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遇到孩子错误的要求怎么办?
2018-11-29 2115

孩子老要求玩游戏怎么办?

——遇到孩子错误的要求怎么办?


有家长留言:

唐老师,今天看了您写的“无限的接纳是沟通的前提”,我和那位家长一样有很多困惑,不知道这个“无限接纳”应该如何操作,担心接纳过头,会出现纵容了。

而在我看来,孩子有很多行为和要求是过分的,错误的,我无法接纳他的,您说“接纳是让对方以现在的情况感到自在”,而我儿子现在感到自在的事情就是不做作业、玩电脑、看漫画、要求我们给他买游戏机和手提电脑,家里有电脑,可他却要自己单独一台,想不受限制地玩。

您说,他的这些行为和要求,我们能接纳吗?我们不接纳,正如您说的,他绝对和我们闹情绪,不和我们说话了。可是,如果我们为了转变他的情绪,为了与他和好而接纳他,不是放纵他了吗?所以很矛盾。请唐老师指点。

我无法在网上听清唐老师的话,很遗憾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却用不上,但是,我每天都在看唐老师的博客,每天都在学习,但是仍然有很多困惑无法解开。

焦虑的家长  


焦虑的家长们:

接纳是让对方以现在的情况感到自在。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意思?您想明白了吗?请先不要看下面的文章,试着回答一下。

现在的情况是指,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就是不喜欢做作业,就是喜欢玩游戏,看漫画,现在的情况指的是这种年龄这种知识素质的人当然会有这样的选择。

这种情况有什么不能接纳的?接纳的是存在状态,而不是什么行为本身。


比如一个人打人了,能不能接纳?当然能。这时候接纳的是,这个人打人一定有他的道理,他在遇到那样极端的情况的时候,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做了这样的傻事。我这里的接纳当然不表示打人是对的。打人不对,但那么一个愚蠢的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在遇到那种特定情况的时候打人几乎就是必然。

您说的孩子的情况都非常正常,这些情况很多孩子都有,所以,当然可以接纳。意思是,他毕竟是个孩子吗!他提出那些要求都是正常的!

我们的和谐沟通有三大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接纳,接纳了以后孩子就爱听您的话了。接下来就要做到理解孩子和给孩子提出建议。您已经知道,只要您不接纳,孩子基本上都是对抗,我们无法帮助他。那么,就去接纳。

记住,接纳不是允许他为所欲为,而是他想为所欲为是正常的,我们要帮助他尽量达成。比如怎么能尽快把作业做好,只有做好作业才能玩游戏看漫画,对不对?

通过您的来信,说明您对接纳没有理解,您心里在反感孩子的要求,比如您提到孩子提出“错误的”要求,平等思维告诉我们,要求从来没有错误的,要看对谁。您觉得是错误的,但对孩子来说他觉得这种要求是无比正当,而且是无比伟大的一个要求,如果您能达成他的要求,他会喊万岁的!

建议您好好看看我们和谐沟通和言传身教方面的文章,有机会参加我们的网络家长课,或者来现场参加平等思维和谐沟通课程(寒暑假认真能力训练营、智慧家长课、亲娘班等),都会对您有明显的帮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