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马云开“无人超市”,魏志刚来管防盗
2017-07-25 2510



上周,马云的“无人超市”吸引的全民眼球,惹得互联网行业及零售业的阵阵热捧。


美国零售巨头亚马逊在2016年推出过无人便利店AmazonGo,当时局限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测试使用。而随着缤果盒子(bingobox)的无人收银便利店登陆上海,完成了1亿元A轮融资的“缤果盒子”,号称已实现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


记者体验杭州马云的“无人超市”,跨过“三道门”便选得心仪的商品。“第一道门”,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第二道门”,商品识别、支付、扣款;“第三道门”,直接出门,完美终结。





 

 

 

 

 

 

 

 

 

 

 

 








“科技面前,你只是个人类。‘三道门’如何将可能的‘浑水摸鱼’进行快速的甄别,支撑它背后的科技便是智能零售的‘防盗云’技术。”盛世龙图创始人魏志刚说。


“防盗云”,对盛世龙图来说即是10年前他们研发、迭代后不断完善的技术,从物联云到万联AI,从产品物联到思维与产品智能物联,盛世龙图以智慧物联、贴心体验为导向布局智慧云端。“无人超市”工程师把多种“浑水摸鱼”的场景在店里面测试,无论是把商品放进包里、塞进裤兜里,还是有可能的遮挡,多人拥挤的货柜前抢爆款都一一能识别。即便是顾客带上墨镜、帽子等,也无一难逃“防盗云”的“火眼金睛”。


在零售行业,沃尔玛的retail link被视为零售业信息流的一个里程碑。上世纪90年代,沃尔玛建立了一个与上万家供应商共享零售数据的分享平台(retail link),他们将销售、库存、门店数据与合作供应商共享。


盛世龙图战略、品牌顾问袁清博士说:“沃尔玛的信息流建设或是第四次零售业革命的前奏。世界上普遍公认的零售业有过1850年的百货商店的革命,1859年的连锁店革命,以及1930年的超级市场革命的‘三次零售业革命’。”






袁清继续说,即将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将以智能技术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信息流的不断优化。它会在包括沃尔玛已有的“供应端”技术的基础上,更高效、更节约成本。而更重要的则表现在顾客的“需求端”上,会有更加人性、人伦,更好的消费体验,并使得整个零售业变得人购物的超级智能、万物之间的互联。


盛世龙图1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而在过往他们所涉及的智能零售、资产管理和图书自助领域里,又以防盗技术见长。或是企业家特有的前瞻,又或是魏志刚本人的敏锐,应该说,他们智能零售防盗的坚守与这一次零售业的第四次浪潮不谋而合。


“无人超市”的智能互联是打通不同场景的数据,最大程度的实现超市纵向价值链的数据共享,从而创造出协同价值。如果说前三次零售业革命还只是停留在成本和效率上的话,而这一次或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则以智能定义的革命。因为智能,因为无人值守,其防盗意义非同一般。






魏志刚以为,零售革命是零售形式的变革。而并不是每次零售形式的变革都被认为是零售革命,只有那些冲击力强、影响面广,持续时间长的变革才能归入零售革命。其实在“超级市场革命”后,我们或看到还有其购物中心、自动售货机、步行商业街和网上销售,这些零售业态的嬗变,有其创新,但或不能以革命来总结它。魏志刚笃信,智能催生零售革命,“防盗云”必成为智能零售的重要抓手。


在观察或到来的“第四次零售业革命”,日前记者在盛世龙图总部与袁清博士的访谈中,袁清用了“复合革新”来概括“第四次零售业革命”,他强调说,“工业革命”的革新在于机器化替代手工业,而零售业革命的革新在于新的零售形式冲击旧的零售形式,显然或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有着更多的“工业革命”的“影子作用”,因而可将它称为“复合革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