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生,蔡建生讲师,蔡建生联系方式,蔡建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与理论研究融会型跨文化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建生:《华为对美国政府封锁,教科书式的跨文化管理演绎》
2020-06-18 2292
对象
企业管理者
目的
提高跨文化管理认识
内容


《华为对美国政府封锁,教科书式的跨文化管理演绎》



   一、华为应对美国政府的违法封锁——起诉美国政府

 

2019年3月7日华为宣告起诉美国政府的反击行动,是针对2018年8月美国总统签署《2019国防预算法案》,在889条限制政府和机构购买使用华为设备,不公平的歧视华为的规定政策条文。美国还怂恿其他国家打压抵制华为产品。华为的起诉是经典的跨文化沟通管理的运用,符合跨文化沟通的原则:


1.1、尊重原则

尊重美国的商业习惯和思维方式,先礼后兵2019年2月28日在美国媒体刊登发表公开信,从这个侧面告知美国广大民众,华为公司与间谍情报的安全问题无关,而是一个正当、正直、正在发展的电信科技公司。正如《华盛顿邮报》公开信所讲“近年来,美国政府对华为存在一定误解。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事实的真相......我们希望美国公众能更好地了解我们,就像我们更好地了解你们一样,不要听什么信什么。过来看看吧。”

在看到美国政府的态度没有修正改变,反而要准备对华为进行更进一步的歧视“刑事调查”的态度情况下,3月宣告起诉美国政府不当做法。


1.2、平等原则

华为公司18万员工,研发人员占45%,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10年时间投入成百上千亿元的研发经费,成果有自主研发的巴龙5G01、天罡等芯片系列及“麒麟系统”、(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拥有全球唯一的“5G与微波的结合产品”,用户使用5G通过无线微波传送方式,不需要铺设光纤的繁琐笨重的旧方式使用。华为5G性能超出国际电信联盟对5G定义标准要求,综合指标(专利、基带、芯片、基站、终端、设备)排名第一,是世界5G的领先者。

华为手机专利1970族排名第一。国内专利5万多族,国际专利3万多族,公司专利排名世界公司的第一。如今已获得超过30个5G商用合同,实现5G基站发货超过40000个基站。华为没有优越感,而是平常心。

遭到美国政府没有实际证据的打压歧视,还怂恿游说其他国家抵制华为。华为没有自卑感,而是能够采用平等的方式与美国政府沟通与对话,堂堂正正,维护企业权益。


1.3、属地原则

基于美国的宪政制度和话语体系,单就法律论法律。美国法典中,美国的宪法要求,立法归立法,行政归行政。华为在德克萨斯的东区联邦法院法院提起诉讼。

“华为支持美国政府改善其安全措施,但这种在国防授权法案上随意的增加是无效的、误导的、违反宪法的。”


1.4、适度原则

受到不公平对待,不当“沉默的羔羊”,采取符合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做法,维护华为公司名誉和形象。

首先,根据美国的宪法实践,司法机关可以对立法机关法律的合宪性进行审查,如果经过审查发现某一部法律或者某一项条款违反了宪法,司法机关可以宣布其因为违宪而无效。《2019国防预算法案》889条是违宪的,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宪。

其次,判令889条应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

第三,第889条款在没有实际证据支持的情况下禁止美国所有政府机关购买华为设备和服务,这就构成歧视。

华为受到歧视的对待,撤离在美国的57家相关机构。

华为指出,美国政府一直污蔑华为是威胁,还攻击华为的服务器,窃取邮件和源代码。

安全的指责违反商业逻辑,既不光彩也不公正。

联合国电信部门负责人公开表示,华为的设备安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称华为的安全问题是没有证据的、没有依据的。

这一禁令不仅违法,而且限制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会伤害美国消费者。

华为与美国政府公开的沟通,通过这场诉讼将赢得西方的更多人心。华为这次上诉是非常正当合理的维权行为,旨在维护市场经济公平竞争之底线。企业通过合法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是完全正当的,维权行动,无疑也是向外界表达一种决心和自信。


二、华为应对美国政府公开打压——全球传播契机

2.1、美国政府公开打压华为公司

“文明的冲突”,文化常被认为是人类各种举止行为背后的驱动力。在这方面,亨廷顿写道:“在新的世界里人类冲突的基本原因将基本上不是意识形态的或经济的。人类间大的分歧和冲突的主导因素将是文化”。

2019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总统令,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给予美国商务部更大的权力去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华为这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的设备。同时,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还将华为列入了其一份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中,从而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那里购买技术或配件电信设备。

5G的竞争由技术领域的竞赛演变成美国主导的“中美高科技脱钩”的跨领域的政治打压。

尽管特朗普不希望与中国科技公司开展业务,但美国公司却无法生产出同样先进的无线设备,华为5G,的的确确在技术上领先,美国在无限网络行业却非常落后的窘态,这说明曾经充满活力的美国公司生态系统的衰落,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影响力,某种情景意味着谁控制了网络,谁就控制了信息流动、经济、情报和军事。

此时,美国高科技企业如谷歌、微软、高通和英特尔,为遵守政府的条例,不同程度地对华为断供货物。同期间,受到美国主导的SD存储卡协会、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和JEDEC协会、IEEE等行业组织不同程度地阻碍华为参与活动,事件从中美之间舆论场、发展到国际舆论场。


