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河,杨天河讲师,杨天河联系方式,杨天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面领导力 对标挖潜创一流(标杆管理、提质增效、降本增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天河:企业大学的价值公式
2016-01-20 3552

企业大学的价值公式

(企业大学孵化专家全面标杆管理奠基者杨天河先生)

理念决定过程,过程决定结果。在传统规范化建设理念指导下,大多数企业大学做了大量要做但投资回报率并不高的工作,投入大量资源却做成了成本中心,效果也难言满意,关键在于缺乏效果导向的意识以及有效提升效果的方法。为此,笔者在辅导多家企业大学的基础上,总结出企业大学的价值公式,协助明确企业大学的价值及创造方法。

一、为什么需要企业大学价值公式

1、升级管理理念,从过程导向或结果导向升级为效果导向

理念不同,境界自然不同,企业的工作重点也会有所差别,而最终效果自然不同,甚至天壤之别。企业大学价值公式是效果导向的思维体现,有别于规范化式的过程导向思维,也有别于从结果倒推的结果导向思维,其是升级后的结果导向思维,追求的是价值最大化,全新视野将给企业大学建设带来质的飞跃。

2、掌握价值创造关键点,制定科学的战略发展规划,有效配置资源

企业大学价值创造公式有利于企业大学管理人员明确其价值创造关键点,并依此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到最有价值的关键环节以创造最大价值。如果不能把握价值创造关键点,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3、明确价值创造逻辑,结合实际拟定企业大学价值提升策略

企业大学价值创造公式不仅仅只是包含价值创造内容的一个公式,更反映企业大学价值创造的内在逻辑,企业大学可以据此诊断本单位的价值提升情况,制定出企业大学价值提升的有效策略。

4、有效呈现工作价值,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实现良性发展

企业大学价值公式有利于企业大学管理者较为清晰的量化出企业大学的工作成绩和创造的价值,并有效呈现出来,从而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并获得各级领导的支持,为企业大学实现良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企业大学的价值公式

如下图,企业大学的价值主要表现在战略推动(战略力)、文化塑造(文化力)、形象提升(形象力)和利润创造四大方面。

企业大学的价值公式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a target=培训讲师 企业大学培训老师" src="https://img0.ph.126.net/T8RXF05u-anhBItl38o8XA==/6608597046562701045.jpg" __1441198335766__="ev_4445667136" />

驱动战略推动的主要因素有培训力、学习力、创造力和变革力四个方面。其中,培训力为基础,变革力为核心,学习力和创造力为助推器。培训力即通过培训创造价值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用有限的培训资源创造最大价值;学习力即推动员工通过高效学习加速成长和提升绩效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缩短员工成才周期、打造规模领导力、提升企业战斗力(重在技能层面);创造力即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通过引进先进管理工具有效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变革力即通过变革推动战略实施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通过管理咨询推动企业持续变革、快速成长。

文化塑造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凝聚力、战斗力和威慑力三个方面。其中,凝聚力即凝聚内外获得支持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客户的关注、购买和追随,员工的认同、自我驱动和创造,社会大众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上;战斗力,即作战能力,主要体现在完成既定目标的能力,本处特指精神层面和思维层面;威慑力即通过施压竞争对手使其恐惧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竞争对手未战而怯之的心态上,如最近日本柏太阳神俱乐部的“恐恒症”。

形象提升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吸引力、整合力和市值力三个方面。其中,吸引力即企业大学对人才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内部人才忠诚和外部人才主动加盟上;整合力即利用企业大学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主要体现在政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上;市值力,即通过企业大学提升上市企业市值表现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上市估值和市值表现上。

利润提升主要通过服务好内部和外部客户创造直接利润,此外不再详细解释。

三、企业大学价值公式背后的价值创造逻辑

企业大学一旦成立,即表明企业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有利于强化内部员工的忠诚度和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如果企业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十分有效,能够有效缩短员工的成才周期,提升其绩效,内部员工的忠诚度和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增强;同样,在企业大学仍然是新鲜事务的时候,率先在同业或某地区设立企业大学,有利于企业利用企业大学整合资源。一般情况下,企业大学所取得的成就越高、知名度越响,可利用于整合资源的能力也越强;如果企业计划上市,通过企业大学推动企业创新、战略执行甚至绩效挖潜上起得良好的效果,将有利于上市估值的提升,尤其是在众多企业大学未能发挥其价值、股市需要故事的情况下。企业上市后,企业大学可以通过研究市值管理的成功因素,并通过导入价值管理模式推动企业价值创造工作,推动企业获得更好的绩效表现,从而协助企业市值获得良好的表现。

