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樊纲讲师,樊纲联系方式,樊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樊纲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纲:樊纲:从长远角度看,降低企业成本不仅是降税问题
2016-03-14 1418

税负重是中小企业很难盈利的重要问题,中国是否还有进一步减税的空间,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是降成本。降成本就是降企业成本,历来供给学派政策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降税,减少企业的负担,使企业能够有更大的激励去投资,去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肯定是有空间的,中国现在大家中小企业都有些许抱怨,抱怨赋税比较高,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讲,降低企业成本还不仅仅是降税的问题,它涉及到一系列的交易成本,包括土地,社保,涉及到政府的运营,政府审批等。

所以降成本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也不能光想着减税。除了刚才说的政府成本以外,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如何降低企业用工,劳动力成本不是说就是工资高低的问题,劳动力成本涉及到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如果一个企业它用工制度上不够灵活,那就等于浪费很多资源,用一些不能真正有用的人也是成本的提高,如果一些制度,包括一些法律制度,不能够在这个意义上降低企业用人的综合成本的话,那企业成本也会很高。西方的一些国家之所以现在成本很高,竞争力下降,是因为其劳动力的雇佣制度非常不灵活,僵化。

降成本还涉及到社保,如果社保能够更有效率,社保的安排,资金使用更有效率,那么企业交社保的成本就可以降低了,现在降不下来是因为社保效率不够高,使得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必须得交这么多钱,社保基金如果能够运用得更好,没那么多浪费,没那么多行政开支,更多的钱真正能够用到老百姓身上的话,可能就不需要交这么多的社保成本,现在社保成本对于企业来讲也还是一个很大的成本,所以降低企业成本是一个综合性的事情,不要单一想着减税,或者单一思考一个方面的问题,要从方方面面来思考怎么降低成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