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中棠,邹中棠讲师,邹中棠联系方式,邹中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智慧与管理之道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邹中棠:为灵魂开药方的演讲大师
2016-01-20 122904

记者:邹老师您好,最近一个时期,我已经3次听您的演讲了!您在舞台上的那份真实、阳光和超级智慧真的让人无限神往,真不知道您的智慧和思想来自哪里?您的的确确已经从知识体走向能量体了!我想请问一下您的这些智慧和能量是怎么得来的?

 邹中棠:能量来自于哪里?一是修,二是爱。因为我用20多年的时间来准备自己今日的出场了!注意,大学毕业后,我就非常勤奋的为了超越自己做背书了!其次是深深的爱教育爱学生!爱会让人能量无穷啊?邹老师绝对真诚的回答你,我在北京这十多年,没一个晚上是12点以前睡过觉的,没有一天不写作,没有一天不在研究每个造型、每个动作、每个伟人,古今中外的,对自己工作的无限认真这是爱啊!就包括昨天从北京飞到啥上海的飞机上,我也写了两三千字的文章。昨天晚上也是一点钟在研究今天的课程,怎样把它讲的更紧凑,哪些故事很精彩,这些都是因为爱,因为爱所以能量才无穷,只要心中有爱,一切所向披靡。因为我迫切希望把我的智慧和思想告诉给别人!当学生露出兴奋、激动和觉悟的表情时,我才知道自己的真正价值!

记者:您的理想为什么是思想家啊?

 邹中棠:问得好,我知道您要质疑邹老师了!因为一般人都不敢这么定位自己!我先问问你,您认为思想家是什么样的人呢?

 记者:孔子、老子、孟子、庄子、毛主席那样的人物吧。

 邹中棠:我理解您的意思,您是觉得邹老师当下的社会成就还不够格是吗?其实,您的问题折射出我们国人的集体悲哀。我告诉您:“思想家是人类的仆人,思想是人类的主人!”不要把思想家神圣了,不就是仆人嘛!不就是比一般人更有思想的人吗?

 记者:好!继续!

 邹中棠:您是看重所谓的社会承认,最好还要党中央、国务院发一个权威证书最好。我想反问您一个问题,如果邹老师有思想,并且还能够解决您存在的若干问题和困惑,您承认我是思想家吗?

 记者:不好说。

 邹中棠:不好说就是不敢承认,假如国务院给我发了一个大红证书,承认邹中棠是思想家,但是,现实的问题是,邹老师却不能给您解决问题,您还能承认我吗?

记者:国家都承认了,应该承认吧!

 邹中棠:我刚才讲了是我们中国人的集体悲哀,就是在于,一是不敢相信别人,而是不敢怀疑权威。不懂得尊重自己啊,你说悲哀吗?

 记者:约定俗成,没有办法啊!比如你如果只读过初中,但是你说你的水平高于博士后,又没有文凭证明一下,谁信啊?

 邹中棠:我们不要绝对看问题,为什么出现分歧呢?就是比较标准出了问题。你把学历和能力混乱了。后面我的邹中棠学术进化论就解决你所有的困惑问题。

 记者:好,我们把话题扯回来吧,邹老师,您立志当思想家的起心动念是什么?

 邹中棠:落实毛主席精神:“为人民服务!”,因为我不想人们活不明白,活不成功,活不幸福。关键是我见证了若干阶层里的人都很难找到真正的幸福、快乐和成功。所以,我希望能够贡献一份智慧和思想的力量。

 记者:您凭什么这么说?

 

邹中棠:因为社会由若干人组成,任何人都应该为人类服务,任何人都应该奉献自己的一点能力,献出自己对天下人的爱心,那么这个社会就和谐了,和谐是人类的终极归宿。很多人一生都不明白自己要什么,自己的归宿是什么?于是绝大多数人临终前都会出现四个字,叫死不瞑目。

 记者:您敢确认您就活明白了?

