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明,闫明讲师,闫明联系方式,闫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领导力、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闫明:卓效管理者禁忌一:慈不带兵
2017-05-12 2845

                                                 闫明老师是中国著名领导力、管理专家

卓效管理者禁忌一:慈不带兵

管理者禁忌:慈不带兵。即不仁之仁。

一、慈不带兵正确解读:

从字面上来看,大多数人都会错误的解读:仁慈之人不能带兵,仁义之人守不住财富。这是大错特错的一种解释。我们误解了我们老祖宗5千年的智慧与文明。

慈不掌兵:对象指的是对敌人(竞争对手),对敌人的仁慈之心,是不仁之仁(不是真正的仁慈)。举例:两个邻国、一个国家想侵略另一个国家,已经短兵相接、兵戎相见。这个时候,你说我们别打了,几千年前我们是一个老祖宗,是一家人,我们都放下武器,互不侵犯,希望用仁慈、用大爱,来感化他国的狼子野心,这就是不仁之仁,反而使自己国家的人民深陷于战火之中(和平是打出来的)。

对企业来说,如果管理者不尊重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或不能坚守企业规则),而对员工‘仁慈’,就是不仁而仁。规则之外的‘仁慈’,对员工就是最大的残忍。你对员工仁慈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会对员工更加残酷无情。

                                                闫明老师是中国著名领导力、管理专家

二、站在组织内部的角度:

一个将领如果‘仁慈’, 队伍军纪就会涣散,一个没有纪律的军队,就不能统一指挥,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纪律是军队(任何组织)战斗力的保证。

对于企业也是一样的,如果管理者太‘仁慈’, 团队规则就会形同虚设,更没有纪律性可言,团队就会变成一盘散沙。说得再直接一点,管理者的‘仁慈’是有私心的,一心想做好人,不愿得罪人,因为做事是要较真的,一较真人际关系就会紧张,这是一种和谐的假象。你的这种‘仁慈’员工不会满足,更不会满意,因为,公司上下人浮于事(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公司不好),没有人做事,公司不会有好的业绩与结果,员工的命运会更惨,管理者的这种‘仁慈’,就是不仁而仁,是不道德的。

我们的企业只所以纪律不严明,工作效率不高,团队没有战斗力,就是缺少这种做事较真(认真)的管理者。

因此,管理者不但是规则的制定者,更要做规则忠实的守卫者。

                   闫明老师是中国著名领导力、管理专家机构合作微信:yanmingjiangshi

三、站在人性的角度:

你对员工太‘好’,员工就会被你宠坏。人性都是趋利避害的,你对他好,那种好过了、多了,就不值钱了,你对他稍微严厉一点,他就受不了,背地里会说你变了(变的不仁不义)。对员工好,员工会敬你,但不会怕你,员工一不高兴,你就得求着他办事,主动权握在员工手里。

你对他严厉,是激发员工趋利避害的人性,让他先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你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站在人性的角度,人性避害所激发的能量远远大于趋利所激发出来的能量(避害是趋利的四倍)。

饥饿法则:当一个人很饿的时候,他是不挑食的(能填饱肚子就行),当一个人不饿的时候,他才会挑食(包括‘仁慈’)。在管理当中,要时刻让员工处在饥饿或危机当中(危机意识),他才会去拼命地工作。

危机意识也是一种高效的员工激励手段。(本文闫明原创,勿转载,勿侵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