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日本亏大发了!韩国获得“阅兵”外交胜利
2016-01-20 7985

韩国总统朴瑾惠

  在 7月时,日本首相官邸最早向《朝日新闻》有意放出风声,日本政府将派出安倍首相的外交心腹谷内安全局局长前往中国,商讨有关安倍首相的9月访问中国的事宜。使得大家认为安倍访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在美国方面态度不明确的情况下,日本方面最终还是改变态度,由原来的斩钉截铁地表示要去中国,变为态度模棱两可,这样的情况下,安倍是不是访华成为这次“中国胜利阅兵”是否成功的关键,于是就有了外交部出面降温,否认安倍会访华的传闻。

  根据内部的消息,本来东道主提议:在阅兵仪式的前一天举行日中韩三方首脑会谈。但是日本方面认为欧洲首脑,美国总统都不出席,如果日本出席的话将会被视为与欧盟以及美国的唱反调。同时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使日本认为美国或许会在中国“中国阅兵”的问题长表现更加强硬。美国在亚洲有两个重要盟友:韩国与日本。所以日本一反常态不是扭捏地到最后,等待韩国方面的决定。而是自以为是地认为韩国方面的决定也不会超过美国定下的框框,于是由日本政府出面宣布安倍首相将在9月份不会前往中国,而是想选择其他机会寻求与中国的首脑会谈,并且,第二天更是宣布日本所有官员都不会出席中国的仪式。

  中国的胜利阅兵

  在日本所有政治观察员认为,在政治上韩国是听美国,而经济上与中国走的近。而且,北方的威胁一直存在,从安全保障的角度,韩国会依据美国的谨慎视点,放弃参加中国的胜利阅兵仪式。但是,所有这些专家都忽视了另一个重要的证据,在亚投行的问题上,韩国已经是没有依照美国的路线,而是作为创始国参加了亚投行。这就说明,韩国方面完全可能有自己的判断,并且美国虽然有不满,但是处于对地区安定问题的考量,还是会尊重韩国的选择。所以这次,韩国没有参加由日本主导的中国包围圈,使日本在战略上遭到了沉重一击。

  中国方面也是借力打力。据说“胜利阅兵”排座位,朴瑾惠在前排,而北方的客人在后排,这样的韩国方面觉得面子上很过得过去。当然给面子的朴瑾惠来,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礼物带回去。韩国的朴瑾惠总统参加中国的“胜利阅兵”,有两个暗藏的条件,1)是希望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的统一;2)是希望在合适的时机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谈。这些中国方面会积极响应。

  韩国实际上实现也把这个条件通报了美国,美国方面认为,这样做的不会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反而会使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更加重要。同时美国也希望中国在朝鲜的核武器问题上继续向朝鲜施压。所以,美国不但没有阻碍韩国领导人参加中国的“胜利阅兵”,甚至连过多的评价也没有,是一种“乐见其成”的态度。

  安倍的判断

  这样原来是被边缘化的韩国,却因为中国“胜利阅兵”成为亚洲的焦点。外交上是一举夺多得。而日本方面却因为错误的判断而被边缘化。虽然日本政府表面上不说,但是心中的失落感只有安倍首相自己知道。就在日本小报,媒体在造势安倍首相“呕心沥血”为国家,为了解禁安保法奔波时,又有媒体爆出安倍夫人却又在与“小鲜肉”约会。有外交评论家说:有这样的功夫,不如飞去北京,开个日中韩首脑会议,既在外交上捞分,又给中国面子,还抢在韩国之前,这样的机会怎么丧失了呢?就是安倍首相读不懂“奥巴马”心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