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中国经济之大幸!东北衰败宣告了国企城市的破产?【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7-02-12 2830

东北衰败,宣告了国企城市的破产


东北衰落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经济被国企吸干了。东北是全球苏联式经济的最佳典范。苏联计划经济已经垮台了,东北国企还在苟延残喘。


1990年代国企大改革,大量中小国企被卖掉,百万工人下岗。那曾是东北转死为生的一次机会。惜乎改革竟未彻底,很多大型国企遗留下来。


国企的垄断和贪婪由来已久,国企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因素掠夺国民获取暴利之外,对国家和老百姓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除此之外,国企型城市的一大特点是福利特好,药店特多。原因无它,几乎全民医保的制度使得“买药、刷卡、套现金”的风气十分浓厚,以至成了一项特色产业。这样的经济环境还有什么出路呢?


国企占主导地位,政府力量强大,这还导致一个恶果:计划生育得到最彻底的贯彻。东北是全国生育率最低的地区。


人口减少、经济衰落、民众的市场意识落后,这些在短期之内都是不可逆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变缓的未来,东北注定成为凄清寒冷的洼地。这个全国资源最丰富,交通最便利,基础设施最好,民众最富有闯荡传统的宝地,竟沦落到这副德行,真是让人感慨。



擅长研究东北经济的评论人王思想也指出,导致东北衰败的原因之一便是依赖国企。



一说东北,人们能想到的企业就是大庆油田、辽河油田、长春一汽。很少有人能想到东北有什么优秀的民营企业。2015年,论国有经济占比,辽宁超过30%,吉林超过40%,黑龙江超过50%,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样的经济结构下,东北不衰败,天理难容。


东北还有一家国企在2016年3月声名远扬:双鸭山煤矿。3月,在中国大陆的“两会”上,黑龙江省长陆昊称:双鸭山煤矿这家大型国企,努力克服行业困境,没有拖欠员工一分钱工作。此发言惹恼了工资又低又被拖欠的双鸭山煤矿工人,他们走上街头抗议。后来,陆昊承认错误,声称是下属汇报时隐瞒情况。


双鸭山的困境,是东北国企的典型代表。


2016年前两个月,大庆油田亏损50亿元。这是好事儿,国企的任何盈利都阻碍这个国家进步,任何亏损都值得庆贺。


王思想进一步指出,现在东北和山西是中国经济最衰败的两个地区。这两个地区,都是资源丰厚,但体制僵化、观念落后的地区。衰败的原因,看上去是资源价格大幅度下降导致,其实是体制的必然结果。


中国的改革都是被倒逼出来的。经济增长时,掩盖错误,酝酿风险;经济衰退时,矛盾暴露,必须寻找出路。


晚衰败不如早衰败,衰败之后,能搞清祸首,彻底改变体制,走出泥潭,也不枉衰败一场。早死早超生,为此鼓掌。



国企衰败是中国经济的大幸


国企衰败除了经济下行,腐败和挥霍应该是主要原因。近日,华润集团在宣传反腐成果时披露:下属子公司华润医疗某位副总2012年11月至2014年5月的375个工作日里居然入住五星级酒店333天,其中一周时间内酒店洗衣费竟达4961元。中央巡视组进驻该集团才发现,这个子公司副总两年时间,光住宿费就花掉了几十万元。


媒体人王文志曾发表长微博指控,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杨某以本人或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拥有大量别墅高档房产,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


任志强曾在一个财经论坛上放炮:“我个人觉得应该把国有企业都消灭掉,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当我们取消冶金部的时候,我们的钢铁成了世界第一;我们取消了纺织部的时候,我们的纺织成了世界第一。大家大炼钢铁的时候(一年)1000多万吨钢,那已经不得了,今天我们一天的钢产量就是1000万吨。”任志强的话有没有道理?稍稍了解中国国企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中国经济要想保持繁荣发展,消灭国企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从国有企业性质来看,国企利润应该全部上缴,应该用到每个公民身上,因为国企的股东本是每个公民,公民作为股东享受国企经营成果理所当然。


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统分统销利润全额上缴,随着国企与其他企业一样上缴所得税收后,国企基本上就把全民股东甩在了一边。


所谓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全球最赚钱的通讯公司、全球最大的石化企业,对于全体出资人来说,除了垄断形成的涨价风潮以及被掠夺之外,几乎没有给最大的股东任何回报。


