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看与SoFi共同主宰美国学生贷款市场的CommonBond是如何做P2P的 
2016-01-20 1926

CommonBond,2013年9月正式上线,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助学贷款平台。同SoFi一样瞄准了美国家庭债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贷款。在美国,学生贷款交学费的现象相当普遍,仅仅在商学院里大概就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需要靠贷款来完成学业,其他专业的比例甚至更高。目前美国学生贷款的债务总额高达到1.2万亿美金。

金融危机以后,许多银行和私营企业对学生贷款市场退避三舍,加之随后美国政府停止了由银行或者私营机构借钱给学生由政府担保的联邦助学贷款的发放模式,因此许多私人贷款机构彻底退出了学生贷款市场目前90%的学生贷款由联邦政府提供。出于公平原则,联邦学生贷款在贷款利率和还款期限上对借款者一视同仁,也就是说不论你是拥有高收入潜力的名牌大学研究生,还是普通院校的冷门专业生,也不管你过去的信用怎样或者未来还款能力如何,贷款机构都不能差别化定价。

针对美国联邦学生贷款利率无差异化、申请流程繁琐以及服务差等弊端,CommonBond 以美国名校MBA 学生和毕业生为切入点,为他们提供一个比联邦学生贷款利率更低的贷款。平台的理念是有赚钱的能力并有信誉的借款人值得拥有更低的借款利率,而名校MBA的学生,他们学时较短毕业后收入高,正是CommonBond的目标人群。此外平台借款流程更加简化号称7分钟可完成申请程序。

和SoFi一样,CommonBond也是诞生于一个有声望的M.B.A.项目之中;创始人David Klein, Mike Taormina和Jessup Shean相识于沃顿商学院,因对各自联邦助学贷款和私人助学贷款的利率和服务的不满而走到了一起。2012年11月他们以沃顿商学院为试点,利用从沃顿校友那里筹集到的250万美元资金为本校商学院的学生提供贷款业务,学生们可以利用从平台借来的资金交学费或者一次性偿还以前高息的学生贷款。在当时学生跟政府平均借款成本在6%到8%(借款利率+其他手续费),类似是贷款项目CommonBond提供的借款成本只要4%到5%,这个利率的差异能让借款者在整个借款期间平均节省14000美金。而学习金融专业的学生对于省钱更加敏感,因此这次试点相当成功,所有贷款在24小时内被申购一空并且无一违约。

接下来的发展CommonBond更是雄心勃勃,贷款范围延伸到20所名校的1500名MBA学生。而投资方更是吸引来了包括对冲基金和社区银行在内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承诺。目前CommonBond为学生提供的贷款总额接近5亿美金,创始人DavidKlein预计,到2016年底,公司的放贷余额将达到15亿美元。CommonBond与SoFi共同分割、主宰着美国P2P学生贷款的细分市场。 目前平台贷款范围也从最初的20所扩展到2000所高校,当然为了降低违约风险,借款者依旧必须是热门的专业的在校生或者毕业生;包括MBA、工程学、会计学、法学、医学等。

 

CommonBond 与 Sofi 相同点

 

1、都是为早期的精英人群提供低息贷款,并以差别化低息吸引高质量借款者。

2、都是通过社交网络进一步降低违约率,同时以资产证券化降低出借资金成本。截止2015年7月,SoFi一共完成了五次信贷资产证券化总金额超过15.5亿美元。CommonBond也于2015年6月完成了首个总额为1亿美元的资产证券化。

3贷款业务的增长主要由机构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SoFi目前大约80%的贷款资金来源于机构(剩下的20%来自合格投资者),而CommonBond的出借端目前全部为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credit fund,big banks, small banks, asset managers, insurance companies等)。

 

CommonBond 与 SoFi 的不同点

 

1CommonBond专注于名校研究生助学贷款市场,目前50%的借款者依旧是名校MBA的学生或者毕业生,而SoFi的借款对象除了研究生还包括本科生,可以说CommonBond的借款门槛更高,但是相对借款利率较低。(下图为美国较为知名的私人学生贷款平台综合对比,可以看到CommonBond的贷款利率相对较低。)

2、SoFi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平台目前主要的战略是为早期精英人群提供终身金融服,推出的贷款产品除了助学贷,还逐步推出了个人消费信贷,房贷等。CommonBond则开始关注国际市场,2015年平台与Prodigy Finance合作开始进军国际留学生贷款市场(Prodigy Finance是一家为全球顶级商学院的学生提供学生贷款的金融机构。自2007年在英国成立以来,Prodigy Finance已累计为 92个国家的超过 2000 名学生提供了约 1.3亿美元的贷款,坏账率不及1%。ProdigyFinance 的贷款对象涵盖了金融时报排名前100的商学院中60多家欧美顶尖商学院的学生包括国际留学生。平台的资金来源包括校友,有时候学校本身也会投资,并且14年开始与瑞士信贷合作筹集出借端资金。)

 

作者:宋哲 来源:未央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