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宏,黄飞宏讲师,黄飞宏联系方式,黄飞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飞宏:为什么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
2016-01-20 10693

 

自工业化进程以来,为了提高专业的水平和操作的规范化,职能式的组织结构在一定程度在推动了企业的进步,职能式的组织结构让我们进行专业化的分工,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职能式的组织结构带来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部门之间的鸿沟和壁垒。在物质匮乏,当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的时候,这样的问题显现得还不是很明显,当我们来到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和时代,客户的需求瞬息万变,技术的发展推动很多商业模式的创新的时候,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传统的以职能分工为基础的组织形式,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不适应性。组织活动的效果、效率越来越不尽如人意,顾客的需要也越来越难以满足。每个部门都只关注自己所分担的那一部分任务,每个部门中的人都在努力追求本部门利益最大化,但没有人为整体项目或者产品的成功负责,没有人为顾客的需要负责,企业开始对客户新的需求和新的产品反应迟钝。部门的本位主义严重,对组织的正常运转造成了影响。

部门之间的壁垒越来越严重

实际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抱怨:

1.      每个部门负责一小块,出现问题相互推卸责任;

2.      工作中缺乏主动性,跨部门的流程不畅,效率低下;

3.      公司高层一再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但是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最终还是回到了部门职责上;

4.      每个部门的流程也有了,制度也有了,但是一涉及到跨部门流程,执行力就差;

5.      没有人能够对这个项目成功负责;

6.      ……

为什么会有部门之间壁垒呢?

我们不难发现,各个部门,各个员工不是不想为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因为公司的效益也决定这员工的发展和待遇。也不是员工人为地区破坏组织的战略和流程。大多数的员工都是具有责任心的,他们都想把工作做好,都想让公司强大,都希望有成就感。但是,为什么还会有部门之间的壁垒呢?究其缘由,主要是企业的管理体系和流程不健全所造成的。如果公司有合理的跨部门沟通的流程和体系,如果大家觉得进行跨部门配合工作更加有效果,这样不仅符合公司的利益,而且会更加符合公司的利益,那么跨部门的高效协调就会出现。

然而,由于缺乏跨部门沟通和协作的流程,缺乏跨部门协调的考核与激励。当员工面临压力和对个人利益的挑战的时候,员工往往都会选择有利于自己个人利益的做法。

很多公司都说,我们有流程呀,我们的质量流程、研发流程、采购流程、生产流程、报销流程等等。我们发现,这些流程都是部门的流程,一涉及到跨部门的协调流程,问题就出现了。

如何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

要想打破部门时间的壁垒,建立跨部门的流程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流程,还应该有其他制度上的完善,比如跨部门的考核体系,激励体系等等。

1、建立基于市场成功和客户为中心的流程

现在很多公司的流程,都是面对部门业务的流程,虽然部门的流程也是在为公司服务,但是,他的责任主体是不一样的。有些员工在部门利益和公司整体利益出现冲突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部门的利益,而忽视了公司的整体利益。因此,建立面向客户,面向市场成功,面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是公司战略顺利实施的基本保障。

有了这样的流程,就会引导公司的所有员工不是以部门利益为主,而改为以公司整体利益为主。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而且也是非常痛苦的。首先要从思想上让大家改变以往的观念,其实是我们要设计更加合理的流程,便于大家的操作,提高工作效率,让大家看到非常直接的效果。否则,一旦第一次的改革失败,后面再来推动流程改革,就非常困难了。

2、建立基于市场成功的考核与激励体系

作为普通员工,绩效考核是一盏明灯。公司考核什么,他就关注什么,公司不考核的内容,他们一般也不太关注。所以,绩效考核体系是一个企业文化的风向标。我们在很多场合也探讨过制度对企业的作用。“一个好的制度会使一个普通的员工非常优秀,一个不好的制度会使一个优秀的员工变得非常普通。”

因此,建立基于市场成功为导向的考核与激励体系,是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打破部门本位主义,建立公司利益至上的考核体系,是确保公司高效运作的基础和保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