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陈淮讲师,陈淮联系方式,陈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陈淮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淮:陈淮:城市扩张要着重提高承载力
2016-04-11 1311

4月9日,“中心崛起巅峰论道”2016浏阳市首届商业投资高峰论坛暨利通·太悦城招商签约大会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集里街道办事处、浏阳日报社主办,浏阳市工商联协办,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导陈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主讲。


  两位主讲嘉宾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政策走向、经济投资形势,把脉城市发展方向,提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主要着力点应在于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精彩演讲过后,两位专家接受了本报专访,就浏阳城市化发展、幸福城市打造等支招。


  城市扩张要着重提高承载力


  陈淮,国家级有特殊贡献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系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城市幸福感最主要是让人有“安全感”


  记者:您第一次来浏阳,印象如何?


  陈淮:这次来浏阳有点不太凑巧,下了大雨,没时间去转转。但浏阳于我而言是赫赫有名的,歌曲《浏阳河》、浏阳花炮、浏阳河酒都享誉全国。


  记者:您之前曾说过,幸福城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们自然表露出来的幸福感。那么,幸福感对于推进城市化来说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陈淮:一个城市的幸福感,最主要的是让人有安全感。安全感既包括社会治安,也包括社会保障。像浏阳这样的城市,健康、宜居、就业、教育、医疗等元素都是幸福的组成部分。只要看到有进步,人们心里就满意了。但打造幸福城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收入不均衡,比如医疗保障不健全,一人得病,全家返贫。这些,都是打造幸福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浏阳已经开启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您认为发展旅游产业对于浏阳来说会带来哪些改变?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陈淮:旅游产业是中部六省的一大优势。湖南的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的产业也在不断升级。浏阳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是很好的,但要摆脱以往观光旅游的方式,走精品路线。


  城市扩张,要着重提高承载力


  记者: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城镇化是国家的两大发展战略,地方城市如何把握好政策带来的红利?


  陈淮:像长沙这样的中部城市,在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道路上,需要同步进行基础设施现代化、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承载力的现代化,需要均衡地实现城镇人口分布、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


  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个十年,包括长株潭城市群在内的中部城市都加快了扩张步伐,规模、人口、建成区面积、产业承载能力等,成绩较好。但在城市自身扩张时需要注意一点:发展城市群、卫星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才是中国特色的城市化之路。


  像浏阳这样的省会副中心、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小规模城市,应该着重提高承载力,提高现代化水平,包括商业设施的完善。


  记者:您对房地产投资有何建议?


  陈淮:房地产投资比股市投资更安全,特别是商业地产投资是一种长线的投资,收益相当稳定。城市综合体提供给人们的不仅是个做生意的场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它具备教育、生活、休闲等多方面功能。


  在选择地段时,需要重点考虑三种:国家、城市、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好的地段;环境、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周边商业、教育、医疗的不断增加、高端化的地段;第三种便是能够满足投资者的就业需求、生活需求和投资需求,还要能及时有效地实施使用、支配或者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