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时间管理的本质:自我管理与任务管理
2016-01-20 36125

时间管理的特殊性就在于,管理对象的抽象性,是的,虽然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时间,情绪和心态又受到时间因素的密切影响,但谁又能看得见时间呢?时间无法用钟表以外的任何方式精确衡量,人甚至不能相信自己的时间感觉,一个笑话说道:“早晨六点半醒来,睡了五分钟,一看表已经七点一刻了;在下午沉闷的一点半课堂睡着了,睡了五分钟,一看表才一点三十一”,说得正是时间的特点。同时,时间又没有形状、颜色、特点,也不像人那样有性格、背景、经历,捕捉不到时间管理本质的人,经常为这样的管理对象所纠结——我究竟该如何下手,才能驯服时间这种奇怪的精灵,让他为我所用?

其实,一味的将管理的对象放在时间上,是忽略了这件事的本质。真正的时间管理,并不是做简单地时间日程表那样简单,否则,任何一个列车调度员或者学校教务主任,都是时间管理的大师了。时间管理的本质在于科学有效的自我管理和任务管理,抓住这两点,我们的管理行为才能纲举目张、有的放矢。

每个人获得的时间看起来相同,但实际上又并不一样。因为,感受和运用时间的,只有每个人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一天,对于有的人来说只是平凡枯燥乏味的24小时,而有的人却能从中受益匪浅。因此,想管理好时间,必须要设定和管理好一个良好的自我。

这个自我包括,对自我行为的严格约束,对良好习惯的积极培养。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你必须充分意识到自我性格对于时间管理的影响,同时在这样的基础上去认真观察自我,找到自己应该转变的方向,努力克服性格特点上那些对转变不利的障碍。例如,戒除坏习惯、树立新的生活法则,向他人学习良好的工作态度等等,当一个越来越完美的你出现时,你讲惊喜地发现,时间对你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

管理大师李嘉诚说,要成为好的管理者,首先要做到自我管理。只有通过排除客观环境中千变万化的各种因素,积极主动地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身的变化目标,才能通过有效自律获得良好习惯,从而建立起个人尊严。整个这一套过程,就是自我管理的升华之道。而当一个人获得自我管理的强大能力时,他又何愁不能管好时间?

李嘉诚如是说,也如是做。当他14岁的时候,还是个穷小子,他对自我的管理方法很简单,就是赚取足够一家人生活下去的费用。于是他虽然只是一名小工,却工作的异常稳妥和出色,并且从来不浪费时间参加任何与提升自我无关的事情,而是将所有生下来的时间和金钱用来购买和阅读他用得着的旧书籍。22岁时,李嘉诚创立公司,此后,他认识到成功不仅仅依靠吃苦,而要靠一套完美运作的制度,于是他从自我开始约束,并不运用身为老板的地位和权力给自己什么特权,相反而是更为严格地管理自己的行为。最著名的例子是,不论前一天几点就寝,他都会在清晨5点59分准时起床,然后收听新闻,并打一个半小时的高尔夫,打球能够保持他的身体健康,并让他的头脑冷静和清醒。而一天的工作后,;李嘉诚会在六点下班,回家后除了打电话,还会进行必有的夜晚阅读,每阶段他的阅读会设定一个主题。

长时间的规律生活,将自我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融入到李嘉诚的血液中,而在他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又离不开任务的管理,从少年时开始养家糊口,一直到成年后赚钱致富,再到29岁后投身慈善,李嘉诚认真对待自己面对的每个任务,并付出努力保持这些任务的平稳推进和平衡运作。举一个例子,在参与一些地皮招标的时候,他会不停而迅速地举手成交,但是,当价格超过市场规律的时候,左手一旦想举起来,右手就会有感觉去制止左手。

在这样强大的自我管理和任务管理能力下,时间管理对于李嘉诚来说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的心法,见证了一个香港奇迹的诞生和持续辉煌。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所谓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在每段时间内,决策怎样的自己该去做怎样的事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