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宏,黄飞宏讲师,黄飞宏联系方式,黄飞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飞宏:优秀项目经理的五大核心技能
2016-01-20 10560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是一个企业项目成功的关键。那么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呢?

 

沟通与协调能力  20%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首先要求的就是其沟通和协调能力要突出。由于很多公司缺乏规范化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决策组织、规范化的项目管理流程、项目职责分工、项目考核与激励体系等等),很多时候,公司需要依靠项目经理的个人魅力去完成项目工作。特别是项目的考核权利缺乏的时候,项目经理的沟通和协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好的项目经理能够很好的完成任务,一个沟通和协调能力比较差的项目经理管理的项目,失败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另一方面也是要求项目经理在沟通和协调上面加大认识。很多项目经理是从技术岗位过来的,或者很多项目经理干脆就是技术人员兼职的,而技术人员天使的弱点就是沟通和协调能力比较差,因此,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项目管理能力  40%

项目计划能力:衡量一个项目经理的水平,就是看他的项目计划水平如何,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制定的非常漂亮,这里的漂亮不是说计划执行的多么美观,而是计划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一个完整的,完美的项目计划,一定是整体项目团队形成充分共识的基础上的,各个层面的同事都项目目标都形成了统一的认识,都有非常清晰的职责和分工。项目的计划细化到项目团队的每个人,而且每个项目组成员,都有自己的PBC。项目的风险识别也非常充分,针对不同的项目风险,都有相应的应急措施和预防措施。

进度监控能力:一个好的计划,不等于一栋坚实的大楼。要想项目能够顺利执行,项目监控必不可少。项目进度监控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方面是项目关键点的把握,要识别项目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关键因素,对这些关键点要加强管理和监控,关键技术甚至可以提前进行公关;二是要注意把握好监控的频率,预警原则的使用,周报、月报的使用,以及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提高项目执行的基础;三是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项目中出现突发事件和风险,是在所难免的,关键点是我们能否及时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项目成本管理: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发展到关注项目成本的阶段,但是项目的成本管理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样的项目,别人的项目成本只有我们的80%;同样的招标项目,我们的成本预算为什么比别人要高?加强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全员成本管理,降低项目成本,减少项目成本浪费,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支柱。

项目质量控制: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但是很多企业的项目质量问题非常严重,一方面的新产品开发的成功率很低,对公司资料浪费严重,团队士气低落,另一方面是项目的质量问题呈出不穷,由于质量造成的成本损失和进度延迟,已经让企业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因此,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一定要知道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并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项目的质量。

项目风险管理:很多企业还没有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一部分是对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全面的风险识别;二是对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8020法则,我们只需要抓住主要风险就够了;三是对风险进行管理,对每个风险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和预防措施。这样整个项目出现风险的概率就比较低了,即使出现了项目风险,由于我们提前准备了应急措施,因此风险造成的损失也会控制在最低限度。这样,项目经理就会更加从容地管理项目了,不需要每天像救火队员似的到处灭火了。

 

专业技术能力 10%

         针对项目经理到底需不需要掌握技术,或者项目经理到底是从技术来,还是从市场来,还是从其他岗位来,我们以前探讨了很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项目都不一样,但是,针对研发型企业,我们更加支持项目经理是从技术出来,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懂技术的项目经理,在今后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比没有技术背景的项目经理,工作更加出色。

 

信息分析与方案设计能力  10%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应该掌握系统收集客户需求的手段和能力,能够系统地分析项目需求,关键时刻能够引导客户需求,还应该对客户的需求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技术人员设计好方案之后,还能对方案进行评审。研发项目的成本浪费,80%是因为前面的需求管理不力所造成的,因此,项目经理的信息分析与方案设计能力就显得非常具有价值。

 

方案实施能力  20%

         这里的方案实施和前面的项目进度监控可能有相同的部分,但是又不完全一样。如何进行跨部门的组织,按照客户的要求对方案进行实施,是考验一个项目经理的综合能力和对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力。同样也是考验一个团队的项目执行能力,但是在这个中间,最关键的是项目经理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协调资源,最终实现项目目标。

 

         从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并不是所有的企业的项目经理都按照相关能力比重进行评价,可能不同企业,不同时期,对项目经理的能力要求不太一样,关键的是,如何让项目经理的素质模型,正确引导企业的项目经理健康、快速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