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折叠:彰显社会学的“人的纵向流动” 
2016-09-13 2257

 

和8月21日中国作家赫景芳的《北京折叠》获雨果奖一样,笔者营销顾问的暖通行业NWRH鑫华星新款产品“折叠趣意”的畅销市场,都有些令人意外和惊喜。


《北京折叠》的故事是,22世纪的北京空间分为三层,上层500万人口,生活24小时,随后被封入胶囊沉睡,城市折叠,变出另一个空间;中层2500万人口大都是白领,生活16小时,当他们睡下后,城市再次折叠,又出现了一个空间;下层是5000万人口,清洁工和个体户生活8个小时。


读者的您也许已经看出来了,这是一套空间和时间的双隔离模式,500万人享用24小时,7500万人共享另外24小时。充满科幻又非常切中时弊。赫景芳独有的身份,在这“第二空间”中,既与上层社会有接触,又时时关注社会底层。作品起转承合,一气呵成,视野开阔,层次丰富。


无独有偶,NWRH鑫华星新款的“折叠趣意”,创意者也正是沿着这样设计思路,使得“折叠趣意”,浑然天成,一举叫绝。当下互联网迭代时代,优秀的人会用这样的高效工具把不会的人甩开,从事  复杂性劳动的人则活的越来越吃力。各空间的区分从价值观的差异开始分化,最终形成物理层面的彻底隔绝。《北京折叠》和“折叠趣意”,某种程度上说,是对未来社会残酷性的真实投射和隐喻。

 

作品和产品的创意都来源于生活,又必然高于生活。设计的实现需要灵感的火花,而真正是需要依据于现实。设计人的创意能动性及其生活追求艺术,已越来越明显成为社会变迁的主导力量。我们常说欧洲文艺复兴的意义,是欧洲从基督教文化的成长中,人性从最初的出发点,人的独立社会,人的自由,人的思想创造力量,人的爱,人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之人。遵循“真、善、美”的人文理念,融产品的设计与这个时代的烙印,去解放个性,实现个人(顾客)的精神自由,倡导人欲和良心,和思想力量的协同,这或是“折叠趣意”的“意”所在。

 

和读完《北京折叠》精文一样,享有“折叠趣意”的顾客,却可能会默默地对标一下自己,现实中自己处于“这个时间”的第几空间?弱势群体它总是存在的,而这个群体可以有努力向上的阶梯,这是一个平等、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社会学有一“纵向流动”,它是指社会成员社会地位的变化,更多的指个人的纵向流动。阶层的固化终将会被打破。这或是“折叠”带给读者和顾客的一种不懈的精神追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