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人文主宰商业创新
2016-01-20 11694

人文主宰商业创新

                                                                                  文/时代新光战略管理

 

莺歌雁舞,花红柳绿,不知不觉间,初夏姗姗而来。和百德今年开启的“人文精神”、“马上色绘”战略一样,带着生机,带着刚柔走来。

 

   在美国人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创新者的窘境》的一书中,他将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维持的创新,强调对现有产品、服务、技术及管理方式的改进,是一种改良的范畴;另一种是颠覆性创新,在于打破既的规则和模式,开创一片新的领地,带有革命的性质。

 

百德的“马上色绘”战略,如果观察者停留在对产品“套色”、“手绘”的认知层面上,显然,“马上色绘”战略那就是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说的“维持的创新。”或许鲜有人知道,去年底亚运村的一个茶楼里,掌门人马洪伟与他的品牌顾问袁清,商定了一个彻底革命百德品牌的形象策略,百德开启了她的人文“感性之路”。

 

“套色”门,门体与线条颜色的分色相融,已将“时尚个性”的标签烙在木门上,容纳主人的情感、情绪、价值。百德通过工艺、设备的设计改造,使造型门扇和上面的压线分开涂装,通过后组装工艺将他们完美的结合起来,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套色木门产品。"手绘"画,源于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美术家的灵感,让它成为一种再现性的美术。在绘画领域中,他们进行探索,尽力让二维平面具有三维空间感,并使之立体化,从而实现古希腊人追求过的那种错觉性效果,把美术品当成真实生活的写照,当成可感、可融、可知的事物。这些描述,颇具人文、艺术之感。

 

  商业是有气味的,消费者一公里外能闻到,科技与商业的碰撞,固然能火花四溅,但企业的气质是高贵、优雅,还是平庸和俗气,皆与企业掌门人的人文情怀有关,它决定企业的理想与商业驶向何处,是绚烂绽放,还是卑贱生存。

 

马洪伟不避讳企业谈创造利润、收益,而他觉得真正持久的收益,必须在依靠颠覆性的产品之外,建立品牌独有的形象,提供给消费者感受愉悦、解决痛点的消费体验。欲实现此想法,惟有用艺术的方法制订和实施品牌的颠覆性创新策略。

 

“感性之路”的提出,源于他们对创新的理解。大部分企业谈创新,总是围绕着产品、组织、机遇、财富等话题,创新的结果大多数是为了最终能创造利润、收益;而在我们消费者眼里,创新的魅力在于更具有颠覆性的产品和服务带来的体验。

 

“艺术”的功能在于创造新的情绪和情感,针对这些情感,去创造意义、情绪等这种看似不可见的效果。这种全新的商业运作需要百德人及全体运营商的认知。你我或许已发现,这时候的商业模式已发生变化,即从赚钱、成本计较的逻辑中超脱出来了,去关注更上一层的自我的表达、意义的创造、情绪的激发等。

 

“人文精神”,在百德看来,当下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日益发出一种警示,任何建立在信息不对称基础上的商业逻辑都面临着垮塌的危险。尊重人,人的关怀已经成为王道。正心诚意正在成为竞争力的源泉,成为社会进步的标志。

 

商业必有逻辑和序列,逻辑是路径,序列是优先选择。在更多利益至上的商业社会里,人文与情怀是稀缺品,其一定的优先位置。在追逐灵魂的路上,人文开始显得孤独和忧伤,而品牌之所以能征服人心,而却靠的就是人文、偏执、决绝,还有情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