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峰,魏志峰讲师,魏志峰联系方式,魏志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咨询师、培训讲师、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志峰:《任职资格——体系设计与实施案例》 图书连载43
2016-01-20 35907
                        第六章:任职资格管理和应用

                        第一节:应用于培训管理


五、建立培训效果评估体系
培训效果评估是培训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效果评估才能真正衡量培训的管理质量、评估学员的参与程度以及评估培训的效果如何。通常对于,进而建立培训管理档案,改进培训教学质量以及做到绩效改进。
企业培训效果评估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进行:

         从上述图中可以看出,培训效果评估对于企业而言主要是为了改善企业绩效,对于讲师而言,则为期望通过效果评估能对教学与教材进行改善,而对于培训人员,则可以通过评估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课程和培训组织进行改善,而对于学员,能通过评估及时发现自己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总之,通过效果评估,有对各方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对于培训效果的评估有很多个层次,各个层次评估的目的、评估的内容和评估的方式各不一样。
评估的第一层次为反应评估。
评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了解受训者的满意程度。评估内容包括课程主题及目标、时间安排、讲师表达及教学技巧、课程内容和教材品质以及场地设备及服务品质。对于第一层次的反应评估主要采用的方法为满意度评估问卷、口头询问、座谈。
评估的第二层次为学习评估。
学习评估的主要目的是衡量受训者的学习效能,包括对知识、技能、态度之学习状况。评估的内容包括与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对于学习评估的方式主要有考试、实地操作、座谈、观察评分和小组研讨等方式。
评估的第三层次为行为评估。
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受训者培训的在工作上所应用的行为状况。评估的主要是考核受训的内容是否在工作中有所体现。通常而言,这一层次的评估主要包括现场评价、行动计划、IDP(个人发展计划)和360度反馈。
评估的第四层次为成果评估,也是评估的最高层次。
该种评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测量通过培训学习以后对组织产生的最终结果,评估的内容通常包括生产力提升、安全事故的减少以及成本的减少。成果评估的主要方式有专家评估、趋势线分析以及当事人预估等方式。
总之,评估系统是整个培训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有效评估,能及时发现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调整和修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