 邹中棠:当然确认啊!你要记住活明白太难了!因为这是一条充满心酸、坎坷、挣扎和奋斗的成功之路。

 记者:您的成长历程一定有不俗的经历吧,否则不可能有思想产生。

 邹中棠:有道理!我从小就心怀大志,因此就使命自起,我的老家在重庆农村的一个偏远山区,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大山的儿子,因为父母和学校教育的局限性使我走出了另外一条成才之路。比如我曾经下过海、打过工、饿过饭、教过书、办过公司、当过全国两会记者、出过车祸、离过婚、坐过冤狱、也做过主持人。这些人生大历练、大痛苦,使我心智得到了巨大超越和突破,后来我经历了很多大世面;比如:他有对话历史人物、国家领导、外国首相、省部长、地方官员和各级富豪、各界名流的传奇经历。而正是这些大历练、大痛苦和大世面,才使我超越了自我、顿悟了人生,并发现了拥有幸福、快乐和成功的真相。

 记者:您的经历确实丰富啊!

 邹中棠:现在我给你描述看似轻描淡写,实则经历过许许多多不能承受之痛啊!今天,我们非常感谢我的这些大坎坷、大历练、大痛苦。但是,我们要记住,如果不能从坎坷经历中挖掘出智慧和思想,依然是在虚度光阴。

 记者:好!我很奇怪,您为什么能够出思想呢?

 邹中棠:因为大爱苍生,因为不愿意看到人们重蹈覆辙,主要原因这是我的使命,几十年聚焦自然通透了。

 记者:你为什么说人类活错了?

 邹中棠: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人生必须经历的三大阶段?

 记者:人生有哪三大阶段呢?

 邹中棠:第一个阶段是被社会共同价值观左右的盲从阶段,其次是走向成熟尊重内心的自觉阶段,最高境界是大化无我的超我阶段。第一个阶段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当大官、发大财、出大名,许许多多的人被这三样东西主宰心性后,一辈子瞎折腾,最后不明不白的死了。

 记者:是吗?为什么呀?

 邹中棠:我也曾经如此啊,以前把当大官作为我人生的终极使命!最好是成为毛主席那样的人。但是,后来我连续两次高考失败后,我才发现不可能了,于是,就不再寄托自己当领袖了,于是,不得志的印象便深埋内心了。因此,你要记住这句话:你最爱的东西一定伤你最重,害你最深。

 记者:有道理!难道追求权力、财富和名声有错吗?

 邹中棠:问得好啊!没有错!但要记住这句话:要放下结果,但不放弃追求。放下不等于放弃。如果你执着于当省委书记,如果您仅仅当了一个市委书记,您一定不会开心的,也不会幸福的!

 记者:如果都不在乎结果,什么都无所谓,社会不进步怎么办?

 邹中棠:注意,我讲的是放下结果,而不是不在乎结果,实际上,心态一端正,结果会更好!我的思想是不能被结果左右,否则就会很苦!无意为佳乃佳啊,毛主席说得好,无意苦争春,只把春来报啊!你别小看这人生第一阶段,因为是社会共同价值观,于是所有人都执着于此,事实上,欲望无边,有求皆苦啊!这个阶段懂得放下智慧足够了。

 记者:我们继续,第二阶段怎么理解?

 邹中棠:走向成熟尊重内心的自觉阶段,就是指我们在人生成长过程中,因为经风雨、大世面,于是,我们逐渐知道了自己的真实需求,明白了自我的需求,心智模式和认识自己和社会的能力也加强了,也知道尊重自己了!于是开始为自己活了,开始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安排人生了。

 记者:很抽象,不完全明白。

 邹中棠:拿我举例吧,我不成熟时的最大理想是当大官,后来,我发现我最大的情趣和理想不是当大官,因为我们明白了我做什么最快乐、最享受,最乐此不疲,那就是用思想去影响别人,解决别人的难题。

 记者:我不相信让您当省委书记您都不当!

 邹中棠:绝对不当!因为志不在此!如果您仅仅停留在第一阶段你肯定会有如此看法。

记者:难道当省委书记就不是自觉的行为吗?就不快乐吗?

 邹中棠:问得好!我是说不是我的选择,注意,只要当省委书记是您自己的本真需求,依然是幸福快乐的自觉行为。

 记者:明白,继续第三个阶段呢? 

 邹中棠:第三个阶段就是天人合一的超我阶段。也就是到了最高境界了。

 记者:天人合一怎么理解?

 邹中棠:天人合一就是一个人能够站起来顶天立地,坐下来料事如神!天人合一就是能够将人话物、任何人,人和天地联系起来!天人合一就是人类找到与世界关系后的觉悟阶段。

 记者:怎么达到这个境界呢?

