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占明,金占明讲师,金占明联系方式,金占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占明:金占明:沈阳房产会否重现“海南热”很难说
2016-01-20 3312
国家批准沈阳经济区对沈阳和东北地区将起到重大意义。针对沈阳经济区发展规划,《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著名战略管理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占明。


  《证券日报》:请问金教授是怎么看待国家批准沈阳经济区域规划的?


  金占明:如果国家一些产业政策要在某个区域里落实,批准区域经济规划是很有必要的。沈阳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有它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优势。沈阳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第一,每个城市都是有规划的,城市一体化规划将是每个城市发展的趋势;第二,沈阳是一个重工业城市,是一个排污量很大的城市,面对全球环境的变化,对其规划是必要的。第三,考虑到城市整个综合配套,社会产业优势,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要抓住新形式的发展,要把一个重工业城市发展成为一个新型的工业城市,必须综合考虑,因此,国家批准沈阳区域规划是符合形势需要的。


  《证券日报》:此规划对沈阳的发展意义?


  金占明:对沈阳来说是利好。有了规划,这对于一个城市在基础建设、人文地理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都将会有个统一的规划,这对一个城市发展是相当必要的。


  《证券日报》:沈阳从一个重工业城市发展成为一个新型工业化城市,对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有什么意义?


  金占明:作为我国唯一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经济区将通过对产业的优化布局,并通过各城市间的合作进行产业整合,进而打造具有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的新型工业区,是符合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目标的。沈阳原来是重工业城市,钢铁、制造业等排污多,污染重。目前,全球对环境要求越来越多,国家也提出了大力发展低碳的战略目标。沈阳也在八大创新里面就提到了,创新科技研发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因此,沈阳经济区在布局上必须在原来的产业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升级,发展低碳经济也是战略目标之一。


  沈阳房价走高在意料之中


  《证券日报》:沈阳经济区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能产生怎样的辐射作用?


  金占明:一个城市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其周边的城市也会受到影响。随着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对于经济区其他城市的辐射力以及吸引力也会更大。近水楼台先得月,其周边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好的地段已经成为外地人购房的热点区域。另外,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相应的产业链,因此,区域内的企业发展了,也就带动了相应的产业链。另外,在交通、物流等方面的也起到很大的辐射作用。


  《证券日报》:发展沈阳经济区,哪些行业产业将主要受惠?


  金占明:随着近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东北原有的装备制造业优势以及各种产业人才的优势都得到了发挥。沈阳提出了很多发展项目,在规划内的项目将受惠最大,如基础建设、交通、制造产业等方面。


  《证券日报》:近日沈阳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您认为是否会出现海南爆炒房地产的情况?


  金占明:一个城市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上之后,因为政策的扶持,在发展区域经济的同时,会带动很多产业链,房地产也不例外。从上海、重庆、武汉、海南等有区域经济概念的城市,其房地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沈阳的房地产价格走高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能不能出现海南炒房的情况,这个很难说,因为它是市场决定的。


  最后,金占明建议,每个城市的区域规划都应该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合理利用自身原有的基础配套设施,在规划建设方面一定要有前瞻性,一个项目的建设一定立足于长远发展目标,其城市受益也是长远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