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吕斌讲师,吕斌联系方式,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斌:餐饮策划在港股上市餐企利润大幅降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7-08-31 2812

餐饮企业很多餐饮策划时候都会选择去香港上市,比如我们都非常上熟悉的周黑鸭、味千拉面、小南国等等都是在港上市企业,可是据调查这些企业这几年的财报披露应收并不是很理想,他们的餐饮品牌策划发生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味千拉面,餐饮策划新品研发方面,在麦肯千变万化的新品面前,味千拉面的菜单一年一换,新品数量少得可怜。对如今的连锁快餐而言,固守标准化已行不通,“标准化+个性化”才是王道,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要结合区域特色,不断推陈出新。

空间升级方面,其装修环境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怎么变,与同类快餐相比显得破旧,没新意。2010年、2015年,味千两次提出5年千店计划,然而,从15年、16年、17年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味千业绩连续三年都在下滑,门店也出现负增长,离千店计划更是渐行渐远。

还有周黑鸭也是,趁着小龙虾市场的火爆,5月5日,周黑鸭餐饮策划推出小龙虾新产品——聚一虾。这一举动当时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其股价在5月火了一把。然而,仅三个月后,周黑鸭的线上渠道已经找不到小龙虾的身影。

周黑鸭管理层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公司生产线不具备规模生产,公司正在建设小龙虾的生产线和供应链。确实,目前良莠不齐的小龙虾市场急需规范管理,周黑鸭想要在这个上千亿的大市场里成功淘金并不容易。

08年金融危机后,资本开始追捧经营稳定的餐饮行业。而今看来,无论是上市的,还是没上市的,除了几家尚好外,基本上是一地鸡毛。

肯德基和麦当劳都要从中国“跑路”了,中国本土还没有成长出一家可以与其规模相当的餐饮企业。这是哪里出BUG了?

这就是餐饮的痛点,主要有三个:时效、坪效、以及标准化。先说时效。餐饮的需求在午晚同一时间段集中爆发,但商家的供给是跟不上这爆发的需求的,只能眼巴巴看着客户走掉。

人养多了,相当一个时间段里没事做。人养少了,需求集中爆发时产能跟不上。而租金呢,是全天全月付的。与麦当劳肯德基这种带点休闲意味的餐饮相比,中式餐饮餐饮策划显然这个BUG更严重,尤其是那种定位中高端的餐饮。

再说坪效,以最小的面积实现最大额的营收,这当然是每个店面的追求。翻台率是坪效关键,但与用餐体验天然冲突,并且再怎么做好翻台率,一个店面辐射的面积以及店面面积,决定了营收是有上限的。

所以餐饮实现同店增长是相当不容易的,呷哺呷哺16年餐饮策划实现了3%的同店增长,很不错了,而唐宫居然实现了9%,几乎是逆天了。

所以对这些企业来说,能够餐饮策划到上市的餐企无一不是行业的大企业,但是这些餐企发展的时间久了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却不懂得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餐饮策划调整改变,导致现在的消费者并不买账,所以这些企业的利润都不会太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