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袁清受邀分享“营销4.0”
2016-01-20 10234

袁清受邀分享“营销4.0

                                   /时代新光战略管理

1022日,应“总裁读书会”之邀,袁清博士与数位企业家分享了他最新的营销行业成果“营销4.0”——“人文营销”。

 

过去我们认识的“营销1.0”,是以突出产品为中心,顺应消费者需求;“营销2.0,是买方市场形成,后,企业“漏斗型”营销推广;“营销3.0”时,消费者参与企业营销,对企业的价值观判断北京强烈。那么我最近提出的——人文营销,即企业应着力研究人的精神本性和意识多维,将消费者的意志、热望与精神动力凝合起来,并与“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联系紧密“金字塔”的新营销形态。

 

袁清说;如果说包括“营销3.0”之前,是完全用自然学科的立场去研究市场的话,那么“营销3.0”之后的 “营销4.0” ——“人文营销”,则是以人的立场来研究市场。 “人文营销”超越了经济学范畴,进入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史学、道德、公益、美学等交叉领域。

 

这种新的形态,客观中遵循时代背景。大家知道我们正遭遇人类发展与地球生态失衡、财富规模积累与企业良知失衡、个人成功与心性失衡的三大断层。 此外,“社会进入迭代期”,市场迭代、产业迭代、精神迭代、理念迭代。“人文营销”为时代产物,是顺应今天的“智能网络”、“社会迭代期”,是解决与消费者互信、互动的本源。

 

袁清提出“人文营销”的“哲学维度”、“史学维度”、“道德维度”、“美学维度”、“公益维度”五个维度。“哲学维度”中,袁清联系他前几年在营销界提出的“卖点与买点”、“CICS”、“需求与欲望”、“洞察与动察”的“新营销哲学”并加以剖析。“营销3.0”前是把人当成经济人,是一台只讲利益的计算机,而“人文营销”是把人看作人,不完全利己,有同理心,愿意利他。懂得处理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懂得人生的意义。

 

在诠释“人文营销”的“史学维度”时,袁清用了前一段时间去厦门鼓浪屿的所见所闻,生动诠释了城市营销中“史学维度的案例。厦门鼓浪屿的建筑,如此折衷,左手西式,右手中式。 欧州古典、美式建筑、华侨建筑有机碰撞与交融。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产生的建筑形态,在鼓浪屿一定的文化、历史时期,在空间环境中达到了共生。 鼓浪屿“史学维度”营销,不仅温润、激荡灵魂,先贤鸿儒的哲言隽语,更融入闽南人的岁月和一羹一调中,令人进退有度,揖上彬彬。

 

西方的有一“道德牛仔裤”,这种牛仔裤设计不新颖,用料也不精,但是它却是在销售一种正义价值:首先它告诉你,第一不是污染产品,第二,不是用廉价剥削劳动力,而是给工人足够劳动保障下制造的。当这种牛仔裤上架的时候,其他所有的所谓名牌就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尴尬的处境:你虽有若干美好的功能,但你能够回答我们两个问题吗?第一、在使用产品中会不会伤害我们的身体?第二、在制造过程有没有伤害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此时的“道德”不仅成为了与其它品牌竞争的支点更重要的它符合人民大众的道德诉求。袁清说 这个例子就是“道德维度”的最好解释。

 

“美学维度”:美学是研究人与世界审美关系的一门学科,即美学研究的对象是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是人的一种以意象世界为对象的人生体验活动,是人类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当下美学在人文学科当中地位日益凸显,审美体验的意象性特征被认为在应对现代人类文明的危机当中,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美,应该是对生命的一种从容,应该是对生活的一种悠闲。软实力与硬实力要融合,让人尊重是软实力,美学,文化素养更让人敬佩。“美”常常成为新的知识、新的压力,博士可能毫无美感,但一个不识字的美浓农夫却可以很美,他看得到月光的美、看得到稻浪翻飞的美。

 

“公益维度”:闪耀人性的光辉公益的基因在于“善”,中国历有“善”之传统,孟子说:“人生皆有善性”。《大学》首章同样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西方一些企业它们们将企业经营与公益和社会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履行了一个的社会社责任。受“公益”思维的影响,西方一些企业遵循清教的某种“节俭而禁欲”,视赚钱为弘扬上帝的光芒的精神,使得小打小闹的商业活动,上升为企业家精神,从而实现了西方国家经济的突破。包括国内外微软、三星、联想等著名大公司的公益组织异常活跃。袁清还列举出了他参与的“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公益绿化植树活动,建材企业百德、森拉特积极参与其中,升腾精神,由内而外,公益喜悦,快乐人生。

 

 未来企业的胜利不在于你拥有尖端技术拥有较高市场认知度,而取决于你所持的客户价值的人文立场 ,诚信稀缺、信任危机,人文营销,用人文“化”掉存有的问题,建立于消费者的“强关系”,真诚而恻怛 。“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 。”社会不论如何变化,人心向上 、向善的人文情怀终究不会改变 。

 

分享中,袁清谈到很多企业单纯依靠“产品迭代”或“产品创新”包括最近中、德 “工业4.0”的启动,他说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营销迭代”(“营销创新”),企业或不可能取得成功。那种“产品迭代”只能说明有“始创新”,它不一定是基于顾客价值的“源创新”。

 

“后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有些企业仍然坚持“工业时代”的惯性思维,对所谓的确定性抱有寻求和捍卫的态度。袁清借用哲学家杜威说过的一句话,“对确定性迷恋,来自他们内心的贪婪和懒惰”。很多企业家可能也已明白在这个时代不可能依靠过去的营销一劳永逸,但思维和行动,却暗自受制于一劳永逸的观念。

 

而这种观念降低了企业的新营销战略的敏感度,消解了企业对创新营销的紧迫感和焦虑。“一切稳固的东西都将烟消云散的、一切的神圣的东西都将被亵渎。”袁清借用《马克思宣言》里的一句话,表达了他对企业家创新营销的呼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