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O2O:马云的实力搞垮了哪些行业?
2016-01-20 7414

无论是“书法作品拍出天价”还是“38888元买大鱼刷走双十一第一单”……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财富偶像,马云的一举一动都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人们在津津乐道马云的各种段子八卦时,是否想过这样一个严峻的话题:是谁正在搞垮中国的制造业?随着阿里巴巴“海淘”计划的实施,中国的零售业也面临被马云搞垮的危机。



1
“马桶盖”导致东莞寒冬?


如今中国经济的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危机,也就是制造业危机。不久前,广东东莞的一家企业员工放假归来后,发现工厂消失了,上千员工失业。后来才知道,工厂老板因国内制造业成本增加直接将企业所有生产线搬到了越南;而今年元旦期间中国居民在日本消费达53亿人民币,几乎买光了日本的马桶盖等商品。这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相互印证了一个问题:中国制造业在内忧外患夹攻中每况愈下,中国式“淘宝”电商无底限的价格战正在摧毁中国制造业的根基。


2
“假货盛行”是马云的悖论



连马云自己都承认“假货对阿里巴巴平台的伤害是有限的,但是对中国制造的伤害才是根本性的。”。 广东东莞的制造业“寒冬”,也是中国制造业的“寒冬”。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制造业往往同国计民生紧密相连,以家电行业为例,众多假名牌充斥电商平台,这些假名牌以低廉的价格冲击市场,真正的名牌产品市场份额大幅减少。长此以往,技术创新停滞、知识产权被侵犯、经营成本增加……受伤害的必将是中国制造业。除此之外,各种偷工减料的仿冒产品,以低价为噱头吸引消费者,美其名曰“物美价廉”,实际是以次充好,产品本身质量问题堪忧,甚至根本就无法使用、食用,且达不到合格标准。



假名牌、假货问题几乎成为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顽疾,这确实如马云所说对中国制造的伤害是根本性的。假货的影响下,殃及国人对本土品牌的信心,然而新富阶层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没办法只能跑到海外去买,于是就出现了国人在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组团去日本扫货的震撼场景。


3
“海淘计划”搞垮中国零售业



2014年国人海外购物超过一万亿人民币,受国内中产阶层崛起,“假货”盛行,国货质量整体堪忧等因素影响,2015年这一数额将继续扩大。正是看到了这背后蕴藏的巨大商机,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注册了“海淘”商标,2015年马云野心勃勃的“海淘计划”全面启动。今年年初马云开启环球之旅,密集出现在世界各国领导人和政要的饭局上,目的只有一个,帮中国“剁手族”到海外扫货。2015年春节,马云甚至跑到新西兰最有名的乌龙茶园、大型牧场、葡萄酒庄园品尝当地特产,亲自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考察合作商家和项目。


近来阿里巴巴在欧洲各国开设“大使馆”的消息不胫而走。为了吸引更多商家进驻平台,阿里巴巴在新任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上台后加快在欧洲各地开设办事处,也就是这些所谓的“大使馆”,这些大使馆的功能就是要成为全世界的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埃文斯说,他把阿里巴巴的使命描述为“让世界能卖产品给中国,帮中国把产品卖给世界”。


不得不说,这些举措是马云的高明之举,然而对于中国零售业来说几乎是一场灭顶之灾,尤其是传统零售企业面临这样的竞争几乎毫无还手之力。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对那些零售业特别生气,凭什么它们可以赚15%,凭什么它们价格拉得那么高。”


4
寒冬已至



原本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冲击就已经很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61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的份额。随着消费市场“新常态”的到来,传统超市、百货等零售形式的寒冬正在加剧,零售业的传统中心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地的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纷纷出现“关店潮”。联商网《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仅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甚至就连位于北京西单这样繁华地段的汉光百货地下二层的华润万家西单店都难逃关门厄运。


5
中国农业或将陷入困境


马云的野心在于通过跨境电商将淘宝平台延伸到世界各地,实现真正的“国际自由贸易”。而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已和美国人口相当,并且在7年后会翻番,中国的空气、环境、水已经无法支撑未来三四亿人的中产阶级的各种各样的需求和服务,同时出于对中国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的恐惧,“海淘”群体快速增长,据统计海淘检索指数显示,在2015年第一、二季度较2014年同期增长率超过了30%。跨境电商让冉冉升起的中产阶级对境外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满足成为可能,这势必导致中国农产品在本土市场空间大幅缩小。



中国农业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跨境电商的冲击,来自 TPP协定产生的负面影响未来会在另一面对中国农业形成夹击。以美国、新加坡为首的环太平洋12国家达成的TPP基本协议将对中国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


在“海淘”和跨境电商的双重夹击下,中国农产品将面临内销乏力、出口萎缩的压力


诚然。中国的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农业被马云搅动也并非完全是坏事,搅局者马云或许能够为这三大行业带来一场被动的变革,产生“鲶鱼效应”,让原本创新乏力的中国的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农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但这将是一场痛苦而艰难的凤凰涅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