关于国企能赚钱会赚钱赚大钱的新闻早就不绝于耳,甚至国企跨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动辄什么亚洲最赚钱公司,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面对这一堆堆火箭速度制造出来的耀眼光环,身为股东的老百姓似乎有理由为国企的业绩而狂欢。


不过老百姓并没有因为国企企大赚大发而露出一丝兴奋,更多的是冷淡和敌视。因为国企赚钱跟老百姓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德国的制造业乃至出口业之所以具备强劲竞争力,就在于德国没有所谓国企,私企占全部企业的95%以上,只有极少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才是国企,而天下国企一家亲:效率低下资源浪费官僚作派是国企的通病。


只要没有垄断资源,包括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的垄断优势,国企在任何时候都没有任何竞争力。当资产是“国有”而不明确属于任何具体个人的时候,没有任何人会珍惜,也不会有任何人去琢磨着怎样发挥最大的经济价值。


国有企业对老百姓最大的危害是靠垄断来掠夺和敛财,而为之付出代价的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


以石油天燃气为例:中国的石油天燃气由几家大型国有企业垄断,近些年,这几家企业动辄投资数百亿上千亿,许多投资甚至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


如果不是因为周永康、蒋洁敏等高官纷纷落马,这些惊人的贪腐黑幕外界根本无法知道。为国企贪腐买单的是享受高油价的老百姓,即使是国际油价跌至历史低位,国内油价仍然比美国高出一半以上。


再以电价为例,当初为了修建三峡大坝向老百姓征收水电基金,政府曾承诺,一旦三峡大坝发电,老百姓即可享受每度八分钱的电价。如今,不知道有谁享受过每度八分钱的电价?而按2014年全国用电量初步估算,仅所谓电价“附加费”一年就被国企抽走2000多亿。


早几年煤炭价格上涨,几大电力公司和电网联手向发改委施压,结果是电价涨上去了,还在全国实行阶梯电价,让国企在抑制消费的同时又牟取了暴利。


前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跌,从每吨七八百元下降到不足二百元,但电力企业却装聋卖傻不降电费,让老百姓持续为高电价买单。


再以电信业为例,十多年前的“陈氏兄弟案”大概还有人记得。当时国内国际电话通讯费非常昂贵(现在也很贵),而福建的陈氏兄弟引入IP电话,为老百姓提供价格低廉的国际电话服务,结果因为抢走国企的生意,陈氏兄弟被抄家没收财产,连人也被关进了监狱。而这样的故事背后,就是中国老百姓不得不承受远高于美国、香港这些地方的电信资费。


如今,在首都北京二环三环的黄金地段,放眼望去,一幢幢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几乎全被国有企业所囊括。


也许有人会纳闷: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坐拥如此奢华显赫庞大的办公楼群?是为了炫耀实力还是钱多得花不出去?结论当然是钱不是自己的该怎么挥霍就怎么挥霍了。


有些国企领导的办公室,面积从几百平米甚至上千平米不等,除了会客室卧室甚至还有桑拿按摩室等等,这样的办公环境和舒适条件,世界上任何一家知名企业恐怕都望尘莫及!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文曾坦言:中国国企占有绝对的垄断资源优势,包括资金、税收、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而对GDP的贡献率不足30%,解决了不到20%的就业,每年拿走的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


这些数据或许只是一个初略的判断,真实的数据外界无从得知。而国企的利润80%以上都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特大型的垄断企业,却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曾经发布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如果扣除行政垄断所致的超额利润,国企对外宣称的庞大利润实际上是亏损。报告指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国企成为打着“为公众(国家)赚钱”的旗号,运用国有资产为自身牟利的利益集团。


课题组负责人、天则所所长盛洪尖锐地指出:所谓“国有企业”早就名实不符。“国有企业已经被内部人控制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结论。”



报告显示:与民营企业相比,仅2001年到2008年间,国企少缴付的资金利息共计2.85万亿元,土地款3.09万亿元,资源费5000多亿元,亏损补贴1198亿元。合计起来国企少付的必须成本是6.48万亿元,国企享有的上述特殊待遇,远大于同期国有企业账面累积利润总额4.92万亿元。


这样的国企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国企之所以成为巨无霸,是因为老百姓不断输血高价买单,是因为政府提供行政垄断保护。


而不管国企赚钱亏损,真正捞取大量好处的都只是少数几个高管,十亿老百姓却要承受围企无穷无尽的涨价负担。只有国企衰败,民企才有公平发展充分竞争的机会,老百姓才会真正受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