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郑义讲师,郑义联系方式,郑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领导力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郑义:卓越组织管理者的八大必备观念(观念5)
2016-01-20 51423

生死观

在战争岁月里,面对敌人疯狂的炮火洗礼,毛泽东虽然身处险地,但依然泰然自若,全然不顾自己是否会流血牺牲。我们从一则发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可以看出来。

1947313日,蒋介石的飞机轰炸延安。一颗炸弹落在离毛泽东居住的窑洞前不远的地方。当时,毛泽东正在看地图。

有卫兵冲了进来,毛泽东头也没抬,边看地图边问:“客人走了吗?”

“谁,谁来了?”卫兵莫名其妙。

“飞机呀!”毛泽东把手中的笔往天上一指,“喧宾夺主,太讨厌!”

过了不久,有一位战士拿了块弹片给毛泽东。毛泽东接过来看了看,掂动着弹片说:“呵!是块好钢呀!发财了,发财了,可以打两把菜刀!”战士们哄然大笑。

毛泽东的幽默,恰好反映了他的生死观。毛泽东参加了多起武装起义,面对随时可能的牺牲,他毫不惧怕;在长征途中,他历尽艰辛,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在延安,面对敌人的炮火,他谈笑风生;在国共谈判时,他冒险前往重庆与蒋介石进行积极磋商。

卓越的组织管理者一定要明白自己生存的意义,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人活着,可以说是为了父母,为了爱人,为了孩子,为了朋友,为了组织,为了无数关心自己、爱护自己和帮助过自己的人。因此,一个人活着,并不是只为了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感谢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不过,在现实中,有一些人选择了一条所谓的解脱之路——自杀。其实,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把自己的痛苦施加到别人身上。白发人送黑发人,何其痛苦;说定终生厮守的两个人,阴阳相隔,痛何如哉;完整的家庭,支离破碎,何等凄惨。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生命是无价的,我们应该珍惜,因为“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语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人,只有看破了生死、悟透了生死,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为其成功的阻碍。知生死,方知生存原则。人们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组织面对困境或面临生死考验之时,“狭路相逢勇者胜”同样适用;“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有时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2008年,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曾说:“未来五到十年,99%的中小企业将会死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2010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说,中国注册的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左右,但平均寿命仅2.9岁。

在组织生死攸关的情况下,管理者能否经受得住生与死的考验,能否力挽狂澜,能否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求新,能否迅速调头,转换经营思路,都是管理者必须考虑的。

因此,真正的谋略家会未料胜,先料败;卓越的组织管理者一定要未料生,先料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