出绝症却不给出解药!或者您根本没有解药?

唐:当然有解药!只是我需要确信您真的想变成第二种人吗?

女士:当然!

唐:为什么?

女士:因为……这对一个人来说,显然是最重要的问题!

唐:如果不了解这个问题,会怎么样?

女士: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样,但对我来说,如果不了解这个问题,我这一生不会安宁的!

唐:好,这么说,您是真的希望了解这个问题?

女士:绝对是!我都快要急死了!

唐:好,那我现在就告诉您!

两个步骤:第一,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的幸福;第二,去获得它。

女士:完了?我就是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的幸福才来请教您的啊!

唐:嗯,这就是我在《一个关系到所有人终生幸福的问题》一文中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了,就很难幸福,但如果能够回答得了,人们马上就会发现幸福就在身边!

女士:这篇文章我看过。我的答案是:幸福是真实存在于每个人内心的一种感受,那些貌似幸福的人在他(她)的内心未必是幸福的,每个人对幸福理解和要求的含义不同,对实现幸福的的途径也大不相同。但是要抓住幸福还要靠每个人自己的争取,努力来实现的。有了物质的,要求精神的;有了精神的,要求身体上的;有了身体上的,就会要求感觉上的……每个人的文化修养,生活环境,地域的差别,对此要求也不尽相同。总之,感觉幸福才是幸福的。

唐:呵呵,这么说您很清楚对您来说什么是幸福,并且知道怎么能获得幸福?比如您自己,怎么样才能让您感觉到幸福?

女士:……我其实不清楚……唐老师批评得对!我……我诚心向您请教。

唐:好!先说初步的方法:

刚刚提到的两个步骤:第一、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的幸福;第二、去获得它。需要把两者统一才能真正达成结果。所以,对于初步走向幸福方向的人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智慧,找到一个喜欢的工作,这份工作既能够帮助自己获得应得的待遇,又要靠自己的特长,可以不用太努力就可以做好,还可以对社会有所贡献,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然后,把这样的工作做好就够了。

想想看,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还可以带给自己成就感的工作。这就保证了不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是幸福的。从这方面就可以达成孔圣人说的:“随心所欲不逾矩”。

女士:嗯,这是个好办法,好像我的工作中缺少了喜欢和不用努力完成这两点。

不过,唐老师,我注意到您说初步?进一步会怎么样?

唐:如果还有一个目标在,还需要找工作,就或多或少需要努力,就不可能完全做到在达成结果的过程中保持幸福。第二种人最终要达成人生的彻底解放——随心所欲的自在。这种人的幸福是没有前提的,也就是说,他们拥有一颗本来就会幸福的心,他们无论怎么样都是幸福的。

女士:不论做什么都会幸福?幸福没有前提?拥有一颗本来就会幸福的心?我好像不大明白……

唐:很正常!这需要很深的智慧才能领悟。这种最终状态是纯粹对于心的,只要您心里悟到了,一下子就达成这种状态了,如果心里没有悟到,而只是理解了,没用。

女士:嗯,这最终状态我的确很难理解,还是想从初级状态开始吧!

唐:好,您自己先去调整自己的工作去达成初级状态,等有问题了我们进一步讨论。

女士:好,谢谢唐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