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黎敏,曲黎敏讲师,曲黎敏联系方式,曲黎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曲黎敏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曲黎敏:力与劲儿——中西方体育锻炼孰高孰低
2016-01-20 8684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养生
内容
西方的体育锻炼,它的练其实是绞丝旁的“练”,而且是只练不养。它强调的是更高、更快、更强。中国的传统体育健身就不同,造字之初,锻炼的“炼”就是火字旁的“炼”,它把人体自身当做一个鼎炉,气血当做内容。所以,我们古语叫“外练筋骨皮,内炼精气神”,也叫“内炼一口气”。它的核心内容是“精气神”的问题。中国的传统体育健身讲究的是又炼又养,炼养结合,其理论基础是医道里的经脉。

西方的体育锻炼,练的是力量,也就是肌肉,它的理论背景是解剖学和肌肉组织学,重点在于力量的表现。而中国的传统体育锻炼,“炼”的是什么呢?“炼”的不是“力”,而是“劲儿”。这个“劲儿”就很玄妙,有些难以拿捏。

劲儿讲的是虚实之道。人体经络的气血,它既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东西在里面。归根结底还要谈到“精气神”的问题,这就又离不开经脉、气血、阴阳、升降、开合……还是举例来说明“劲儿”的玄妙之处吧。比如,在传统的体育健身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动作,叫“剑指”。我们经常在武打电影里看到这样的动作:某个武功高人以手做剑指状,就这么“啪”的一下点过去,对方就被封住了穴道,动弹不得。

那么,剑指这两根手指的力量到底从哪儿来呢?是从手腕来,还是从腰来?其实都不是。要想让这两根手指特别有力量的话,一定是在攥着的另外三根手指头上做文章。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把另外这三根手指头压得越紧,剑指的这两根手指就会越有力。这就叫“四两拨千斤”。

剑指的这两根手指头属于看得见的系统,而攥着的这三根手指头属于看不见的系统。用大拇指压住无名指和小指,就相当于锁住了这三根手指的气血,而把气血都贯注到了伸出的食指和中指里,这就是用看不见的系统给看得见的系统加劲儿。这就是中国传统体育健身中的一个很核心的要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