企业大学最为重要的作用是提升企业的战略力。为推动企业战略有效实施,需要围绕企业战略评估企业竞争力,在结合企业阶段工作重点的基础上,设计系统的培训与管理协同提升方案,并通过强有力的变革手段,有效提升组织能力。在此过程中,首先需要通过培训力的打造(重点在年度培训方案的设计和项目的有效运作)确保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价值;其次,在确保拥有相对明确的晋升机制和良好成长机会的前提下,通过学习分享平台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力开发、围绕组织能力的核心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学习地图、核心人才培养方案、任务包、晋级包等内容的系统开发,有效提升企业的学习力,帮助员工自主自学习、自主成长,缩短其成才时间的同时,打造规模领导力,从技能层面提升团队战斗力;再次,以知识管理为基础,以绩效和竞争力提升为目标,以统筹对标挖潜为手段,不断引进先进管理技术,有效提升企业创造力,进而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在上述培训力、学习力和创造力打造的过程中,都涉及到管理诊断和变革推动,需要通过具备管理咨询功能的变革力,推动企业在持续变革中快速健康成长。

企业大学在打造强有力的战略力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从深层次的文化角度来打造文化力。在文化力打造上,一般的企业大学主要是文化的传承,即将优良传统通过培训的方式有效传承下来。做的相对较好的企业大学会用行动学习等手段推动企业进行文化再造,系统地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分析文化建设所应起到的效果,再围绕效果有效设计企业文化方案并通过整合传播的方式达到预期目标。

随着企业大学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大学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倾向于成为独立的利润中心。此时,企业大学一般是先注册成立具有培训咨询功能的独立法人,通过向集团内部客户提供服务以获得生存空间。随着服务经验的日益成熟以及内部精品课程甚至咨询产品的研发,企业大学逐步向供应链的合作伙伴、行业甚至社会提供服务,逐步发展成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利润中心。当然,现实中,也有些企业大学从成立时就主张成立内外兼营的利润中心,如果有培训咨询公司经营管理人员来操盘,企业大学往往很快能赢利。如果企业大学能够进一步服务好内部做出标杆后再对外输出产品,此类企业大学往往也能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相反,如果企业大学只是与普通培训咨询公司一样开展着中介工作,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服务,也难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即使企业大学能获得赢利,也始终会面临企业中高管的质疑。

四、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衡量标准

利润中心的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衡量标准相对容易,主要考核营收及增长、效益及增长情况,非利润中心的企业大学,其价值创造衡量标准相对复杂,主要从三个维度十个方面进行衡量,具体如下:

战略力维度包含四个方面,培训力、学习力、创造力、变革力。其中,培训力的衡量指标是投资回报率,年度培训创造的价值与年度培训投入的比值。由于投资回报较难核算,一般仅需计算重点项目创造的价值(本单位提出核算方法,由与之相关的部门确认即可,无需为特别精确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分别核算重点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及重点项目创造的价值与年度投入的比值;学习力,重点衡量在确保规模领导力的情况下,不同核心人才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成长周期缩短情况,需要结合学习成长地图规划与实际实践效果进行同比分析,可进一步核算出核心人才成才周期缩短所创造的效益;创造力,重点衡量年度挖潜新增效益及同比增长情况,主要核算项目改善或对标挖潜等项目挖潜活动的年度新增效益;变革力,重点衡量年度变革计划达成率即可。

文化力维度包含三个方面,凝聚力、战斗力、威慑力,该三个要素相对较难量化核算,该指标的提出旨在引导企业大学重视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一般是通过定量统计+定性描述比较提升情况。其中,凝聚力重点评估除竞争对手之外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认同度及其在工作中对企业的主动支持情况,需要企业建立利益相关者管理与评估体系,从而较为准确的评估;战斗力,可从员工及各单位是否追求NO.1、是否轻易放弃、业绩是否大幅提升三个角度评估,本处特指员工斗志与思维力,其中斗志可从工作中是否追求更高目标甚至NO.1、能否坚持实现目标两个方面进行统计分析,思维力可从核心价值观落地情况、不同层级是否掌握并应用思考问题的最优模式两个角度进行统计分析;威慑力,一般是行业领先企业为保持行业地位所追求的指标,重点从综合实力、核心专利技术、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对竞争对手采取合法手段打击的效果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一般企业可以不用考虑。

形象力维度包含三个方面,吸引力、整合力、市值力,该三个要素从结果方面难以衡量,一般是从过程维度引导企业大学管理者通过系统运作提升企业大学的形象价值。吸引力,特指对内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对应的过程指标为系统的课程体系以及享有口碑的更高效成长、晋升的机制;整合力,表现在介绍企业大学时合作方的兴趣以及因此可以给予的支持,这方面可以了解并统计,并可信度不强,可以重点考察企业大学的亮点及其可以在多大范围内(区域、全国、全球)获得认同;市值力,一般仅应用拟上市或已上市的企业,股市表现仅作为参考指标,关键是企业大学的孵化创新能力和推动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企业大学价值公式以量化的思维引导企业大学创造价值,能够有效引领企业大学建设工作。上述公式为通用企业大学公式,由于企业所处行业及发展阶段的不同,企业大学价值公式的核心内容也会有所差别,需要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优化制作出适合自己的价值公式,进而构建出合适的评估体系以引导企业大学建设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