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打靶营销——百事可乐如何借力国风之美实现新品突围
2020-07-11 2336

陈凯文老师于2010年提出“打靶营销”竞争模式及操系统。“打靶营销”是继“定位”理论后,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营销竞争新模式,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品牌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及实战价值。


最近,国风之美再次玩出新花样。百事可乐推出“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不但演绎“中国风味道”,还邀请展现“中国风”的“大神”级摄影师陈漫作为联合创意人共同打造新式国风。


从国风产品到一系列国风营销玩法,让新品知名度迅速扩散升温并引发消费者的持续关注。让百事可乐新品在一片国风品牌声浪中脱颖而出,为品牌新品带来了更多的声量与话题。百事可乐是如何做到的?




一、借力“国风新味道”实现新品突围


对于时下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喜欢尝鲜,对口味异常挑剔。只有抓住认知冲突性和创新性这两个点,才能让产品更具有传播性。因此,时尚而独特的风格,不仅彰显着某类特定的文化,而且还代表着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而“国风”就恰恰符合了新生代消费者的消费主张。


基于此,百事此次别出心裁,在常规口味可乐之外,以桂花作为传统风味情怀,推出了百事可乐「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以产品力创新突围,在视觉和味觉层面酝酿出独一无二的“酷爽”的国风体验。


采用可乐+桂花味的神仙搭配组合,将可乐酷爽十足的气泡口感融入到东方风情的桂花味中,让特有的淡雅香气和可乐的气泡相冲撞,从而让桂花的香甜更为明显。在味蕾上的跨界整合带来了新潮口感。


借此,凭借“国风味道”的口感满足了年轻人对于可乐的全新消费需求,让产品一上市就能俘获大批消费者的味蕾,并能够在社交媒体上自发种草;通过优质的UGC种草进而卷入更加广泛的消费群体,由种草完成到养草,再到拔草的闭环打造,形成了一套层层递进的种草链路。


在包装设计上,当“百事蓝”遇上“桂花金”,用国风与酷爽碰撞出可乐届的新潮流,即是年轻澎湃的可乐与典雅烂漫国风的巧妙结合,赋予了百事可乐更多美学韵味;又用视觉碰撞出潮流风向,让年轻的消费者感受到别有一番的新奇与趣味。


百事可乐以中国消费者为出发立意,在产品精神的创新,不但创新了经典产品的差异化口感卖点,更在消费者心中种植了新的可乐消费需求。由此成功地点燃了年轻人对于产品的好奇心与尝试欲,打造了一种独属于“唇齿间”的国潮文化。




二、多维营销重塑构建新品传播力


在产品层面百事以“国风新味道”俘获了消费者味蕾。在传播层面,百事是如何实现新品信息的输出,与年轻人玩在一起的呢?


1、“漫式”美学加持


一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陈漫,作为百事国风联合创意人,此次携手百事品牌探寻更为大胆的国风表达,在视觉上将百事“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进行具像化演绎。双方共同打造“太汽”系列视觉大片,美丽俏皮的杨紫演绎古灵精怪的国风妆,潇洒帅气的邓伦演绎具儒雅气的国风装,将百事所推崇的国风美学具象呈现。


在漫式美学的加持下,将现代元素与国风元素巧妙融合,从而迸发出意想不到的国风酷爽力量与东方“汽”质的无限活力!


2、趣味国风抖音挑战赛,助推品牌新品实力吸粉


为了能让更多不同的年轻消费人群感知百事“太汽”系列桂花味产品,擅于跟年轻人一起潮玩的百事可乐还联手抖音举办了#邓伦杨紫国风仿妆抖音挑战赛,以国风特色内容为依托,玩转代言人同款妆容,撬动年轻人对新产品的关注度。


百事可乐选择了抖音的贴纸玩法。其以桂花与颜值的有趣嫁接为创意点,通过品牌“国风桂汽妆”这一特色内容的搭建,创造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力,给消费者架构了一个传递自信之美的空间,让他们在挑战赛内利用相机贴纸自由发挥,玩转“国风之味”,展现个人魅力的同时,也激活了他们对产品的认知,实现对产品的种草。


3、打造营销闭环,实现品效合一


百世将国风文化与产品和消费者群体进行深度整合,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商业转化。在淘宝的旗舰店里,百事分别推出了杨紫款限量礼盒和邓伦款限量礼盒,以此来承接营销转化。最终,让线上的创意内容深度传播、品牌声量持续发酵、以及后续产品的转化,从而变成一股从营到销的合力。




三、以“国风新味道”赋能品牌


细观百事可乐“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背后的突围路径,不难发现,其紧紧围绕国风概念,将产品、营销、品牌三者由内而外地整合成为了一个整体,深度串联。


在产品层面,将独具东方味道的桂花与酷爽十足的可乐气泡口感相结合,兼容并包中西文化。意在强调百事可乐以一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姿态和年轻人关联在一起,这样更容易激发年轻人的认同。


在营销层面,借力“国风”打出一套营销组合拳,在不同的营销载体与形式之间,让百事新国风深入到消费群体的语境之中,在目标群体之间引发“涟漪式”的关注和共鸣,获得消费者的情感认同。


在品牌层面,此次百事可乐则选择搭上了中国风的快车,以百事“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为纽带连接品牌与消费者,用更加丰富的内容形式深入到年轻受众的沟通语境中,让品牌形象更加鲜活、立体。



总结:


百事可乐的核心就是始终围绕“国风”为切入点。从去年百事携手陈漫到此次推出“太汽”系列桂花味新品,背后体现的即是百事持续的创新和纵深的国风营销布局,也是百事可乐对于新品营销的长线思考,更是一种立足于产品力与国风文化基础上的品牌升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