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鑫华星:“中国品牌”建设的质量时代
2017-03-23 2436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中国品牌”建设进入质量时代。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品牌“强”音。



“中国品牌”的匠心文化


采暖散热器行业的规模企业鑫华星,依循品牌建设的“工匠精神”和“匠心文化”,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国品牌”。


鑫华星日前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成果评估,这是鑫华星企业的一份殊荣,同样这份殊荣也属于这个行业。鑫华星强调其“产品”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品牌提升中的要素,在他们看来“产品”是基础、是条件,而创新的产品则是对当下市场“产品同质化”、“消费市场高度的信息对称”有力摒弃。


翻开鑫华星的建设史,27年的企业建设产品的“工匠精神”一以贯之。2016年4月15日,鑫华星召开“工程与渠道并举”的誓师大会。董事长吕同鑫振臂高呼,这是新的形势下,鑫华星主动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发展突围的一次大会;是一次敢于亮剑,敢于挑战的大会。


鑫华星的吕宝之,至今仍记得公司战略顾问袁清博士对这次转型的讲话要点,“‘工匠精神’技术精益求精的背后,离不开‘匠心文化’的强力支撑,它们间互为动因,相互支撑。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品牌’既是经济命题,更是文化考题。”




   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在其名著《区隔》中,提出文化也是一种资本,可以和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一样发生功用。“匠心文化”是一种“文而化之”的文化作用,当下没有对消费者的虔诚,没有形成工匠习惯,没有制度,或又很难有“工匠精神”。




 “中国品牌”需要文化,它是一个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品牌中的凝结,是文化特质在品牌中的沉积,是消费心理和价值取向的高度融合,是“功能维、精神维、智力维、社会维”的升维思考。这样的“匠心文化”,或能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隐性知识”营销竞争的关键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提“营销变革”,“中国品牌”质量建设中的“营销变革”其中蕴含了“不变”和“变”之精涵,而这一精涵又折射出营销的管理之道。


“宏观经济中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鑫华星理解,之所以在“提升传统产业”这一章节提出“营销变革”,一方面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遏制“脱实就虚”,重振实体经济的大背景有着必然的联系;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已经到了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营销等增量改造优化制造业存量的时候了。


打造“中国品牌”,营销一定要变革。在鑫华星掌门人吕同鑫看来,当今的商业世界愈加动态化和多样化,为了赶上外部世界的飞速变化,企业对“隐性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因为环境的飞速变化会使现有的“显性知识”和信息迅速过时,所以过于依赖“显性知识”会妨碍我们准确理解商业环境。


采暖散热器行业过去企业的营销或大多提出分析和推断战略,而这里忽视了一个我们所知道的至关重要的要素:“隐性知识”。这里的“隐性知识”鑫华星的顾问方时代新光管理咨询把它归纳为:“一般产能或优质产能过剩”、“顾客的习惯性怀疑”、“70、80后作为消费主体他们消费个性的差异”。熟谙营销管理的人会认为,分析推断方法依赖于显性知识或信息,例如定量财务指标以及其他形式的显性知识。但是,没有隐性知识或与这些显性知识(或信息)相关的情境部分,我们就无法准确地理解市场。另外,所有显性知识或信息都是关于过去的,而非关于现在或未来的。


不可否认,采暖散热器行业的在位企业的营销或大多用“硬营销”。“硬营销”具备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助推式营销”的典型特征,其特质为刻意操纵呈现给消费者的选择,目的是为了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硬伤”显露无疑。即便有些手段暂时奏效,所依赖于肤浅的消费心理模式,其模式将消费者的动机和能力置于较低位置,这或许我们多数人经历过,直接的结果是消费者“很不爽”。


    鑫华星基于“隐性知识”的思考,推崇“软营销”。他们施行“对照目标、评估结果”的管理方法论,是有效的动机心理学和对“硬营销”的诟病等所作的思考。徐国强等在鑫华星“软营销”的实践中,感悟到“软营销”的策略本质在于,默认营销人和消费者都站在平等地位,想信大多数消费者的信息与你是对称的,通过平等与消费者的沟通,用动机性工具武装自己,有“博物学”、“同理心”的情怀,培育与消费者的“强关系”。


鑫华星的营销可以说在行业独树一帜,他们的“软营销”融入了鑫华星的规则、价值观、信仰和传统等人文活动。鑫华星更笃信,“软营销”不仅关注理性(逻辑和理论),还关注伤感力(情感或信仰),以及气节(自尊和信任)。它一直聚焦于理解现实环境和问题,并实施行动创造未来。


“中国品牌”的建设需要“匠心文化”,需要“软营销”。惟此,这样的质量建设时代的方法和用符合组织价值观的行事,才能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