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生,蔡建生讲师,蔡建生联系方式,蔡建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与理论研究融会型跨文化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建生资历背景
MBA导师,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企业文化协会专家组成员。
曾任三菱电机集团(分支机构)执行总经理,并拥有为知名品牌公司处理跨文化管理咨询、培训教育、市场营销和新闻传播的实战经验。主持央企民企管理咨询项目操盘。
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国大赛并且获得两项大奖,南方民营企业家最喜爱的培训专家“最佳企业文化专家奖”。
多次被邀请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青鸟教育和福州大学等,及广东格兰仕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羊城晚报·新快报》财智沙龙、媒体和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讲授跨文化管理系列课程。
在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跨文化管理体系模型”。此外,还分别在《中国外资杂志》、《大经贸杂志》、《民营经济报》、《广东公关报》、《南方日报》、《中国经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专业文章。
2004年在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跨文化管理专著。
[讲座《跨文化的企业文化管理》视频共10集,互联网正在热播,同领域首个系列视频。](微信短信13902245601)

【主要擅长于】
跨文化管理体系模型及操盘,跨文化领导管理、跨文化整合管理、跨文化冲突管理、跨文化震惊与适应、跨文化沟通管理、跨文化谈判管理、跨文化培训管理、跨文化团队管理,国际商务的跨文化管理、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

【客户见证·反馈信息】(互联网搜索资料)
广东省企业文化协会专家组成员蔡建生作了“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的主题培训。蔡老师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概念和内容、精神文化与企业家文化、制度行为物质文化、跨文化整合的模式与环节等方面,通过大量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企业文化与跨文化管理的理论、意义和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摘自:广东格兰仕集团公司 企业报   2009年1月

(提出新专业模型)跨国集团公司的管理,要面对并购、战略联盟、重组,分公司之间、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等不同形态的文化氛围和背景的人、事、物的管理。在此,第一次提出“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模型。
---摘自:《第二届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12月18日)》;论文“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无国界华商领导者的管理智慧”,作者 蔡建生

(提出新专业理论)“跨文化堕距效应”:由相互依赖的各部分所组成的文化(员工、公司、社会文化)在发生变迁(过去、现在、将来)时,因为各部分变迁的速度是不一致的,有的部分变化快,有的部分变化慢,结果造成各部分之间的不平衡、差距、错位,由此出现了社会舆论和社会问题等状况。
——摘自:《中国经营报》 “富士康跨文化管理与员工跳楼怪圈”2010年5月26日,作者 蔡建生

(提出新专业理论)“仓促确定效应”在跨文化管理中的解释是,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员组成的跨文化团队活动中,因为忽视了文化差异的影响,行动之前没有花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没有准备足够的资源来应对可以使工作顺利完成的、相互作用的各个因素,只是仓促地用很少的时间或资源试图解决表面看来十分简单的,但是实际上很复杂的大难题,致使活动效果不佳或工作出现偏差。
---摘自:《中国外资》杂志“‘仓促确定效应’的跨文化视角”  2006年9月,作者 蔡建生

跨文化研究专家蔡建生认为,从文化角度来讲,中华民族文化属于“协调型”,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西方文化属于“驾驭型”,故奥林匹克精神强调“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作为中国与世界进一步融合的标志,必然带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
---摘自:《中国经营报》 “我们需要“主动”跨文化传播” 2008年5月5日

由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外资企业文化特征——进入外企我们所必须了解的”讲座在大学城校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蔡建生先生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热情表现出大家对外企文化知识的渴求。蔡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同学阵阵的掌声。
---摘自:广东工业大学  2004年12月

MBA09P以及10F的同学饶有兴致地倾听了蔡建生先生带来的精彩讲课。蔡先生谈了关于跨文化管理的三大工具和四宝,并结合了中国企业的现实例子如万科集团“捐款门”事件做了深入深刻的问题剖析。以广州标致汽车公司的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经验和教训为例,阐述了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模型,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的独特性以及企业文化体系结构及内容……同学们都沉浸在蔡先生丰富的科学管理理论知识,生动的企业实证案例分析中。渴求科学管理知识的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蔡师兄对知识和经验的总结,并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摘自:暨南大学  2011年7月

蔡建生老师从管理方法与管理工具的角度,与沙龙听众分享了自己对跨文化的研究心得。
---摘自:《羊城晚报·新快报》财智沙龙  2009年8月
蔡建生主讲课程
跨文化管理(体系)模型与操盘
跨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
跨文化商务谈判管理体系
整合经理的跨文化管理
国际商务的跨文化管理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