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元凯,温元凯讲师,温元凯联系方式,温元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温元凯:温元凯:中国没有正确汲取苏共亡党的教训
2016-01-20 6361
核心提示:“苏共亡党十年记忆时间”是国内一个非常活跃的讨论的话题,但是我认为可能我们不少人是得到了负面的东西,没有真正获得应该吸取的东西。(温元凯)

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二位当你们只有一百块钱的时候你们的胆子是很大的,当你们有一个亿资产的时候你们是是很谨慎。

丁学良:你讲的非常好。

邱震海:因为你一个亿资产投进去可能血本无归,这就是今天中国的风险。

丁学良:你搞错了,你讲的第一句话对的,第二句话是错了,第一句话对了,我们现在财大,但是胆小,你不要忘记13亿中间还有一大半人财没那么大,他还是穿草鞋的,穿草鞋的人敢于创业。

邱震海:但是整体国家面临的风险比较大。

温元凯:还有我们也要肯定2014年改革的成果,你有没有注意到减税。

丁学良:方向对的。

温元凯:前不久,财政部规定月收入两万以下的小企业可以完全免税。

邱震海:改了,这个现在已经改了。

温元凯:后来又改到三万以下的月收入的小微企业可以完全免税,一下子全国就出来七百多万家企业,这就是解放生产力。

丁学良:但是这个东西,这个政策没有延伸到更重要的创意方面,你问问中国所有的出版社,所有的出版业,报刊的,你问他们稿费,这个稿费的标准还是80年代定的,那是那个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很低的,这个它是证明对于知识创意的市场的衡量最弱,你现在我们这些用文字谋生的人拿着工资,80年代定的标准。

邱震海:我们搞的是一个政论节目,我们不是开忆苦思甜大会。

丁学良:不是忆苦思甜,我们这个体制之下,我们这样的知识产权体制下,你能出比尔盖茨吗。

邱震海:明白了,结论中国现在改革方向是对的,口号是对的,但是氛围是不够的,力度也是不够的。这是共识,下面一个问题2014年反腐是不是一个重要的改革?这是自上而下的,这不是像你们说摸着石头去反腐,这是顶层设计,是不是一种改革,能不能界定为一种改革,氛围、力度怎么样?

温元凯:严格说来反腐也不算真正的改革,哪一个朝代哪一个皇上都反腐。

丁学良:法制的完善和反腐民间参与之间的关系不是直接的,你不是说我法治要纸面上制定到完美的时候,我再让民间参与反腐,这两个之间是可以在互动过程之中。

邱震海:当年80年代末苏联的教训就是过早的开放,无论是当年的格拉斯特罗斯还是佩斯托伊卡。

丁学良:苏联过早开放的不是反腐,苏联过早开放的是其他的东西。

邱震海:他是把老百姓给发动起来,但老百姓对改革的愿望不合实际的期待给唤醒起来了,这个东西今天也许是大家很多理论上的很混乱的讨论地方,我们有必要来理清,温教授。

温元凯:苏共亡党十年记忆时间是国内一个非常活跃的讨论的话题,但是我认为可能我们不少人是得到了负面的东西,没有真正获得应该吸取的东西。

丁学良:好多你没讲清楚。

温元凯:这个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

丁学良:讲的好多不怎么样的道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