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莉,贾莉讲师,贾莉联系方式,贾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莉:??中层管理者如何理解高层工作指令和要求?
2016-01-20 11804

中层管理者要通过下属完成上级赋予的职能,就要能有效的将上级指令传达给下级。具体来说分两步:第一步是理解高层的指令或要求,第二步是把指令或要求清晰准确的传达下去。如何理解高层指令和要求?

       一、让上司知道,你对问题了解的正确性和程度。评估上周各部门工作计划完成率时发现,某部门经理认为自己执行力强,完成率为100%,而领导却认为对方完成率是0,所有工作都仅仅是刚开始。后了解才发现,两者对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没有达成共识,即两者看似在做同一件事,但对结果的定义不同,就导致了错位,自己感觉良好,熟不知领导感觉很不好!如对于行政的会议组织管理,你认为布置完会场,在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开完就算完成本次会议组织管理的工作,而你的领导却认为,会议结束后4小时之内能看到会议纪要,8小时之内能将会议纪要发放到各部门学习并存档,对会议内容能跟进督导并落实汇报才算完成会议组织管理,如果你不确认,双方的期待不同,领导的期待不能实现。就自然会影响到对自己工作成绩的评估。所以做为中层,一定要主动与领导沟通工作完成的标准。明确目的好执行。
    二、让上司重新考虑这个指令或要求的可行性。如开完标准化会议后,上司说要找万元产值小时标准和出勤小时劳效标准。内心就有了疑问,这两个标准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要找两个标准呢?找这两个标准的目的是什么?边想边在心理盘算着,得到初步的自我认知:这两个标准其实是一个标准,即效率标准,目的是相同的,一是找到动态安排工时的依据,二是对工时管理状态进行评估。不同的是计算方法和说词不一样,但根据“标准的唯一性原则”,是否要统一口径?自问几个关键点后,就找合适机会与领导进行了沟通,通过沟通确认,后得到统一口径标准,即只找出勤小时劳效标准即可。如果没有自我思考和主动沟通,而是按常态,领导说什么,下属就直接回答:好的,没问题。结果会是怎样?事实上,身边有太多的中层管理者,在接收上级指令时,有问题不主动沟通确认,要么背后发牢嗦说领导莫名其妙乱安排,就是不执行,要么就盲目的去做,结果人累的半死,却不是领导想要的结果。所以,有问题要及时找机会与领导沟通确认,避免走弯路,让下属跟着瞎忙活。如,通知总值经理开会,某部门经理不经确认,把部门值班经理也喊到了会议室,某部门值班经理当天还是休息,转了两趟公汽才到公司,结果发现白跑了一趟。可见,做为中层管理者,主动大胆与上级的沟通确认是多心重要。
   三、让上司同意你所需要的资源、支持和执行时间。公司上半年的工作重是成本核算,为了保证成本核算信息的准确性,本月内将ERP系统重新初始化。领导在向某部门经理下达指令,部门经理一听没作声,领导走后,部门经理直摇头。因为信息的初始化是庞大的工程,靠一个月时间无法完成,即使完成也是草率不能保证准确性的,有什么意思呢?而且这关联到操作部门,不是我能控制的...经理有太多的无奈。可并没有将疑问告知领导,待一周时间过去了,领导看事情没进展,于是拿经理试问,挨批的经理一肚子苦水....最后事情了了收场,,领导和中层都很郁闷!马上快到6月份了,成本核算到底要进行到什么程度,需要哪些资源能完成领导的预期,有了这些资源是否就能完成,一切未知。
   如何解读上级的期待和想法,如何达成上级的指令和要求,是中层必须要学会的功课 ,因为你的上级不爽,你就不会有好日子过。这里推荐一个思维工具叫“指令接收报告”分三部分:
一,对你的上司所交办的事情,你的体会是什么?了解到什么程度?把你的体会先写下来,错了再调整。二、你认为上司讲的这个事情可行性怎么样?成功概率是多少?三、为了把上司的指令贯彻下去,你需要多少人、物、财力?你需要怎样的后勤支持?需要多长时间?把它写下来,与领导沟通确认,如果领导日常事情太多,可以请领导签字确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