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李坚讲师,李坚联系方式,李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现场与班组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坚:经验的逻辑推理效应
2016-01-20 37667

所谓经验的逻辑推理效应是指由于事物与事物之间有联系,因而有些人便在知觉判断他人时,根据对方外部的一些表面特点为线索,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以逻辑推理。

 

其知觉判断的模式是:“A的特点往往伴有B的特点,由于某人具有A的特点,所以他必定具有B的特点。”

 例如,有这种偏见的人认为: “老实人往往伴有不爱讲话的特点,由于甲不爱讲话,所以甲肯定是个老实人。”又如:“爱打扮者往往伴有怕脏怕累的特点,由于乙爱打扮,所以乙肯定是怕脏怕累。”这种凭经验进行逻辑推理的方法是简单化的人际知觉方法,它往往会造成与事实不相符合的知觉偏见,常常无意识地左右着人的实际行为,干扰着人际沟通的正常发展。

如何克服经验的逻辑推理效应

 事物与事物之间虽然有联系,但这种联系是错综复杂的,那种“A的特点往往伴有B的特点”的“单一式”联系在社会生活中虽然有,但并不具有绝对性。

“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人际知觉偏见很有纠正的必要,因为只有在健康的、无偏见的社会环境中,人才能过正常的生活,人与人之间才能和睦相处。我们了解和研究这些人际知觉的“误区”,有助于克服自己看待别人时的偏见,也有助于了解其他人是如何产生这种偏见的,从而达到纠正这些偏见的目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