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礼明,曹礼明讲师,曹礼明联系方式,曹礼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管理.教练,中层咨询式工具化培训,定制化内训+辅导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礼明:人性化管理就是一团和气吗
2016-01-20 6791

有个朋友问我,到底是制度化管理好还是人性化管理好?我就问他:你认为的人性化管理是什么?他说他们老板认为,人性化管理就是要多看员工的优点,多相信员工的自觉性,不要用条条框框的制度去约束员工,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惩罚。总之人性化管理就是不要限制和打击员工!

 

我又问他,这样的人性化管理效果如何呢?他说,老板这种所谓“人性化”管理表面上一团和气,但无形中纵容了不好的行为,同时也打击了很多一心向上的人.员工们觉得干好干坏一个样,做得不好也没什么关系,即便是问题很严重,最多也不过就是老板找去谈话.到后来连许多员工都觉得公司没有制度不行,于是公司开始订立了一些制度,但因为无人抓落实,制度又形同虚设,几天之后又是老样子了.

 

很多企业都在倡导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但是对人性化管理的理解却偏差很大。很多人认为人性化管理就是没有太大压力,没有批评,没有惩罚,不要制度约束,大家一团和气。按点上班打卡会被认为不人性化,加班赶活会被认为不人性化,开会迟到罚款会被认为不人性化,甚至公司福利措施不够优厚也会被认为不人性化。

 

到底什么是人性化管理呢?要理解人性化管理,首先要理解人性。

人性其实具有两重性,有人说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大概意思是人性具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一面包括,人有自我完善,上进成就,利他助人,同情慈悲等,消极的一面包括自私,懒惰,贪婪,虚荣等

所谓人性化管理一方面要帮助人发掘潜力,完善和实现自我,另一方面要抑制懒惰自私贪婪等负面影响。显然人性化管理一方面要对人的成就和完善提供条件,支持和鼓励,另一面要约束和限制负面行为的产生,亦即扬善止恶。

 

诚然,人性化管理是以爱为主旋律的。但是放任人性的负面行为不是对人的爱,反而是害。员工不愿承受压力,越轻松越好,听之任之,只会虚度岁月;员工不好的行为表现,也不指出纠错,养成不良的习惯品质,危害员工一辈子;员工犯了错误,一次次放任不管,最后酿成大错,追悔不及。所以对员工放任不管不是爱的表现,也不是真正的人性化管理。

正相反,对员工敢于压担子,纠错误,严格要求,训练优秀的行为习惯和品质,正是员工能够成才和成就的必需,严格还是爱,严格要求正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真正的人性化管理,是在尊重人的正常生理和心理需要前提下,通过引导,约束,训练,培养,指导,激发,把人的潜力发挥出来,达成人的自我实现和自我成就的目的。

 

人性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约束,约束的重要手段是制度,当然制度本身也可以富有人情味,可以充满柔情,可以考虑人的正常需要和能力限制,只是制度约束必须能确实执行。

 

人性化管理不是简单的一团和气,也不是不考虑人的正常需求和感受的高压管理,而是扬善抑恶,帮助人成才成就,让天使在与魔鬼的战斗中不至于落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