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杰英,傅杰英讲师,傅杰英联系方式,傅杰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傅杰英 优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医养生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杰英:傅杰英:常态下的养生
2016-06-14 2717

在电视里看傅杰英讲课与在现场听很不一样,偌大的阶梯教室,傅杰英站在讲台前,不用话筒,哪怕坐在最后一排都能听得一清二楚。一整天的讲课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她仍然精神奕奕,看不出丝毫的疲累感。傅杰英表示:“养生一定要是生活常态,是在不违反常态的情况下进行。然而分辨清自己的体质,是养生的重要所在。”

养生先辨清体质

正所谓一样米吃出百样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傅杰英认为:“人在没生病的时候,生命体验的幸福与否取决于性格、情绪,得不得病,得什么病,好不好治,很多情况下也是取决于性格与情绪。” 一个人的体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然而时间与个人的修为则使得体质具有可变化性。体质随着时间变“好”还是变“坏”,关键在于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则是听从内心的召唤,有着什么样的心就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中医根据临床上的症候表现,如脉象、舌苔等,主要把人的体质分为:平和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气虚体质、血虚体质、阳盛本质、血瘀体质、痰湿体质、气郁体质等,其具体养生方法也各不相同。所以分清楚自己归属于哪一类体质才是关键。

遵循简单的原则

傅杰英在她的著书中指出:“养生有三个普适原则,适合各种体质。第一是运动,生命在于运动,适度的运动对于各种体质都是必需的,当然怎么运动就需要因人而异;第二,不论何种性格,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绪要相对的畅通,不要压抑自己;第三,每日规律地吃三餐,保证食品安全。”在她看来,养生其实可以很简单,遵循自然界的阴阳消长与四季变化的规律而生活,饮食有节,不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心中无大烦恼,平和自在,自然形神和谐。

与此同时,傅杰英平日里也是如此来实践的。她每日早起都会用豆浆机打磨一杯豆浆饮用;每天走步45分钟锻炼身体;饮食上均衡营养不挑食。她还是一个百分之六十的素食者,在家里不食用荤食,早餐用优质的植物蛋白来补充体力,但如果在外面就餐也不会拒绝肉食。虽然是一名中医,但自己以前不吃中药,过了50岁以后,也会吃一下中药来调理,不过平日还是以简单的食疗为主。傅杰英坦言:“其实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抱怨,乐在其中。不去刻意追求养生,而是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中,就是遵循一个简单的原则。”

此外,中医里讲,动能生阳,运动或者在冬天多晒太阳,对女性很好。静能生阴,比如瑜伽、太极、气功等,不要大起大落、太亢奋、心平气和。傅杰英还指出:所谓“不药中医”,“这个中医指的是一个中等水平的医生,人体本来自身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有时需要‘内求’,人体自有大医大药在,并且就藏在我们的经络中。养生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是对于人们生存智慧的教化,讲究的是形神兼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