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G20”后影响中国营销进程的“十大关键词”
2016-09-13 2713

  “G20”的杭州,因水得名,因水扬名。从“水光潋滟方晴好”,到“涛如连山喷雪来”。水的静与动、柔与刚尽显。水,因时而变,因形而变,因势而变。“G20”圆满落幕,新工业革命、产业变革、共享理念、数字经济这一澎湃不息的大潮中,中国营销何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智者乐水,达于事理而有似于水,智者循水而行,望水而思。笔者思考并梳理出“G20”后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关键词”。


   一、“价值网”。以新工业经济中互联网经济的“工具化”、“思维化”,将递升到“价值化”。商业价值不仅来源于横向、纵向、斜向的“价值链”活动,更有与商业伙伴在互惠、信赖基础上产生的共生、互生、再生的云经济“价值网”活动。企业的利润来源不仅仅来自于企业“内部价值链”活动的拓展,更来源于企业间联合“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


二、“人文化”。共享理念成为共识,共享的基础是互信。市场缺爱,客户的习惯性怀疑,使营销从过去的“满足需求”、“体验消费”,到今天的“人文化”。一切以人的体验、情怀出发,以对顾客的终极关怀为要旨,凝合顾客意志、热望与精神,展开“以德润身”的营销活动。当下企业的“互联网+”的越深入,“人文化”将更为迫切。


   三、“生态圈”。 生态这一概念来自于生物学,指在自然界的不同生物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统一体。企业应着力推动利益相关者的“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集聚人力、人文、技术、资本、市场等高端要素,打造众创空间,培育业态互动、要素互补的生态经济。企业通过联合新的“商业生态圈”,并协调、优化“商业生态圈”内伙伴关系的能力获得发展。


   四、“哇产品”。产品回归本质,“风口”红利渐失。高度的产品信息对称,已致消费市场乏力。“互联网”下的实体店,更需要惊艳,有触摸感的,区隔于传统的“哇产品”,“哇产品”的创新是其企业重要的利润源泉,它不仅打破产品的信息对称,且有“吸晴”和影射产品线其它产品的科技、技术作用。


   五、“源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新系“始创新”,而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的创新为“源创新”。科技解放企业的生产力,人文系统规划企业方向。缺了“源创新”,“始创新”不能完整释放功能。“源创新”是一种“协调”,也是一种“开放”,是 “始创新”的平衡协调,是打破技术藩篱的开放。


   六、“软营销”。物质的野蛮生长已成为过去,互联网将搭建与顾客的“强连接”,而支撑这个“强连接”则必然靠“强关系”。“强关系”的建立需“软营销”。“软营销”的实现,依据其“让渡价值”、“同理心”、“博物学情怀”。互联网的流量思维和套路笼络顾客已死,惟互动、内容、利他思维永生。 

七、“找缝隙”。大众市场高度饱和,过去的“一般产能过剩”,而今有“优质产能过剩”,企业惟有从“大众市场”,转向“人人市场。从“资源集中”到“资源整合”,从“被动消费”到“主动产销”,惟有从“男女老少皆宜”,到“细分的缝隙市场”。用“找缝隙”、“扩缝隙”、“占缝隙”的思维逻辑,实现企业产品市场的突破和引领。


八、“圈传播”。市场需要精准营销,窄众深度传播以致当下的沟通成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营销的传播不再是电视、广播、户外等媒体的单一功能的传播,而主要是集互联网高端媒体+行业媒体+自媒体的“三个圈层”传播。其“圈层”相得益彰,互相支撑。


   九、 “增价值”。“增价值”取代过去市场的“挣价差”。客户已不再满足产品的单一功能需求,极致、交互令企业挖出顾客的“隐性需求”,企业从使顾客获得的“溢价满足”的价值中,获得盈利和发展。通过价值引领,将企业员工和顾客的意志、热望与精神动力凝合起来,凝合起一种价值观,凝合起一种思想精神和灵魂的力量。


十、“运营商”。“经销商”应正名“运营商”,捍卫和尊重他们在市场领域的劳动成果,重新定义经销商这一群体在当下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推崇他们与价值链伙伴间的平等关系。同时,更赋于运营商更多市场的职责,激发他们的市场进取热情,提升他们的经营境界,实现他们念兹在兹的新追求(袁清,人文营销专家,“营销心学””软营销“的创建者、时代新光管理咨询创始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