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通,唐兴通讲师,唐兴通联系方式,唐兴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AIGC数字化转型社群营销新媒体营销数字化销售创新思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兴通:清华大学互联网转型讲师唐兴通解读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遇到的5个骗子(惊呆了)
2016-01-20 2079

这几年传统行业生意不好,外加上互联网这面搞得热火朝天,传统企业更坚定了要“互联网+”、“互联网转型”。

 

第1波是: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想做传统企业生意;

第2波是:互联网转型教练,专家出来,帮企业转型,目前来看,没有什么成功的案例;

未来第3波应该是:企业自己想明白,踏踏实实做,融合线上线下优势,务实推进。

目前江湖处于第2波,我们就聊聊互联网转型第2波中江湖上5个帮派。

 

一、号子手: 编辑、财经作家的帮派

 

该帮派的前世多以编辑、财经专栏写手、博主为代表,身体筋骨适合扛大旗,讲故事,擅长从吓人的角度告诉企业:

 

1、不转型,你就混不下去;

2、隔壁谁,谁家,如何轻松一转,获得新生;

3、告诉企业转型要从大得方面入手(组织、产品、市场、平台),碍于本身专业,是无法更深入。

 

号子手,当年混迹传统媒体,和“衙门”关系不错,看到新的性感话题,直接跨界、占位,不得不说他们还是有眼光的,当然也需要厚脸皮。

 

帮派贡献:唤醒一群迷迷糊糊的制造业,给企业打打气;

帮派短板:面上吹吹可以,要他们接地气执行靠不住;

帮派未来:寻找新的热门话题,继续忽悠没头脑的。

 

二、卖货郎: 互联网营销、销售出身的帮派

 

该帮派的前世多以卖货的、做互联网营销、公关、销售为代表,身体筋骨适合做做策划(类似车震门啥的)、搞搞流量,擅长卖点货。

 

该帮派在互联网转型江湖擅长从互联网营销、公关或者市场角度寻找发力点,但是他们狡黠的地方在于不告诉你他们本质是互联网营销,或者往转型大的方面靠拢,使劲摆脱貌似很low的营销角度。受吹号子帮派恶习的影响,他们也模仿讲故事,讲新名词,到处从经典的书上抽内容以填充自己的论证。

 

帮派贡献:如果老老实实,确实可以帮企业卖货的;

帮派短板:非得往管理、战略、组织等方面靠,不懂装懂,骗骗人;

帮派未来:回到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营销还是很有前途,别邯郸学步。

 

三、农民工: 做软件、信息化的帮派

 

本来是个老实巴交的做实事的人,可能是这几年传统的JAVA、.Net软件行情不好,听说互联网转型这个行当钱多、人傻、速来,换个行头来卖软件及解决方案。

 

这个帮派擅长搞电脑,做点不符合中国人本性的软件,难用得很。一般只有在骗没有技术的人的时候,才会嘚瑟自己是个软件人员,其实自己内心很清楚:和郭台铭工厂里的农民工一样,只不过是码农,拷贝代码、修改、调试,知识社会的工人。

 

他们动不动给你讲:Social-CRM、DT、大数据、Yammer等,落脚点是软件、信息化是支持企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保证,只要好好投入在信息化上企业互联网转型就成功。

 

该帮派的思维方式:软件、技术驱动转型——上新系统——逼迫员工使用难用的软件,赚回自己的“农民工工资”。

 

帮派贡献: 互联网转型确实需要新科技的注入;

帮派短板:过分夸大转型中的着力点,没有思维及战略支持的技术应用,很难驱动企业互联网转型,必须是在想明白战略后,再借助科技的流程管理;

帮派未来:这就是命,还是做你擅长的码农工作,工地需要你。

 

四、算命先生: 管理学、战略、组织等组成的帮派

 

他们都想成为大师,擅长从哪些经典的书籍中东抽一段,西抽一点,假装有文化的样子戏说互联网转型。

 

这个帮派最大的弱点是:想一个人通吃各个行业(产品、战略、组织、管理学、市场营销学、销售管理等),而不是好好地做个互联网转型的专才。

 

互网转型,其实非常需要各个领域具备扎实功底的人来解读,但是碍于互联网是个新的行当,传统的在产品、战略、组织、管理学、市场营销学、销售管理等领域扎实的专家,碍于种种原因无法适应新的玩法。

 

帮派贡献:给传统企业补补钙,21种金维他;

帮派短板:不专注;

帮派未来: 选择擅长的,或垂直的方面,打深井的话前途看好。

 

五、疯子: 成功学、微商帮派

 

成功学的使命是让没有什么知识和大脑的人,相信未来,指 一条出路。类似《卡耐基》那些经典的、没有走火入魔的成功学确实帮助很多屌丝走过他们颓废的拼搏年代。就怕但是...............

 

以微信卖面膜、微商传销组织为代表,以公开课为噱头,告诉你再不刷卡,你将错过*亿的机会,他们经常使用改变世界,经常使用成功案例:李嘉诚、马云、小米,因为这些是他们信奉的“伟哥”。

 

这个帮派,不入流,主要欺骗乡下的暴发户,还有刚刚赚了点钱淳朴的村里人。也许他们喜欢在:卖保险、做微商、搞传销、做安利等折腾中过完人生。不吵醒他们,让他们一直被骗吗?

 

小企业不应该没脑袋追求哪些虚无缥缈的生意新模式,扎扎实实做好用户,做生意才是可持续的正道。

 

帮派贡献:没找到;

帮派短板: 忒多,无从说起;

帮派未来:佛海无边,回头是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