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以管资本为主” 是国企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4564

国资管理体制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客观要求。对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这一转变,国有资本功能不仅不会弱化,而且还会放大和强化。

  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为突出主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必然要对经营业务及时进行调整。在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中,企业可以购进一些有利于产业升级的优良资产,同时也处置一些不需要的资产,以提高资产利用率和使用效益,怎么经营,如何做,都应该交由企业作出判断和决策。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所追求的目标,应是资本增值和利润率提高,对具体资产形态变化不应过多干预。

  但是,一直以来“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国资监管模式,相当于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直接管资产,容易架空企业经营自主权,降低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资效益低下的现实。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国资监管从台前向后移会导致国有资本的萎缩,影响到社会主义经济。事实上,“以管资本为主”,国有资本功能不仅不会弱化,而且还会放大和强化。因为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不干预企业经营活动,让企业拥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是办好企业的前提。企业办好了,国资的总量会更加扩张,而不是减少。

  另外,就像很多高校无法按市场需求及时调整院系设置,导致大量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国资在行业间的配置也存在着这一问题。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配置,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可抽出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急需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供给不足的行业,从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宏观经济效益。

  “管资本”不仅对于企业效益和市场配置有直接影响,对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也有间接影响。我国国资监管虽然很早就提出了股东会、董事会等现代企业管理中一系列概念,但是现实中,这些概念即使名义上落实,也无法起到真正的作用。以“管资本”为主,相当于国有资产投资人只能在国有股的权益范围内活动,最重要的是,国有股在整个股权结构中占有多大比重就应拥有多少投票权。除了一些特殊行业的个别企业,国有股可作为特殊管理股享有一票否决权,一般情况下,国有股应与其他股权一样,享受平等权益。这就可以使企业真正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经营层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科学治理结构,以适应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这样,国有企业不仅不会削弱,而且还会加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