2.2、跨文化预见性

跨文化的预见性。10多年前,华为向科技的世界顶峰冲击进程中,预见将要与在行业中原来处于世界领先的美国相遇(冲突),并且为相遇做了准备预案,预演如何应对将要出现的情景。所以,当美国政府封锁华为,华为胸有成竹的应对和超越,还借用这事件作为传播契机,向世界各国传播华为公司和华为产品,顺势公布推出一批跨领域新成果“鸿蒙芯片系统”、“麒麟系统”、第八代SSD固态硬盘、全球领先独特的“5G与微波结合独特产品”为企业服务等措施,有效化解美国的封锁。

预料的主观出发愿望是善意美好的,华为奔向世界最高点,为了“世界第一”这个理想,华为与美国迟早有相遇。华为就要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上交锋,做好必要准备,考虑到美国和华为在山顶相遇的问题做准备。但最终,我们还是要在山顶上拥抱,一起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

华为有效的跨文化管理,能够在全世界的26个研发能力中心开展研发,把中国的企业文化与西方工作价值观相协调,把众多国家不同工作价值观跨文化整合统一和协调,大家遵从共同的使命而工作。


2.3、卓越的跨文化领导

华为任总是经典的跨文化领导者,带领华为走向卓越,在视野和行为方面,拥有国际商务的思维,并能够认知其复杂性,思考和行为具有国际观。在心智模式方面,具备跨文化人格,喜欢多样性的性情,充满自信,拥抱挑战。

华为任总表示不会排斥美国,狭隘地自我成长,还是要共同成长。尽管自己芯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我还是高价买美国的芯片,因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与高手同行为伍。坚持战略性的开发与准备从芯片、硬件、软件到系统。

建立面向未来的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黑科技神秘研究基地,早在28年前已经规划研发进攻集成电路“芯片系统”,成立了研发生产芯片部门,研发出“鸿蒙芯片”(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麒麟系列等的高科技芯片系列。

布局参与海底光缆建设,埋在海底的光纤电缆,海底光缆是主动脉,可确保世界所有主要地区的网络之间的连接。目前,全球大约有380条主动式海底光缆,承载着约95%的洲际语音和数据流量。拥有领先全球5G技术的华为,在海底光缆网络上也有很深的根基。去年9月,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华为与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合资)完成了巴西与喀麦隆之间的海底电缆连接,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海底电缆,非洲和整个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海底光缆也即将完工。

华为这三十年都对着同一个城墙口(高科技突破口)冲锋,几十人、几百人对着这个城墙口,几万人、十几万人还是攻这个城墙口,坚持把这个城墙口攻开。而且炮击这个城墙口的量,现在是每年200亿美元的研发了,全世界没有一个上市公司敢像华为这样对同一个城墙口投入(研发经费)这么多的炮击量。

华为为人类建立庞大的网络,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把全世界30亿人口与华为联接起来的。特别是非洲落后地区,因为不赚钱,西方国家不去,落后地区跟不上同步发展的机遇,华为去联接起来的。如果华为不存在,才是世界发展的欠缺。

华为提倡符合世界标准的创新、鼓励创新,但是要把定义讲清楚。相同的东西,你自己做出来了也不能用,也要给人家原创交钱,这是法律,谁先申请归谁。无线电最早是波波夫发明,但是俄罗斯为了保密,没有申请专利,拖延了无线电的公布;意大利的马可尼先申请,所以无线电的发明权归马可尼。


2.4、发挥传统整体思维优势

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综合思维和整体思维的优势,跨文化的超越时空、大范围、大跨度的组合,整合不同种类、不同性质的事物在一起,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就是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对复杂的科学技术,从整体角度对各个环节部分做出精确链接理解和综合掌握,就能快速正确有效地进行研发,能把握全局和发展方向。

高端科技创新,完全依靠中国的自主创新,很难成功,应该调整政策,拥抱这个世界,进入跨国创新的发展时代。

创建组织适合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研发独特的新产品加速器、孵化器——集结“产学研一体化”定向研究发展队伍。超越以往一贯的“产-学-研”松散模式,它漫长的而又断续不连贯的散漫链条过程,链条中,基本没有企业直接支持学术基础理论研究及论文发表,研究机构只是根据学术理论成果的应用价值大小而选择研究(过程中有些研究机构由于经费不足而半途而废的中断研究),研究出市场需要的产品,产品被由产业企业偶尔发现并组织批量生产。

华为创建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孵化器,有庞大的系统支撑,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数学家们的口号是“把手机做的比人类眼睛还好”),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在编的

15000 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还有 60000 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打通“产学研松散漫长的平台”,攻占制高点,浓缩了“产学研”时间环节,能够跟上社会飞速发展,及时研发生产出社会急需的新产品为企业服务,站到世界最高点。

5G标准Polar码是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提出的Polar码也被叫做极化码,现在已经被国际认可了,他和高频率的通信技术相结合可以达到20G每秒以上的传输速度,简直比飞的还要快。Arikan教授发表这篇论文两个月后,被华为发现了,接着启动“产学研”模式,就开始以这个论文为中心研究各种专利,一步步研究解体,共投入了数千人。十年时间,华为就把土耳其教授数学论文变成技术和标准。土耳其教授不是华为在编员工,但是华为拿钱支持他的实验室,他可以去招更多的博士生,华为给博士生提供帮助。


华为是具有跨国经营视野的顶尖企业。如今,拥有核心技术,熟悉国外政治环境和法律体系,掌握跨文化管理,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经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