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礼明,曹礼明讲师,曹礼明联系方式,曹礼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管理.教练,中层咨询式工具化培训,定制化内训+辅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礼明:培训落地:将知识收获转化为成果收获的清单
2017-12-19 3478

培训之痛:

培训界长期难解的心头之痛,是培训效果的转化。如果你是企业老板,从培训过程和结束时的热烈气氛你一定不会怀疑员工们真学到了东西,但是令你困惑的是员工学习到的东西,为什么在员工的行为改善,能力提升和组织的业绩改善上收效甚微。其实原因在于员工们学到的只是知识,而从知识收获到业绩收获存在着一条鸿沟,要如何跨越这条鸿沟呢?



趁热打铁:

你可以回想下,你曾经参加过的学习课程,在培训后的一两天内,对学习的内容印象还是深的,想要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的愿望也是强烈的。但是随着工作中各种事务,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你的学习印象和知识应用愿望,会很快被冲淡。如果学习内容和热情不能及时转化,慢慢就会消失殆尽。为避免知识和热情的消退,在参加学习后的一周内要趁热打铁,快速制定行动计划,将所学所悟尽快落实到行动中。行动计划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解决组织内的问题为目的,需要制定的是解决问题的工作小组的行动计划;一类是以个人行为改变和技能提升为目的,需要制定的是个人行动计划。



关联热点:

行动计划的目标,如果不能跟组织或个人当前工作中的热点和痛点问题相关联,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你的上司,你和你的下属,一定会把时间精力优先放在当前的工作重点上,跟工作业务关联小的非热点或痛点问题的行动很大可能性会被冲淡或放在一旁,失去注意力的行动计划当然不会有好效果。如果你的行动计划是帮助下属在工作中快速应用老员工的工作技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或者是你想避免跟上司沟通时语无伦次的表现,那么这些行动计划被执行的可能性会高很多。



动作具体:

在制定行动计划时,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计划不够落地。概念化的措施不会有什么好效果,比如有些企业培训结束后让每个人写心得,或者开会谈感受,这些很难有用,因为学员们有感想启发,到落地转化,还是有一条鸿沟。所以行动计划必须是动作化的措施,针对问题直接做动作,比如你要克服与人沟通时急于表达给人不好感受的毛病,你可以要求自己每次沟通时做三个动作,提醒自己听他说完;听对方感受、观点、诉求是什么;点头微笑。

动作除了要具体外,还要简单易操作,有针对性,能高频执行。



反思反馈:

有些学员虽然参加培训后,有行动动作,但存在两个问题,要么只做不想,要么只想不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的动作有效性未必会一次有效,也就是你会发现做了动作,好像还是没什么效果,所以可能需要调整动作。到底怎么调整,一是反思回想动作执行的细节,看看哪些环节不够理想,从而在下次行动中尝试改变;二是直接请导师或有经验的人分析指导,如果能请高人观察指导,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思的频率可以是每天,最多不能超过每周,也就是至少保持一周的反思频度。通过反思改进,形成行动总结改进行动的动作迭代,这样解决问题的效果会更好。



组织推动:

针对以解决组织问题为目的的行动,如果没有领导的支持和强有力的组织,效果也会差强人意。这是因为一方面,改善行动容易被日常事务冲淡,另外解决组织问题需要一批人的紧密协作配合。所以,如果涉及一群人去解决一个组织问题,组织推动是必要的。有几个动作是必要的。1.组织授权成立工作小组。2.领导重视和承诺支持。3.明确小组内的决策,执行,监管职责和动作。4.负责人做好解决问题的动作迭代管理。5.对目标结果进行考核奖惩。



外力约束:

有了行动计划,但未必能坚持执行,回想在生活中,曾经下过的坚持读书坚持锻炼戒赌戒吃戒抽的决心,终究有多少坚持到底的,我们就知道理性力量在跟本能习惯力量的较量中是多么脆弱。心理学其实已经告诉我们,你下决心时的情景,想法,感受跟你执行时的情景,想法,感受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理性自我,一个体验自我,下决心时理性自我占了上风,情景行动时,很多时候因环境和诱惑,体验自我会占上风。解决办法是借用外力。比如执行人存押金在监督人处,一次失约,扣罚100元,又或者把失约丑闻公布在知道你承诺的人群里。所以这里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设立监督人,二是执行者必须为这件事出点血,代表你玩真的。(英文叫:have a skin in the game).



转化导师:

对于学习转化经验不丰富的学员来说,有一个转化导师陪伴显得很重要。因为转化过程却是存在一些陷阱:

1.选题错误: 你的行动计划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太大不好,太难不一定行,不是痛点也不行。

2.行动计划: 如何保证行动计划的有效性,时间和目标怎么定比较合适,动作针对性如何,监督和约束措施怎么定,如果没有指导和把关,行动方案和计划有效性会受影响。

3.怀疑放弃: 行动一段时间后,如果效果不明显,也许是因为动作不到位,也许是因为指数学习曲线效应,会产生怀疑困惑,如果没人引导和鼓励,可能中途放弃,从而影响结果。

4.指导辅导: 执行过程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如何应对,需要指导,甚至个别辅导。

5.陪伴鼓励: 执行总是单调枯燥的,有时还会很痛苦,可能出现热情减退,敷衍应付等情况,需要有人既堵住后路,又给予引导陪伴,还要给予鼓励肯定。

转化导师可以是有经验的培训师或上级管理者或者HR部门人员。



集体行动:

学习转化如果不是孤独的旅程,效果更好,“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群人行动,更容易坚持。所以如果能把学习后转化行动的学员组织起来,在组织中相互分享,相互鼓励,相互竞赛,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办法是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建立转化行动群,可以设计趣味性的活动,可以安排各种PK,还可安排线下交流活动等,总之,营造一种集体学习行动的氛围,对学习后转化是有促进作用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