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品,刘一品讲师,刘一品联系方式,刘一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一品:原来你在这里( 九型公开课有感)
2016-01-20 4904

作者:奔跑的马 

  第一次接触九型已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当时的心态就是:人这么复杂,九种型号就能概括?不相信。但大抵记得九型又分脑区、心区和腹区,而且感觉自己属于心区。并且一定不是心区的2型,那么到底是啥型?管它呢,我才不想被型号圈住,当好多优秀的老师们乐此不疲、舍近求远去南昌学九型的时候,我一直持怀疑态度,这有什么好学的。

  之后学习九型的老师们没有忘记我,微信群也没忘记我,偶尔碰面大家也会聊起九型,我就顺便问大家觉得我像几型,好多老师都说:你有点像4型,回到家里也会查下电脑看看,4号,自我型(或浪漫型、艺术型),我也觉得有点像,但心里一直不能肯定。

  这神秘的面纱终于揭开是在一品老师来九江的公益课上,决定去也是一念之间,周日晚上没有其他的活动(注意本人总是把自己排得满满的,生怕荒废一点时间),出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原因是跟老公商量一个决策,结果不欢而散(他始终不能理解,生活已经这么好,你还折腾什么?)。出门就决定不找地方,直接打的(第一次去,用打的节约时间),果然到的还算早,还有位子,今天来的人还挺多。开心的是看到好多熟悉的面孔,一个个过去打招乎,还得瑟说自己没报名直接跑来了,搞得朋友说了一句:你真厉害!(注意此处又得瑟了)。

  名不虚传的刘老师开场就搞了一个4选1把大家给震住了,也吸引了我仔细往下听,当听到人格是先天就注定的,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是复合的,取决于你的内在动机(即内在的召唤),举了个例子:如果把一匹马放在牛圈里会怎么样?当这匹马有一天接触到草原的时候又会怎样?

  老师开始讲心区,他用一个人表示3个区,心区处在手与人的联结,在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绪、感受、快乐、悲哀、互动。2号助人型,爱的天使,不管别人需不需要,都想要通过我帮你来表达,3号成就型,我做出面绩,求认同。一生都在考证、努力做第一,当别人说你好厉害才觉得感觉好极了。4号悲情浪漫者,内在的自己真实合一,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穷尽所有的精力求完美。

  讲到最后的时候老师说需要一个活的型号来直接展示下,问大家选几型的,心里有个声音想知道,大声说了“3号”,如愿以偿,老师果然请3号的上台,并且老师自己也坦然说出自己是3号,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说他小时候非常害羞,见到女孩子会脸红等,还开了个玩笑说3号不会把最好的东西与别人分享,那都是留给自己的,比如说好的化妆品留给自己,试用妆可以分享(我大笑,甚至把刘老师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什么大笑),当第一个美女分享她不停地去考各种证书,没有一天敢停歇,为了自己不喜欢的官场去迎合别人,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做一个好儿媳等等,我突然在那一下子明白了:原来你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一个不被别人理解,甚至不被自己和最亲密的人理解的我是3号。

  那个小时候连下棋输了都会哭着摸自己一脸灰的孩子,那个小时候在三妈家清早就拿扫把扫地的小女孩,只为了大人表扬一句:你真能干!且记了这么多年,那个拿了三好学生奖,可是父亲没有一句表扬的小女孩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故意把三好学生的奖牌丢到水里弄出声音,结果被父亲识破伎俩被批评不够谦虚的小女孩,那个缺少认可和表扬的孩子长大后一度变成一个看见生人就脸红害羞的大姑娘,仅克服害羞这个毛病就用了好多年。但是就是这个青年在高考失利无脸见人的情况下走入工作岗位,就用珠算迎得了人们的尊敬,短时间就获得如此大的进步只有自己知道原因。但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也影响了同事之间的关系,总想什么都好的人是不太受欢迎的,在计算机取代算盘之后迅速的失去了原本在单位的优势,这个时候的我把时间和精力迅速放到孩子和自我的成长上去,带女儿练钢琴、跳舞、学书法、学剪纸,一有空就去图书馆、新华书店。直到03年的另一个机会的出现,那个想在草原上奔驰的马又出现了,竞聘做会计主管,在不了解会计主管究竟意味着什么的情况下,义无反顾、不听劝阻的情况下出击,还是不甘心,就是想恢复属于我的领地,可是在不熟悉业务的情况下又不能输的性格,且当时的我心智并不成熟,在双重重压之下退行、逃离是唯一可选的。努力地工作,努力地不工作本质是一样的!!!

  这之后的我从摔倒的地方迅速转型,瑜伽(2005年)、心理学(2011年)、各种国学课(2012年以后)、茶道(2013年早春)、工笔画(2014年)、花道(2015年)等等,特别女儿高考之后,我就一直生怕浪费了一天时间去进行各种学习,甚至于到了贪学的情况,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这一切到今天终于释然,我也从心底知道10年的瑜伽修行和心理学对我的成长意味着什么,让一个马不停蹄的人终于意识到,你已经很好,爱你自己,做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让这朵3号之花自然开放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