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礼明,曹礼明讲师,曹礼明联系方式,曹礼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管理.教练,中层咨询式工具化培训,定制化内训+辅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礼明:强者要懂得妥协
2016-01-20 6912

经常看到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僵持。有家企业,因为工资问题,员工有很大抱怨,经常吵着要加工资;而老板认为员工工作效率太低,产品总是返工,所以坚持把效率提高再谈加工资的事,员工说,工资这么低,让我如何有心工作?所以就这样僵持着。上司与下属之间也会有类似的矛盾和僵持,如上司觉得下属主动性不强,服从性不好,于是给下属考核评价很低,而下属觉得上司对自己不公平,干脆破罐子破摔,工作不上心,上司和下属就这样僵持着。家庭中,夫妻双方吵架,都认为对方理亏,吵架后谁也不理谁,就这样僵持着。

在各种僵持中,冲突双方存在共同利益,僵持意味着双方利益受损,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尤其是在企业和家庭这样的环境里,僵持的破坏性很强,而且可能带来长期的恶性循环。所以打破僵持很重要。

但是要打破僵局,谁应该先做出妥协呢?

强者先妥协!

何谓强者? 资源优势者可以是强者,心理优势者可以是强者,但归根结底心理优势者是强者,所谓心理优势者可以看着是境界更高的一方。

 

为什么强者要先做出妥协或妥协姿态?

首先强者更有资源,在上述企业和员工的僵持中,企业方或者老板在物质资源上来讲是强者,几百元上千元工资对员工可能意味着生活质量的很大变化,但对企业和老板来讲,意味着一顿饭几包烟而已,如果真是存在收入太低的情形,老板和企业更有能力做出妥协,老板应先做出妥协的姿势。

当然员工方也可以是强者,不过员工在此情形下更可能是心理强者,当员工看到的是更长远的未来,看到的是通过工作的机会磨练自己的品质,打造自己的职场口碑,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工资只是众多工作价值中的一部分,他就成为了心理强者,不会过分计较暂时的待遇,换句话说,他不会因为暂时工作上的收入低,而蹉跎岁月,浪费时间,努力把事情做好,积极提升自己成了他的首选,所以心理强者的员工也可以首先做出妥协的姿势。

僵持在冲突中不能自拔,其实是一种无明表现,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如果你能力足够优秀,行业口碑又好,很多单位抢着要,你自己有更多选择,你还担心老板不花资本留你?作为老板一方,如果首先在员工的工作收入和条件做出让步,提供支持,反而更有理由要求员工的表现和结果,可以更严格地管理工作,达到改善工作业绩的效果。所以,当把矛盾放到更大的时空系统中考虑,通过妥协打破僵局是一种智慧。

 

在强者和弱者的矛盾冲突中,强者先妥协是理所应当,就好比一个成年人和小孩子打架,不论成年人是否获胜都是输家,强者和弱者争斗,从道义上讲强者注定是失败者。强者的首选不是在争斗中取胜,而是超越争斗。

 

企业老板和管理者,在和员工的冲突矛盾中,是资源的强者,更应该是心理的强者,要懂得妥协,懂得吃亏,懂得付出,以便建立良性互动循环。老子云:弱者道之用,强者先妥协,符合自然之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