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打靶营销——ZARA母公司拟关闭1200家门店,拿什么拯救快时尚品牌?
2020-06-24 1997

陈凯文老师于2010年提出“打靶营销”竞争模式及操系统。“打靶营销”是继“定位”理论后,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营销竞争新模式,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及实战价值。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九州闭户,全民禁足,这对线下品牌来说,影响几乎是致命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6月10日,ZARA母公司Inditex宣布即将开始大规模关店计划,关掉位于全球范围的1200 家门店,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门店总数的16%。在这波大规模关店后,Inditex集团下的门店总数会从目前的7400多家降到6200家。考虑到疫情后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该公司计划将资源集中到数字化领域,力争到2022年使在线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其实,在此之前,快时尚品牌已经开始走向黯淡。猝不及防的疫情黑天鹅,让本就开始走向舞台边缘的快时尚品牌“雪上加霜”。危机中往往孕育着生机,面对灰色时期,快时尚品牌如何危中取机,实现逆势增长?




1、把生意搬到“线上”


疫情之下,线下经营按下暂停键,线上营销成为品牌破局的唯一通道。疫情爆发后,即便在早已习惯实体经济的欧洲国家,线上消费也开始成为多数人的选择——疫情已经深刻改变了市场走向,一些转型正在更快地发生。


历经业绩增速放缓、股价暴跌的低谷期后,ZARA开始转型。一方面,发力线上渠道,在中国市场开通天猫旗舰店,并推出“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等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业务线,发布首个唇膏系列ZARA Ultimatte试水美妆市场。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特勒预言,世界需要4~8年才能恢复充分就业和2%的年经济增长率。显然,快时尚品牌对线上渠道的依赖将成为一种常态,因此,对于寒冬期的快时尚品牌来说,即便疫情过后,线上依然会是主要营销风口。




2、拓展“新渠道”


目前,通过线下渠道优势带动其线上发展,已成为多数快时尚品牌的自救之路。


2018年11月,ZARA在全球106个市场开通了线上购物渠道,并研发出了智能运营系统、全球店铺直邮系统,在西班牙总部建了一个9万㎡的物流中心,与天猫合作在中国开设新零售门店;


优衣库也通过“有明计划”,将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到全员的工作方式都导入数字化,向“数字消费零售公司”转型。奢侈品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认为,通过线下门店引流到线上的方式,体现了消费升级趋势下,线上线下联动的重要性。




3、拥抱“新群体”


当90后、00后逐渐成为快时尚的消费主力,抓住“新群体”,才能更好地赢得下半场的战争。从国潮的兴盛,李宁、波司登走向米兰时装周,到优衣库+Kaws联名款的爆火,足以看出新兴消费者对独特、个性的追求。


据腾讯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18服装消费人群洞察白皮书》显示,偶像明星、KOL等知名人士对“快时尚”消费者的影响力表现得尤为突出,前者带货能力强,后者推荐商品更易被信赖。




4、注入“新科技”


互联网下半场,人工智能成了各行各业必争的风口。2017年,优衣库上线了“智能买手”设备,可在5米范围内主动问候顾客,邀请消费者体验“选新品”、“优惠买”、“时尚穿”、“互动玩”四个板块,完成从服务到交易、物流的闭环。


此外,优衣库还在日本与美国铺设了自动贩卖机,24小时+无人化销售,消费者不仅可以随时自助购买商品,还能通过自助贩卖机上的线上渠道入口进行下单预约购买品牌的其它商品,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通。除了优衣库,H&M、ZARA也推出智能试衣镜、AR购物,通过注入“新科技”来向市场呈现出自己的改变。




结 语


机遇与危机是并存的。在危机面前,有的品牌走进了自己的至暗时刻,而有的品牌选择危中取机,转危为安。香奈儿女士曾经说过:“时尚稍纵即逝,唯有风格永存。”快时尚的这门生意,既然和稍纵即逝的时尚沾边,在变化的市场下,牢牢把握消费者当下的口味,持续推陈出新,才能长久赢得消费者的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