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宏,黄飞宏讲师,黄飞宏联系方式,黄飞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飞宏:为什么项目计划难以执行?
2016-01-20 10648

 

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老板一句话”已经成为很多公司项目执行不力难以逾越的鸿沟。以至于很多公司默认了“计划是可以不用认真执行”的文化肿瘤,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项目执行力,挫败了员工的成就感和积极性。

计划可不可以得到执行?

答案是肯定的。很多公司的项目执行都做得很好。到过欧洲的朋友都会对那儿的井然有序深有体会,欧洲人看上去非常悠闲,节奏很慢,但是效率却非常高。据统计,欧美公司员工的效率是中国员工效率的八倍。

他们为什么效率会这么高呢?因为他们都按照计划行事,自然而然就把事情做成了。他们也可能会有计划变更,或者推倒重来的情况,但是,没有中国公司那么严重。

中国公司做事情没有计划性,事情没考虑清楚,就迫不及待动手开始做,在做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于是推倒重来。进度计划没有协调清楚,后面又要重新制定计划;资源计划没有协调清楚,在项目执行的后期又得重新调整资源配置计划;风险管理计划没有考虑清楚,经常出现突发事件,在项目过程中,边做边修改。这样反而浪费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

计划为什么不能得到很好地执行呢?

第一,我们不重视计划。很多的项目工期要求都非常紧张,很多企业为了赶工期,对于项目计划往往越快越好,边做边完善。对项目计划根本不够重视,这样就形成了“重研发,轻策划(计划)”的情况。

第二,我们的计划本身就不合理,不可执行。很多企业在做计划的时候,考虑不是很充分,为了赶进度,往往不能全面、系统地去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很多信息和资源也考虑不周。我们说项目执行的基础是计划,但是,现在很多企业的计划形同虚设,请问,怎么来执行呢?

第三,计划的执行和跟踪做的不够,缺乏工具和方法。一个好的计划,不等于一个完美的项目,就像一张完美的图纸,不是一栋坚实的大厦一样。因此,在项目执行和监控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跟踪,及时监控。要有相关的工具和方法,比如预警原则、里程碑点的设置、关键点的设置与监控、周报、月报、战争地图、项目会议等等,360度进行监控。

第四,缺乏规范化的项目流程。有些公司没有规范化的项目执行流程,特别是跨部门的项目执行流程,这样就导致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执行,造成各种问题的出现,造成公司项目执行力低下。或者有些公司虽然有项目流程,但是,项目流程不合理,或者每个人对公司项目的流程理解不一样,造成沟通的障碍,执行的障碍。

第五,缺乏对项目执行的考核与激励。很多公司缺乏规范化的项目考核与激励体系,如何正确、客观、公正、公平地评价某个员工的绩效,如何执行有效的人才评价标准,也是影响员工积极性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样也会影响到公司项目的执行效果。

因此,要想提高项目计划的执行力,就要从以上五个方面进行改进。当然,不同企业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因此,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思路,采用正确的方法,循序渐进的方式,有效推动企业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执行力,提升员工积极性,公司的运营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