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二:6号——深思熟虑的狼
2016-01-20 1178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二:6号——深思熟虑的狼

2016-01-08 陈志嵘 嵘思享

九型人格中的6号被称为“质疑型/忠诚型/求证者”。6号的朋友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觉得“我是可信任的”,心理才会得到满足,这是6号朋友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如果要用动物来对6号的内在深层心理需求和外在行为呈现做个形象的比喻的话,将6号们可以比喻成为“深思熟虑的狼”,虽然不一定是最全面的,但一定是最精准的。为什么这样说呢?请听我们一一分解。


一、深思熟虑

读过《狼图腾》的书或者看过《狼图腾》的电影的朋友一定记得,狼在准备一场追捕活动的时候,并不会立即行动,它们都会先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追捕的程序怎样?分工如何?会出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等等问题,在追捕活动之前,已经预想好了种种可能、各种预案,然后才会按照思考的预案来布置追捕活动。在追捕过程中,也不会冒然而动,总能把握最佳时机,保存实力,麻痹对方,趁敌手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


6号在九型人格中属于思考区,在心、脑、腹三个智慧中心,通常都会最先启动和最多启用脑区的能量,因此用“深思熟虑”来形容6号再贴切不过了。6号遇事也会像狼一样,不会轻举妄动,而是先经过深入的思考、严谨的推理:事件会如何进展?该如何应对?有什么风险?等等这些问题会一直萦绕在6号的脑海中,直到自己想明白,自己能够说服自己,6号才会采取行动。生活中的6号经常分享说,我经常会不知不觉的就处于思考的状态中,脑子一刻不停的在转,甚至跑步的时候,甚至关车门的时候等等,理清各种事件各个环节中的逻辑关系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二、做好准备、细致周全

狼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狼追捕行动的开始并不是看到猎物才开始的,而是先期做很多细致的准备工作,比如踩点、比如埋伏等等。它们善于观察环境、善于收集资讯,对于地形、天气、敌人的行踪等各方面资料观察精准、准备充分,且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6号做事的风格而与狼十分相似,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一直是九型人格中6号们的人生规条之一。在进入一个事件的时候他们通常会细致周全的做好准备,包括自觉不自觉的观察周围环境、利用各种渠道收集相关资料等,也包括准备好自己能想到的可能需要的所有资源等等。有6号朋友分享说,开车走一条新路,他就会记得沿途那些标志物;在公园野餐选址,他会先看是否离水源和厕所较近等等;出门前一定会把途中所需的各种器具物品都准备好,哪怕很少可能会用到的也会带上,以防不时之需。6号的细致周全和做好一切准备从此可见一斑。6号们认为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尽可能去规避失误却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6号们一直尽可能周全,将失误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具备团队精神

《狼图腾》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狼很少单独作战,如果不得不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东西,必群而攻之。在捕猎活动中,攻击、打围、堵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很有章法。


6号的生存法则中他们一直很强调团队精神,6号们一直相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想战胜生活与工作上的挑战,一定要借助团队的力量,所以6号们往往信奉的是团队英雄主义者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者。也只有身处团队中,而不是木秀于林,6号才会获得安全感。很多6号们分享,他们都希望自己看起来和周围人的装扮行为差不多,而都不太乐意因为一件特殊的衣服、或者突兀的行为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四、具备忧患意识

狼很有忧患意识,在寒冬到来之前,会在雪地里冰冻好食物,以备冬天不好捕猎时能够生存。


6号们都是忧患意识极其强烈之人。在6号们的思想里,成功是暂时的、坎坷与失败是必然的!乐观是表面的、危机和风险是时时存在的!中国华为集团的任正非是6号杰出代表人物,在华为十周年时,大部分的员工都欢呼雀跃,而他却发表了如下言论:“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五、自知之明

狼也很想当兽王,但狼知道自己是狼不是老虎,深知自己习性特点的狼最终选择了现有群居的生活方式,也是最适合它生存的方式。


6号在九型人格的九个型号中,是属于典型的有自知之明的一个群体,很多6号都分享虽然在面对批评时可能会因为尊严和面子而对抗,但冷静下来后是会自我反省的。小心(低调)做人、谨慎做事,是很多6号遵行的法则。



六、重视对方

狼重视每个对手,狼在每次攻击前都会去了解对手,而不会轻视它,所以狼一生的攻击很少失误。


6号在九型人格中属于关系迎向组,很在意与别人的关系,希望能够与对方达成相互信任的关系。因为这种内在的心理驱动力,在与人相处时,6号们很希望也很容易洞悉对方的真实想法。实际生活中很多6号都会说,在人际关系中,我比较敏感,也经常有人说我比较聪明,对方想要什么,我看他几眼,听他说几句话,我就猜出七八分。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陈志嵘/作者,南湖土/整理,青葱/编辑)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