 邹中棠:首先要把人生第一、第二阶段经过,比如,你现在还没有结婚,你说你放下了,放过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经过才能放过啊!

 只要大量的人生实践、只有大量的实证实修,你才能抵达自觉阶段,当自觉阶段经过以后,人骨子里的高尚动机就会对你产生作用了,换句话说,大化无我之人就知道如何赋予自己生命的终极意义和价值了,最明显的行为就是用爱与奉献去创造新的自我。

 记者:第三个阶段的人不多吧!

邹中棠:肯定不多,榜样永远是凤毛麟角,但是,人类不能没有榜样。

 记者:您提出的人生必须知道的三大人生境界有什么意义呢?

 邹中棠:意义太大了!记住,运用之妙,先存乎一心啊!比如,你懂得了这三大阶段,您就不会贪得无厌,就不会因为财富、权力和名声而不择手段,您会成为他们的主人,从而享受美妙的人生。

 记者:精彩!难怪很多富豪有钱后就进监狱了,有的市委书记、市长一不小心就进监狱了,您怎么看?

 邹中棠:属于典型没有活明白,不懂得放下的智慧,更不懂得还有超越财富、权力和名声的东西。

 记者:是什么东西!

 邹中棠:是道是爱啊!活在爱里!记住,人只有活在爱里才被证明是活着,没有爱的世界是悲惨世界。注意是大爱,爱天下人之爱!

 记者:经典。

 融会贯通致良知

 记者:听说您提出了一个绝学学术观点,您自己命名为邹中棠学术进阶论。被人评价为比肩达尔文先生进化论的思想,能否讲讲呢?

邹中棠:邹中棠学术进阶论把天下学问分为六大层次,第一层次:知识见识阶段,属于学道阶段,侧重于知识教育,需要学习、沉淀和扫盲;第二层次:技术技能阶段,属于训道阶段,侧重于技能教育,需要工具和技术;第三层次:素质素养阶段,属于养道阶段,侧重于素质教育,需要触类旁通;第四层次:智慧智能阶段,属于证道阶段,侧重于智慧教育,需要实证实修;第五层次:神功神通阶段,属于得道阶段,侧重于能量教育,需要精修、深修和通透;第六层次:无宗无教阶段,属于无道阶段,侧重于境界教育,需要放下和超越。

 记者:我有些似懂非懂。能否仔细解释一下。

 邹中棠:第一个阶段是初级阶段,从小学到博士后都是在学知识阶段。这个过程也在堆积见识。知识阶段也分三个层次,初级知识分子、中级知识分子、高级知识分子。

记者“第二个层次呢?

 邹中棠:第二个层次比知识见识阶段高,属于技术技能阶段,能够指导社会实践、能够改造社会了。

 记者:知识和技能怎么区别啊?

 邹中棠:前人的、别人的智慧是你的知识,能够指导实践的知识叫技术,技能是技术的层次。比如烹调知识是知道阶段,如何做烹调是技术阶段。因此,有技术技能的人比懂得若干知识的人更受人喜欢和尊敬。

 记者:大知识分子和厨师谁厉害?

 邹中棠:比较标准不一样,无法有结果。你应该这样比,以同等知识底蕴为基础,能够运用并有技术的知识分子一定比纯知识分子吃香。

 记者:第三个层次呢?

 邹中棠:素质素养阶段。为了技术更上一层楼,抵达道的境界,就必须要继续学习素质素养。

 记者:知识和素质怎么区别呢?

 邹中棠:应该知道的叫知识,知道不应该知道的叫素质。

 记者:精彩!请举例!

邹中棠:比如,我的专业是研究思想,我还懂书法、还会演讲、还能够写作。书法、演讲和写作就代表我的素质,如果我是职业书法家,书法写得再好,也不能说是素质高!而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错!

 记者:好!素质为什么比技术技能重要?

 邹中棠:为了提升技术和技能,必须要增强素质,增强专业以外的功夫,只有从不应该知道的知识里、技术里吸收大量的营养,学术才能进化到道的境界。

 记者:第四层次呢?

 邹中棠:智慧智能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实证实修,需要参与社会实践,智慧来自实践,来自运用。智慧只有在见招拆招中才会得到完美体现。正所谓情急生智啊!智慧是觉悟的结果。

 记者:知识里、技术里、素质里就没有智慧了吗?

