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小小米粉店朋友圈里一夜爆红 被指“饥渴营销”
2016-05-13 1529

      继伏牛堂硕士卖粉、人人湘打造全智能餐厅之后,又一家米粉店火了。

  凭借一篇美食推荐文章在朋友圈里的广为流传,三里屯SOHO新开业的“隆小宝”米粉店迅速蹿红,三四十元一碗的高价也挡不住食客排队尝鲜的热情。但过度营销之后,这家店上餐奇慢、服务能力跟不上的软肋遭网友吐槽。相比传统餐饮店苦心经营、口碑相传的长周期模式,如今借助于互联网思维和新奇营销迅速火起来的餐饮品牌不在少数,但爆红之后能否维持稳定的客源是一大悬念。

  打进时尚商圈

  米粉店也玩“高格调”

  “您介意等吗?前面排了93桌,屋里已经坐了50个人。”上周五晚上5点半,三里屯SOHO写字楼A座出口旁,与星巴克为邻的隆小宝米粉店前就已经堵满了人,旁边的花坛边上也坐满了等待的顾客。

  “会不会等到我们就没有粉了?”“有这种可能,这个我们控制不了。”上门的顾客络绎不绝,服务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地解释着:“确定要排号吗?”“6点半才出第一碗粉”……

  5月4日,微信公号“吃喝玩乐在北京”发了一篇文章,力荐隆小宝米粉店。除了食材全部从湖南空运,厨师是邵阳民间高手之类的家乡情怀营销,最大的卖点是高档装修,“颜值”不一般。这篇文章几乎出现在了北京大部分湖南籍人士的朋友圈,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

  充满现代气息的门脸,模仿日餐风格的黑陶碗大木勺,柔美的灯光衬托着钢丝塑造的晾粉架顶棚装饰……进店一看,隆小宝确实比脏乱差的街边米粉店强很多,符合白领们对吃饭环境的要求。但也有顾客评价:“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大上,所谓‘斥资百万的设计’有点夸张。”

  实际上,在此之前,伏牛堂、人人湘已经相继打入国贸、中关村、望京等时尚商圈,主攻白领消费市场,显示出大众中式餐饮提升品牌形象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

  另类饥饿营销

  吃碗米粉苦等1个半小时

  隆小宝在大众点评上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时开始。周六上午,很多人踩着点来尝鲜。10时整的时候,三里屯SOHO大部分餐饮店还空空荡荡,隆小宝店内已经坐满了等着点餐的食客。但服务员解释说,10时30分才能开始点餐。

  眼看着时间到了,大家欢欣鼓舞递上早已经点好的餐单,以为热气腾腾的米粉很快就能端上桌。但直到11点,一碗米粉都没见着。从取餐窗口望过去,几位大师傅正忙着在几个大锅里搅和。

  “感觉像是刚开始炖肉,昨天晚上干嘛去了?”“光焯油菜就焯了一个小时,效率太低了,开没开过店哪?吃碗米粉,哪有让人等一个多小时的?”焦灼的食客们开始抗议,着急去机场的一拨人怒气冲冲先撤退了。

  11点08分,第一碗米粉终于出锅,稍稍平复了大家的情绪。不过上餐速度依然不敢恭维,服务员手中的餐单已经乱了套。带着外籍男友来尝鲜的女士忍不住抗议:“我们是最早来的,都等了一个半小时了,怎么还吃不上?”

  只能容纳大约50人的小店,已经坐进来的人苦等上餐,怨声四起;而店外,等位的人又已经排起了长队等着叫号。

  “我们绝不做饥饿营销,为了品质我们不会粗制滥造。”结完账出来,来自长沙的顾客邵建平有些哭笑不得:“店里人都坐满了,大师傅还慢慢腾腾,非得1个多小时以后出第一碗粉;楼上明明装修好了也不开放,非让人门口排队,这还不叫饥饿营销?”他告诉记者,米粉是非常标准化的餐食,在湖南当地都是30秒到40秒就出一碗,这么慢的上餐速度,在米粉店里真够奇葩。

  “原来不是因为吃的人太多而排队,是这家店效率太低应对不了。”另一位大老远来尝鲜的顾客说,米粉的口味跟湖南当地水平没法比,但在北京还算做得不错了,问题是这么混乱的经营管理,难以满足三里屯SOHO一带客人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吃碗米粉当工作餐,等半小时是极限,像今天这样,耗费一两个小时,就太不值了。”

  将民间特色餐饮品牌化经营本是好事,加上大打“格调”、“情怀”牌,隆小宝一下子受到了热捧,但其跟不上营销速度的接待服务水平,让很多顾客失望而归。在大众点评上,食客们的差评接连不断,有消费者评价“不是饥饿营销,胜似饥饿营销”。

  对此,隆小宝店内值班经理回应,正在紧急招聘服务员。

  创业无捷径

  互联网餐饮也得精耕细作

  隆小宝算不上响当当的湖南米粉老字号,去年才在长沙开店,老板是几个“80后”小伙儿。北京三里屯店完全复制了在长沙的网络营销经验,就连百万元的装修噱头都一模一样。

  靠互联网思维和微信营销火起来的米粉店,隆小宝不是第一家。

  “硕士粉”是伏牛堂的最大卖点,为了提高影响力,尝试过50万人在线的超大规模微信发布会,创始人张天一还作为北大创业营的青年代表与总理交流。目前,伏牛堂客源稳定,但远不如诞生时火爆了。人人湘号称打造智能餐厅,点餐支付都走微信平台,店内不设收银员和服务员,但因口味太差,已经基本被资深食客抛弃,建外SOHO的门店生意非常冷清。

  在餐饮连锁专家范志峰看来,餐饮就没有互联网和非互联网之说,无论是卖米粉还是卖煎饼,只不过比之前多了一种营销方式,本质上做得还是传统餐饮的活,必须深耕细作培育忠实客源。

  “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多花点心思吧!”“想要长久下去,好的味道才是王道。”有网友如此评价爆火的隆小宝。

  随着北京外来人口的增多,川湘风味等特色美食有机会借助互联网平台迅速蹿红,但小小米粉店吸引八方食客实现规模扩张的路还很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