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玟莹,林玟莹讲师,林玟莹联系方式,林玟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与人生幸福的心灵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林玟莹:“雨伞爸爸”走红:中国式父母干涉孩子太多-07
2016-01-20 3164
澎湃新闻:你会跟他沟通什么呢?

  刘侨:通常刚从幼儿园接到孩子时,我会先问他在幼儿园开不开心,发生了什么事,他做了哪些事。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沟通是见微知著,由小事引发人生的道理,习惯的培养。比如,孩子摸到我的裤子口袋里有东西,会问“爸爸这是钱包吗?” 我会告诉他是,同时告诉他爸爸永远把钱包放在裤子屁股口袋,把手机放在裤子前面右边口袋,把钥匙放在左边口袋,这样从来都不会忘带重要东西,也从来都不会找不到它们。孩子就会永远记住这一点并养成同样的习惯。

  澎湃新闻:你觉得在传统的中国式父母之爱中,有哪些并不适合西方的生存环境?

  刘侨:我个人认为最大问题是干涉孩子太多,禁锢了孩子的想法和创新。这个问题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一切给孩子包办,对孩子有问必答有求必应,造成孩子没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思维,没有脑洞大开的创新意识;第二个层次是对孩子管教过于严厉,本来中国相对西方就过于强调层级,辈份,礼数,这样一来就更造成了孩子唯唯诺诺,不再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两点,在西方社会有比较大的不同。当然,传统不同,文化不同,我们也没必要苛求一切都和西方一样,西方也并非是“最佳实践”,还是那句话,要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兼容并包,吸纳创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