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莉,贾莉讲师,贾莉联系方式,贾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莉:中层如何向下属传达指令或要求
2016-01-20 15320
 
      中层通过口头沟通或指令接收报告与上级达成要完成的工作项目后,就要将工作项目进行分解至下属共同完成。如何分解并传达呢?有三点建议:
       一、反问下属,确定下属对工作要求的了解状态。上篇中说到,作为下属的中层要让上司知道你对工作指令了解的正确性和程度。作为中层,当你不大理解上司的指令时,也许会不好意思反问你的上司,既然如此,你又何必等你的下属来反问你呢?换位思考,你面对上级时的心理和顾虑,你的下属同样也会俱备,何不来个善解人意,主动帮助下属澄清呢?所以,一个优秀的上级,给下属传达工作要求后,都会习惯性的追加一句:请问,刚才我说清楚了吗?某某某,你来重复一下好吗?在澄清的过程中查缺补漏,待下属理解到位后,就可以授权执行了。
      二、借头脑风暴和内部沟通去确定这个指令的可行性。上篇中说到,对于一项新的工作指令,要告诉上司这个事情的可行性和成功概率。那么这个百分比是怎么来的呢?是靠头脑风暴沟通来的。一个优秀的中层常会这样与下属沟通:开放性问题提问:如,伙伴们,刚接到领导的指令,我们要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如...,要做到...程度,具体怎么做,还没有较成熟的想法,所以想先听下大家的意见。针对这个工作,你们有什么想法呢?边听边记录,最后在内部小结确认。头脑风暴需注意以下三点:1.凡是跟这个事情有关的人都要询问。说不定,你忽略的那个人,掌握着这个事情的关键点;2.下属或别人提出的任何建议都不可以当场批评。因为你当场批评对方,对方就会尴尬,甚至心理会有抵触,以后再好的方法都没有人提了。但常发现,有些中层听不得别人建议,习惯性的给予排斥和否定,时间一长,下属就没有了主动思考和工作的积极性,甚至是领导一个人忙,下属袖手旁观,因为没有给下属决策的参与感。3.一定要有总结,否则就是有头无问,就是闲聊。
    三、将头脑风暴结果与上司进行确认,并整合指令接收报告和指令传达报告, 指令或要求接收和传达放在一起,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工作结果和过程,便于指令从老总到基层无缝对接。这两个文件如果相互矛盾,就说明不是高层讲错了,就是经理误会了或是基层不了解,所以它们不能是矛盾的。
    中层管理者上传下达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双边沟通,以确保上司指令到下属执行不走样,有效提升中层工作绩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