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宏,黄飞宏讲师,黄飞宏联系方式,黄飞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飞宏:担心“隐形”成本浪费
2016-01-20 10716

 

很多行业,在利润率比较高的时候,往往不会关注到很多“隐形”成本的浪费,但是,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的需求越来越独特,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时候,很多企业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些“隐形”成本的浪费,成本和销售额的关系是15,这还是在企业纯利润在20%的时候,节约1块钱,就相当于从市场上挣了5块钱。从管理上要利润,已经成为很多行业面临的严重挑战。

 

哪些“隐形”成本浪费?

 

设计成本浪费

 

         产品的成本80%来自于设计阶段,但是,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精细化”的成本管理,也没有“全面成本”和“全员成本”管理战略,也没有关注设计阶段对整个项目成本的影响。这样就导致设计人员在设计的时候,根本就不考虑成本,他们只关心功能。其实,设计人员的一个结构,一个设备选型,一个设计方案对项目的成本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由于公司没有这样的体系或者引导,导致项目成本浪费严重。

 

         人力成本浪费

 

         尤其在研发型企业,研发的人员成本会占到很大的比重,但是,很多公司并没有人员成本概念,通俗地讲,就是,项目中使用的人是不算成本的。这样就会导致在资源的使用上回出现人员成本浪费严重的现象。很多同志可能会说,我们在项目计划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资源的问题了,也算是间接考虑了人员成本。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或者说不完全正确。针对人力资源的成本管理和资源有着本质的区别,应该有更加精细的成本管理模式,来进行人力资源的成本管理,整个人力成本要核算到项目成本里面去,是最终项目评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本指标。如果没有计入项目成本中,就会出现某些项目才财务表面上来看,项目是盈利的,但是,考虑到人力成本,那就可能亏损。

 

         质量成本浪费

 

         由于项目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这块成本对项目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由于设计质量出现问题,导致设计变更浪费的成本,有的甚至会出现重新开模,这样的成本浪费是非常严重的。由于设计缺陷,导致产品在量产的过程中迟迟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产品质量问题就会导致大量的成本浪费。

 

         机会成本丢失

 

         一个项目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失去了客户的信任,失去了市场的机会,失去了企业的发展机会。这种机会成本的浪费也是非常可怕的,有时候甚至是致命的。

 

管理成本浪费

 

管理成本也是成本浪费的重灾区,由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限,部门之间缺乏配合与协助,各个部门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企业的运营效率自然会受到影响。每天各种会议满天飞,但是会议的效率又不高,种种情况,都是造成管理成本浪费的表现。

(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