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占明,金占明讲师,金占明联系方式,金占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占明:企业要注重平台战略
2016-01-20 3391
金占明表示,网络化、个性化、民主化、技术的日新月异是当今全球化经济时代的特点,这决定了企业要作出战略和结构上的升级。企业不得不面临全球一体化和满足本地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产业升级和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思想多元化与实施有效管理的多重矛盾。企业要升级,除了产品过硬,还要从潜在的加入者、替代品、供货商、消费者这四个因素上审视自身,只有在这些条件上掌握主动,企业才能成功。


企业到底怎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呢?金占明认为,第一是要对国际化战略给予更多关注,并且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行业情况,采取不同的国际化战略,如自身资源优势低而行业全球化压力比较高的企业,可考虑建立合资企业或者向跨国公司出售资产,做一个“躲闪者”;资源优势低而行业全球化压力也低的企业,则可以选择在跨国公司薄弱的细分市场中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做“防御者”;资源优势高而行业全球化压力也高的,应注重能力提升,以抗衡跨国公司,做“抗衡者”;资源优势高而行业全球化压力低的,则可以充分利用在本地市场培养的能力,拓展与本土市场相似的海外市场,做一个“扩张者”。


其次是要注重网络战略和平台战略。“正是因为搭建了整合用户和供应商的平台appstore,苹果成功了。因为搭建了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淘宝也成功了。只要搭建一个多方参与多方共赢多层次的平台,别人基本上就很难跟你竞争了,这就是平台战略这么时髦的重要原因。”


金占明还认为,企业要形成多赢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和外包战略,这些都是帮助企业在现今经济环境下赢得竞争的重要思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