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之心,赵之心讲师,赵之心联系方式,赵之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运动养生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之心:中华讲师网-赵之心健康 “精神不振?跑步去”
2016-05-12 2489

力量不足,年龄大了膝盖不舒服,跑不到几百米就气喘吁吁,专家说,这是体质不好的原因。在市卫计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珠海市健康大讲堂上,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运动健康课题组首席专家赵之心给珠海市民支招几个简单的方法,即可很快提高体质,让自己从亚健康走向精力充沛、充满活力的健康状态。

现代人少运动,体质下降,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此体质并非中医概念所指的虚实体质,而是指我们的运动素质。”赵之心说,运动素质与中医所指的体质息息相关。运动员把人的运动素质提高到了极限状态,而对普通人来说,没有必要追求运动员的运动素质状态,而在于健康自己的身体。“运动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调节人的体质。”赵之心把运动有所具有的机能素质,引申到健康当中。

体质测试

速度

怎么测试自己的体质好不好?在健康大讲堂上,赵之心请了两名观众进行测试。举右手,做出枪的姿势,左手举起4个手指,这个动作叫“一枪打四鸟”。然后,这个动作迅速地在左手和右手进行变换。

在现场的观众也做起了这个动作,但很快就败下阵来。“这个可是可以有效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动作。”赵之心说,因为这个动作,正是测试出人体身体系统的反应速度。

赵之心介绍,他所指的体质包括五个方面: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如果一个人这五个方面都十分优秀,无疑就是健康的。

力量

在现实生活中,女生柔弱无力往往是被当成女性特质而被赞美,但赵之心说这是不健康的表现。“两手举起来,两手握上,使劲,双手握力多少分?”赵之心示范,即使这样简单的动作,很多女孩子都表示没法完成。“实际上,女孩子如果两上肢没劲,又不锻炼上肢力量,乳腺性疾病一定高发。而对男性来说,如果两个胳膊没劲,眼底血管、脑血管、颈动脉,一定不优秀。”赵之心说。

衡量老年朋友有没有力量,还可以看眼睛。赵之心让现场观众把眼睛睁大,发现很多老年人变成很小的眼睛,小眼球,“眼球也萎缩了,说明你平时没有认真把眼睛睁大”,赵之心说,眼睛睁大就是对眼球的挤压,也是一种力量锻炼。所以平时我们所说的锻炼,是身体的所有部位,包括眼球的锻炼。“如果没有力量,你会觉得连饭都吃不香。”

柔韧

大讲堂上,观众在赵之心的指导下进行动作测试:两手前伸,大拇指朝下,手心朝外,两手拍拍,十指交叉,从底下翻过来,两手伸直……观众席发出了疼痛的声音,很多人无法伸直。“如果这个动作无法做到,说明,骨骼功能、关节功能、肌肉质量、韧带质量、血管弹性,都已经在走下坡路了,甚至已经掉得很厉害了。”赵之心说,中医古书里,讲得最多的观点就是:筋长一寸,寿长十年。筋,就是指柔韧性,这充分说明了柔韧性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灵敏

赵之心强调的速度,并不是指跑的速度,而是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他建议老年人一定要多打乒乓球,不止锻炼力量,还能锻炼灵敏度和柔韧性。

耐力

提高耐力,是身体精神的状态,提供的是生活精神饱满的状态。“如果感觉自己精神不振,那赶紧跑步去,锻炼起来!”赵之心鼓励说。

如何提高体质?

“体质”是体育辞典里的专有名词,赵之心说,体质是身体机能的表现,反应了对外界的反应速度,身体的灵敏和柔韧状态,以及心理的承受能力。中医讲究“形养”,实际上,外表于形,基础在于内里。他支招了一些简单的方法,告诉人们如何迅速提高自己的体质。

练速度:

他建议人们可以经常练习“一枪打四鸟”的动作,并经常打乒乓球,羽毛球,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

练力量:

把手张开,握上,都是力量。赵之心建议人们没事的时候,可以多练习这个张力和握力,这里练的是上肢的力量,简单而有效,又没有时间和场地的限制。

练习举重:自己把自己的体重举起来。这可以练习下肢的力量。赵之心所说的练习举重并不是举哑铃,而是指“两脚并拢,踮起脚尖,用十个脚趾把自己体重举起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