邹中棠:知识、技术是别人的智慧!这里的智慧是指个人特有的智慧,是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的属于你个人精神成果的东西。

 记者:明白!智慧属于专利产品!知识、技术属于公共产品!

邹中棠:这句话就很智慧。假如你套用别人的语言只能证明别人的智慧,也就是你的知识。你的智慧是别人的知识。

 记者:有意思!智能如何解释?

邹中棠:智慧的级别!

 记者:第五个阶段怎么解释?

 邹中棠:神功神通层次。神功是术的延续和极致。神通是通晓天地人的规律后的大彻大悟,神功是修术的结果,有了这个结果才有可能抵达神通境界,神通是悟道阶段,是凡人世界里的最高阶段、最高境界。通透后,就可以开宗立派、开创自我学说了。

 记者:精辟!第六层次呢?

 邹中棠:无宗无教阶段。当我们抵达神功神通阶段后,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知识、技术、素质、智慧和神功、神通都不是绝对真理了,即使最智慧的宗教学说和各大教派的理论都存在局限和盲区了,无宗无教阶段就是学术的最高境界,进入天人合一阶段,人物合一阶段。也就是佛教里弘扬的空性境界、道教里抵达的玄之又玄的道可道非常道的境界。

 记者:确实玄了!

邹中棠:最后一个层次是学术的极致,也就是没有学术了。

记者:有意思,为什么最高境界反而什么都不说了呢?

 邹中棠:大彻大悟后,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了,一切都是参考答案,一切都是一种假设,都是一家之言。别小看这句话,如果没有抵达前面五个层次,永远不可能进入第六层次。

 记者:进入第六层次又如何?

 邹中棠:真正的极致幸福和快乐就产生了!人就不会在乎得失、多少、对错、大小等凡人世界里的一切欲望了。

记者:我们还是回到现实问题吧!您的学术进化论解决什么问题!

 邹中棠:解决人类的终极困惑问题!你有任何问题我都可以给你找到理由和答案。这是一把工具,这是一套学术体系,能够形成理论和思想的闭环。

记者:举例说明呢?

 邹中棠:比如我们搞演讲的。你要抵达最高境界,必须要懂得演讲知识,要见识这个演讲界各路高手的风采;其次,还有演讲技术,要修炼,要演讲技能高,素质素养的高啊!您必要要有文化软实力,要懂得不应该知道的越多越好,比如你不仅懂政治、经济、文化、情感和音乐,还懂书法和绘画,这样你的演讲就一定能够让人喜欢。这样还不行,为了更上一层楼,假如遭遇即兴演讲,就需要智慧了,智慧来自大量的实证实修,因此,不可忽视参与社会分工和大量参与人生实践啊!为了成为真正的演讲家,首先必须还要练就专业神功,比如专业化的声音动作和态势,更要有通透天下的思想,只有抵达神功神通后,我们才能用演讲升华生命意义和价值,才能为人民服务,才能抵达第六层次,才能进入超越界。

 记者:确实通透了一把!

邹中棠:注意,关键是以此为工具对标自己、对标别人、对标事业,你就能够抵达智者不惑的境界。人生因为不惑才能抵达最高境界的幸福快乐和成功。

 记者:我已经知道我的问题了。

 邹中棠:注意,我也不是标准答案,也不是绝对真理,只是距离真理最近一些。

 记者:邹老师真是滴水不漏啊!

  邹中棠: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深讲运用之道了,我要告诉朋友们的是,人类有三大命题:一、人类不想活在困惑和恐惧的世界里,因此,需要有人来解释世界,从而融入世界和创造世界;二、人类都想从自己的角度解释世界,于是若干学问学术产生,于是思想混乱连带产生;第三大命题是99.99%的人都没有认识自己和通透世界就死了。

  记者:确实如此啊!您的学术进化论可以解释这些问题吗?

 邹中棠:大道至简!我不是最有知识、技术、素质、智慧、神功和境界的人,但我是最通透的人,我的使命就是研究出这把万能工具来帮助人们解释世界、融入世界和创造世界。

 记者:您不愧为一个思想家。

 邹中棠:哈哈!我讲过,存在大于承认!我要的是对人们有价值,我是什么并不重要,要必须空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